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指甲有豎紋表明缺鈣?這些疾病自測法是自己嚇自己
2019-08-13 08:12:15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指甲白點是蛔蟲“信號”、耳部結節凹陷預示腫瘤、嘴唇發暗的有婦科病……

  這些疾病自測法其實是自己嚇自己

  人吃五谷雜糧,生活中免不了有頭疼腦熱、身體不適的情況。很多人工作忙不想去醫院,便或瀏覽網頁、或道聽途説按圖索驥給自己斷症,然後再到藥房買點藥吃了事。為了迎合這些人,坊間流傳起很多依據身體外在表徵來判斷是否得了某種疾病的方法。這些教普通人“自己給自己看病”的方法真的靠譜嗎?近日,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了相關醫師,聊一聊這些流傳甚廣的疾病自測法。

  耳朵發黑説明患有腎衰竭?

  網傳人體的耳朵與腎臟有很大關係,如果耳朵變黑了很有可能是患了腎衰竭。這是真的嗎?

  “耳朵等部位出現發黑現象,確實可能存在患病的風險,但是還要甄別‘發黑’究竟是正常曬黑,還是毫無光澤的病症現象。此外,即便耳朵出現病態發黑,病人也不一定患了腎衰竭。”北京華信醫院(清華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伍利芬對科技日報記者説。

  “耳朵雖然面積很小,但是也可細分成多個部位,上面分布了多個穴位,對應著身體的不同器官和部位。”伍利芬説。在中醫學裏,耳朵包括耳輪、對耳輪、耳舟、三角窩、耳甲艇、耳甲腔、耳屏、耳垂等結構,其對應的器官反射區與人體的正常結構呈倒立關係,即耳朵靠上的部位,如耳尖部、三角窩等,對應著人體的腳跟、小腿、生殖係統等器官;而耳朵靠下的部位,如耳屏、耳垂等,則對應頸、扁桃體、頜、眼等部位。如果耳朵上的某些部位發生了病變,則可能是其對應的器官出了問題。

  伍利芬告訴科技日報記者,腎在耳朵上的反射區分布于耳甲腔中,而耳甲腔仍可細分成多個反射區,除了對應腎器官,還囊括了肝、脾、肺、心等反射區,若出現了不尋常的病變,不一定就是腎臟出現了問題,還要再結合其他正規的檢測手段,確診是否患病及患何種病。

  耳部結節凹陷是肝硬化、腫瘤前兆?

  在某醫學咨詢網站上,經常會看到一些民眾咨詢:耳鳴眩暈、耳部有可疑結節,是不是惡性腫瘤?除了結節,耳朵局部還可能出現條索狀隆起、點狀凹陷等情況,很多人相信,這些是肝硬化、腫瘤的徵兆。

  在伍利芬看來,不論是結節、隆起還是凹陷,都是一種提示,身體內部某個部位出現了問題,應該注意調理並進行進一步的檢查,不應過分慌張,蓋棺定論為腫瘤等嚴重疾病。

  “通常,耳部有隆起或結節預示氣血凝滯不通,凹陷則可能由氣血虛弱導致。” 伍利芬表示,即便同樣是氣血虛或滯,不同器官也有輕重緩急之分。例如,耳朵的對耳輪上存在對應的頸椎點,若該部位出現明顯凸起或凹陷,則很可能是頸椎病,大多數情況是“慢性病”;而耳甲腔對應臟器,如該部位出現了問題,則有引發“急症”的風險。因此,若耳部出現病症,還需要及時前往正規的醫療機構就診,結合舌診和現代醫學檢測手段才能確診並對症下藥,自行診斷存在一定風險。

  女性嘴唇發暗意味著有婦科病?

  你在刷手機的時候,有沒有收到過這樣的推送:“女孩有婦科病不自知?嘴唇早已‘昭告天下’。如果你的嘴唇發暗,説明你的子宮很不健康,趕緊去查。”

  乍一看有理有據,其實過于片面絕對。

  “女性嘴唇發暗與有些婦科病相關,但二者不能劃等號。”中國醫科大學航空總醫院中醫治未病科副主任張慧指出,並非所有的婦科疾病都表徵為唇暗。中醫認為唇暗與血瘀、血虛及寒證相關。如宮寒、貧血及寒凝血瘀都可導致唇暗。

  另外,先天性心臟病、心力衰竭、肺心病等缺血缺氧也可出現唇暗的症狀。“嘴唇發暗的原因很多,如果出現這個症狀,應該及時到醫院就診,找出確切病因,及時診治。”張慧説。

  “望聞問切”是中醫診斷病情的一種方法,“望”為“四診”首位,通過望唇色結合其他資料,可以診斷出體內的問題,除了臨床用藥外,患者還可通過運動、養心、規律飲食和作息等調節身體。

  指甲有白點、豎紋表明有蛔蟲、缺鈣?

  “經常有人致電咨詢我,指甲上有白點或豎紋,是不是缺鋅缺鈣?實則不然。” 伍利芬表示,還有人認為指甲上有白點是肚子裏有蛔蟲,指甲上出現豎紋説明體質差、腸胃不好,事實上,這些都沒有科學依據。

  記者了解到,指甲上出現小白斑、白線,通常為“白甲病”。聽起來是一種病,實際上“威脅性”十分有限。正常的指甲因為沒有細胞核的存在,所以是透明的,當指甲角化不完全時,則會産生白甲症。指甲上單純地出現幾處小白斑,在兒童中十分常見,無需治療。

  伍利芬指出,指甲白斑可能由外部輕微損傷引起,只不過指甲的生長速度極其緩慢,這些創傷可能是好幾個星期以前的,現在才長出來。也可能因體內因素産生,如熬夜、情緒差、壓力大等,引起體內肝火旺盛,導致指甲長斑、眼紅、眼幹、耳鳴等症狀,應適當調節心情,保證充足睡眠,就會好了。

  “若指甲出現豎紋,則通常是機體衰老的徵兆。” 伍利芬告訴科技日報記者,若豎紋數量不多、指甲沒有其他伴隨症狀,也無需過度緊張,機體衰老是人生命中的正常過程。若指甲存在豎紋,還伴隨皮膚幹燥無光,則可能與人體操勞過度、經常過度熬夜有關,應注意補充水分、適當休息。

  值得注意的是,若指甲出現橫紋,相對來説是個重要的信號,可能是糖尿病、心臟病等疾病的信號,應引起注意並及時排查。

  “還有一些人即便患病,在面部、耳部、指甲上也可能沒有十分明顯的表現症狀,本著預防的性價比高于治療的原則,請民眾一定要定期體檢,採用合規合理的醫學檢測手段長期監測身體,切不可諱疾忌醫。” 伍利芬説。(于紫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868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