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垃圾分類細化 專家建議居民小區設過期藥物回收箱
2019-08-13 07:49:2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垃圾分類細化 過期藥該怎麼處理?

  專家建議居民小區設過期藥物回收箱

  藥品中含有抗生素、激素等,隨意丟棄易污染環境;北京很多社區未設置投放有害垃圾的紅色垃圾桶

  東城區崇外街道在新怡家園社區設置了紅色有害垃圾箱,可投放過期藥、化粧品等。新京報記者 吳寧 攝

  近段時間,不少城市試點推行垃圾分類投放,垃圾分類日漸細化,但仍未實現全面覆蓋。這幾天,一些居民就發出了疑問:“過期藥”屬于什麼垃圾?該如何處理?

  新京報記者近期探訪北京多個小區了解到,家庭過期藥已被列入《國家危險廢物名錄》。但由于一些社區未設置有害垃圾桶、過期藥品回收箱分布不均、居民不了解正規的回收渠道等原因,很多居民將過期藥隨意丟棄,形成污染隱患。

  對此,專家王維平提示,過期藥不能扔進廚余垃圾箱,否則可能流入自然環境中造成污染。北京市政協委員、北京豐臺醫院副院長韓秀娟則建議,各醫院和居民小區可設置獨立的過期藥物回收箱,居民也應減少“囤藥”行為,從源頭上減少過期藥産生。

  探訪1居民小區

  過期藥被隨意丟棄

  最近,王女士徹底整理藥箱時發現,全家老小使用的一大堆藥品已經過期了,“有的藥甚至過期兩年了。”王女士將過期藥全扔進了家裏的垃圾桶,轉念一想,沒開封的藥品要是流到藥販子手中“翻新”再進入市場就壞了。于是,她把衝劑袋剪開、給口服液瓶插吸管、把膠囊一粒粒從錫箔包裝中摳了出來……忙乎了半天,再把所有散裝過期藥連同廢紙盒一同投入了小區垃圾桶。

  “患者在療程內恢復健康後,藥物略有剩余、被棄置直至過期的情況很常見。”北京市政協委員、北京豐臺醫院副院長韓秀娟稱,非處方藥在個人過期藥物中佔比較大。據相關人士推算,每百萬戶家庭過期藥物可達2.15億粒。“不論城市還是農村,棄藥主要進入垃圾堆,而垃圾回收處置體係均不健全,仍未有針對個人過期藥物的專門回收處置管理體系與技術規范,特別是農村更為粗放。”韓秀娟表示。

  目前,北京生活垃圾分為可回收垃圾、廚余垃圾、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四類,分別對應藍色、綠色、灰色和紅色垃圾桶。但一些街道(鄉、鎮)尚未開展垃圾分類工作,很多社區未設置可投放廢藥品、化粧品、細長燈管、廢手機等有害垃圾的紅色垃圾桶。

  探訪2社區居委會

  無人回收 居委會藥箱“消失”

  有的小區沒有紅色有害垃圾桶,居民家裏的過期藥如何處理?記者了解到,目前北京部分區在社區居委會設置了過期藥回收箱,但居民在網上無法查詢回收點位,甚至有些食藥所也不掌握點位資訊。

  東城區東花市食藥所工作人員表示,自己也不清楚哪個社區有過期藥回收箱。“我們委託一個公司收藥,公司説有的社區有過期藥箱,具體哪個我也不清楚。”家住東城區的李阿姨説,如果家附近沒有過期藥回收箱,她也懶得帶著過期藥挨個社區打聽,通常就直接扔掉了。

  網上能查詢到的回收點位,也存在“不再收藥”“藥箱已滿”等情況。

  定西北裏社區綠島苑小區居委會一位工作人員稱,“我們這裏的過期藥回收箱滿了,已經很長時間沒人收取過期藥了,就是把藥送來也塞不進來了。”南湖中園社區、建東苑社區等多個居委會表示,居委會早已沒有過期藥回收箱,對接的公司很久不來收藥了。一位社區工作人員建議,可以去醫院的時候把藥扔在醫療廢物箱裏。但一位專門處理醫療廢物的環保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醫療廢物包括用過的針頭、針管、帶血的棉簽紗布等,不建議把過期藥往裏扔。

