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識平:讓殘疾人的人生同樣精彩——民生實事映照為民初心
辛識平:讓殘疾人的人生同樣精彩——民生實事映照為民初心
2019-08-12 20:21:49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8月12日電 題:讓殘疾人的人生同樣精彩——民生實事映照為民初心

  辛識平

  我國有8500萬殘疾人,是世界上殘疾人口最多的國家。對殘疾人的態度,如同一面鏡子,折射社會的文明程度。“殘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習近平總書記一直格外關心殘疾人這個特殊困難的群體,有力推動殘疾人事業的發展。

  “殘疾人是社會大家庭的平等成員”“促進殘疾人全面發展和共同富裕”……從地方考察到出席相關會議、活動,習近平總書記以各種方式表達對殘疾人的關愛之情,作出一係列決策部署,展現了保障殘疾人權益、促進殘疾人全面發展的堅定決心。

  莊嚴的承諾,映照著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扎實的行動,見證著黨和政府為民造福的責任擔當。如今,民生政策不斷惠及殘疾人群體:我國在國家層面建立起覆蓋數千萬殘疾人口,包含生活補貼、護理補貼、兒童康復補貼等內容的殘疾人專項福利制度;實施精準扶貧戰略以來,政府將600多萬殘疾人納入貧困戶建檔立卡范圍精準施策、特別扶助。殘疾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提升。

  讓殘疾人擁有精彩的人生,需要全社會為其發展提供平等機會和廣闊舞臺。今天,殘疾兒童少年入學“全覆蓋、零拒絕”落地生根,我國每年有近萬名殘疾學生進入高等學校學習。從提升殘疾人就業創業能力,到推動殘疾人文化體育事業蓬勃發展,再到形成理解、尊重、幫助殘疾人的社會氛圍,在一項項政策和法規的托舉下,千千萬萬殘疾人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很多人自強自立,不僅實現了人生價值,也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今天,在全社會的共同努力下,這一願景正在不斷變成現實。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867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