新華網 正文
以零容忍態度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2019-08-13 09:40:53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于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開展專項整治的通知》,明確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主題教育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考察並指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時指出:“形式主義害死人!”可謂振聾發聵。

  黨的十八大以來,“四風”問題得到大力整治,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基本剎住,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仍在一定范圍記憶體在,甚至出現隱形變種。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現在,有的同志學習做樣子、走過場,搞虛把式,有的甚至從網上購買現成的手抄本、學習日記,拿來後一復印就成了自己的心得。”長此以往,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必將嚴重損害黨的形象,嚴重影響黨群幹群關係,動搖黨的執政根基,喪失黨密切聯繫群眾這個最大的政治優勢。我們絕不能安之若素,必須以零容忍的態度、更大的決心和力度予以堅決整治。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本質是責任虛化與權力異化

  當前“四種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黨內脫離群眾的現象仍然存在,黨記憶體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集中表現在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上。在形式主義方面,主要是知行不一、不求實效,文山會海、花拳繡腿,貪圖虛名、弄虛作假,也就是“學歸學、説歸説、做歸做”。在官僚主義方面,主要是脫離實際、脫離群眾,高高在上、漠視現實,唯我獨尊、自我膨脹,也就是“沒有把人民放在心裏”。

  我們必須警醒起來,要清楚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思想根子出了問題,必須牢記“奢靡之始,危亡之漸”的古訓,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來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絕其源。”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本質是責任虛化與權力異化,但不能就事論事,要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表現放到黨性意識的“放大鏡”下深挖思想根源。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同黨的初心使命格格不入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與黨的根本宗旨相背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政績觀扭曲、“官本位”思想嚴重導致脫離實際、脫離群眾的典型病症,是眼中沒有群眾疾苦、心中沒有群眾觀點、腳下沒有群眾路線的典型病症,嚴重違背黨的性質、立場和宗旨,嚴重腐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是關係黨的生死存亡的嚴肅政治問題。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與黨的使命任務相背離。我們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刻,進行著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如果用表面轟轟烈烈的形式代替扎扎實實的落實,用光鮮亮麗的外表掩蓋矛盾和問題,就無法化解各種風險和挑戰,直接影響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宏偉藍圖的實現。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與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要求相背離。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具體的、實踐的,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兩個維護”,不僅要聽表態,更要見行動看效果。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恰恰“只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損害黨中央的權威、破壞黨的集中統一。

  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既抓“關鍵少數”又抓“絕大多數”

  當前,要抓住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尤其是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主題教育重要內容的契機,既打“攻堅戰”又打“持久戰”,既抓“關鍵少數”又抓“絕大多數”,使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得到根本性改變。

  要強宗旨高站位。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重要論述精神,從政治高度來審視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實質,從思想和利益根源上認清其危害,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辦好各項民生事業。

  要強紀律重制度。要繼續加強紀律建設,以制度規范權力運作,以紀律約束黨員幹部言行,把規矩意識滲透到日常工作的細節中。要樹立重實幹、重實績的用人導向,讓那些堅定初心使命、工作實績突出的幹部得到提拔重用,讓那些作風浮誇,特別是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的幹部沒有市場。要注重破解體制機制層面的難題,為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提供長效化的制度保障。

  要轉作風真碰硬。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上下都有,但“根子”在上面。要從黨內“關鍵少數”做起,領導幹部要發揚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幹。要大力弘揚真抓實幹的作風,推進工作要實打實、硬碰硬,解決問題要雷厲風行、見底見效,面對難題要敢抓敢管、敢于擔當。(作者:王雲長,係浙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研究中心浙江師范大學基地研究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以零容忍態度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869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