  另外,一些社區偶爾會舉辦“回收過期藥”活動,無法形成常態化。西城區西便門西裏社區去年開展了回收過期藥品的活動,但今年就沒有這項活動了。

  探訪3醫院、藥店

  鮮有過期藥回收箱

  家庭過期藥品已被列入《國家危險廢物名錄》,隨意丟棄過期藥可能對環境造成危害。那麼,哪裏有權威渠道可以回收過期藥品?一些居民認為,醫院和藥店或許有“過期藥品回收箱”。

  記者撥打朝陽醫院、東直門醫院、宣武醫院、安貞醫院、中日友好醫院、天壇醫院、北醫三院的咨詢電話或藥房電話,詢問醫院是否設有過期藥品回收箱,得到的答復都是“沒有設置”“沒有見過”。宣武醫院西藥房的一位工作人員稱,居民可以將藥品裝在塑膠袋中,係好口扔進垃圾箱,液體藥可以倒進水池,用清水衝走。

  而在社區衛生院,“過期藥回收箱”存在量少且分布不均的問題,方莊芳城東裏衛生站、定福莊西裏社區衛生服務站等均表示沒有過期藥回收箱。常營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一層擺放著生活垃圾桶和醫療廢物專用桶,“以前設立過過期藥回收箱,但由于居民知曉率低,現在已經沒有了。”工作人員説。

  此外,記者咨詢了同仁堂亞運村店、保興大藥房方莊環島店、金象大藥房阜外店等藥店,藥店均表示未曾設立過“過期藥回收箱”。

  ■ 專家

  建議居民小區設置過期藥物回收箱

  垃圾對策專家王維平表示,過期藥流入環境會産生危害。“西藥是化學品,含有抗生素、激素等,進入土壤會産生污染,且容易被植物吸收,溶解到水中會污染水體。中藥也有藥性,進入土壤和水體同樣會造成污染。”

  韓秀娟介紹,世界衛生組織1999年出臺了全球第一個過期藥物指導性文件,相關工作在西方國家得到了較好的實踐。例如,澳大利亞聯邦政府啟動了“國家廢棄藥品回收處理計劃”,過期藥物可在任何一家藥店得到免費回收處理;歐盟2004/27/EC指令中第127條B指出,所有成員國均要建立過期藥物回收機制;美國環保署鼓勵每個家庭參與到當地危險廢物回收項目,處理好過期藥品。

  對此,韓秀娟建議建立藥店實體回收聯盟,各醫院和居民小區設置獨立過期藥物回收箱,“最重要的是引導醫生合理開藥,居民也要改變‘囤藥’的習慣,從源頭上減少産生過期藥。”

  沒有有害垃圾箱、又沒有藥品回收箱的小區,居民要如何處理過期藥?王維平指出,過期藥絕對不能扔進廚余垃圾箱,因為廚余垃圾多用來堆肥,將來還是會回到土壤中去。過期藥沒有回收價值,也不應該投入可回收垃圾箱。如果小區沒有紅色的有害垃圾箱或者過期藥回收箱,居民可將過期藥投入“其他垃圾箱”,這裏的垃圾大部分會進入焚燒廠處理。

  國家藥監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幾年常有政府部門、藥企和零售藥店開展家庭過期藥品回收公益活動,建議將過期藥品送至這些回收點處理。如果自行處理,應將包裝盒撕毀,防止被孩童撿食或他人亂用。對于一些口服的片劑、膠囊、顆粒劑等固體藥品,不要整瓶或整盒扔掉,建議將藥品從包裝中取出,混在生活垃圾中處理掉。對于口服液、眼藥水等液體藥品,可以把液體擠出來混入生活垃圾處理。(記者 張璐)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867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