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追憶紅色經典——《清平樂·六盤山》的誕生
2019-08-12 18:34: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1)追憶紅色經典——《清平樂·六盤山》的誕生

  8月12日,遊人經過六盤山“紅軍小道”上的”過草地“景觀。  新華社記者 羅曉光 攝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2)追憶紅色經典——《清平樂·六盤山》的誕生

  8月12日,遊人在六盤山紅軍長徵紀念館內觀看“紅軍過雪山”的模擬場景。  新華社記者 羅曉光 攝

  新華社銀川8月12日電 題:追憶紅色經典——《清平樂·六盤山》的誕生

  新華社記者荀偉、楊穩璽

  “天高雲淡,望斷南飛雁。不到長城非好漢,屈指行程二萬。六盤山上高峰,紅旗漫卷西風。今日長纓在手,何時縛住蒼龍?”

  紅軍在長徵途中留下了大量寶貴的精神財富,這首毛澤東同志在翻越六盤山時創作的《清平樂·六盤山》波瀾壯闊、大氣磅薄,被人們廣為傳唱。

  六盤山,古稱為隴山、雞頭山,地處寧夏南部黃土高原,平均海拔超過2500米,是紅軍長徵時翻越的最後一座大山,因此也被稱為“勝利之山”。

  如今在六盤山上,有一條再現長徵歷程的微縮景觀——“紅軍小道”,2.5公里的小道上用雕塑群再現了當年紅軍長徵壯舉的18個主要場景。從山腳沿曲徑通幽的小道千回百轉而上,“血戰湘江”“飛奪瀘定橋”等經典場景在沿途逐一呈現。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3)追憶紅色經典——《清平樂·六盤山》的誕生

  這是8月12日拍攝的六盤山一角。  新華社記者 羅曉光 攝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4)追憶紅色經典——《清平樂·六盤山》的誕生

  8月12日,遊人在六盤山“紅軍小道”參觀。  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 攝

  據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委黨史研究室調研員魏曉東介紹,六盤山是紅軍到達陜北革命根據地的必經之路。紅二十五軍、中央紅軍先後翻越六盤山,登頂此山表明紅軍已擺脫敵人的圍追堵截,也意味著長徵的勝利。

  1935年10月,紅軍進入今寧夏西吉縣境內,當時國民黨軍為了阻截中央紅軍和陜北紅軍會合,在六盤山一帶設置了包括國民黨毛炳文兩個師、東北軍何柱國騎兵部隊、門炳岳及西北馬鴻賓部隊等在內的重兵,形勢相當嚴峻。

  10月7日,毛澤東、張聞天、王稼祥率領的紅軍隊伍在青石嘴附近與敵軍先後進行了兩次戰鬥,共殲敵400余人,繳獲戰馬共計200余匹。還用繳獲的戰馬組建了中央紅軍的第一支騎兵偵察連。

  “縱覽逶迤六盤雄姿,眼底盡收招展紅旗,再想到紅軍北上即將到達目的地,毛澤東在這裏吟誦出千古名章也就不足為奇了。” 魏曉東説。

  在長徵途中,毛澤東一面運籌帷幄,扭轉乾坤,一面咏志抒懷,先後創作了《十六字令三首》《憶秦娥·婁山關》《七律·長徵》《念奴嬌·昆侖》《清平樂·六盤山》等多首不朽的詩詞。這些作品不僅生動地反映了紅軍長徵輾轉曲折的行動軌跡,更藝術地再現了紅軍長徵歷經困苦走向勝利的光輝歷程。

  《清平樂·六盤山》誕生之後,曾歷經幾次修改,最終形成了今天人們熟知的這個版本。1961年9月,毛澤東應寧夏領導同志之請,親筆書寫了這首詞,贈予寧夏。

  如今,在寧夏的六盤山長徵紀念館等紀念景點、各黨政機關及高校裏,經常可以看到手書的《清平樂·六盤山》,它激勵著寧夏各族人民為實現中國夢而奮勇前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867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