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靠天吃飯”到“看天管理”——黑龍江創新氣象為農服務體係觀察
2019-08-12 18:34: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8月12日電 題:從“靠天吃飯”到“看天管理”——黑龍江創新氣象為農服務體係觀察

  新華社記者王建

  發展現代農業,離不開氣象服務。中央一號文件連續多年提出,提高氣象為農服務能力。作為全國産糧第一大省黑龍江,近兩年來,不斷創新氣象為農服務體係,通過田間氣象觀測站、直通式服務、智慧氣象等,讓農業生産從“靠天吃飯”到“看天管理”,不斷“健全農業社會化服務體係”,確保農業生産安全。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圖文互動)(1)從“靠天吃飯”到“看天管理”——黑龍江創新氣象為農服務體係觀察

  圖為位于黑龍江省慶安縣東禾農業有機水稻基地的氣象觀測站(7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建 攝

  田間裝上氣象“千裏眼”

  在黑龍江省慶安縣東禾農業有機水稻基地,豎立著一個微型氣象觀測站。東禾水稻種植農業專業合作社聯合社理事長楊曉萍説,別小看這個氣象觀測站,對農業生産可幫了大忙。

  氣象觀測站電子儀器上,顯示著當前的溫度、濕度、二氧化碳濃度、降水等數據。“這些數據對水稻生長極其重要,如果某些數據超過正常值,就有可能引發病蟲害,提前預警,田間管理人員就會及時預防。”楊曉萍説。

  王可榮是東禾農業有機水稻基地的田間管理負責人,今年61歲,種了30多年地。他説,過去種地、管理靠經驗,有時打完藥下雨了,起不到啥作用,現在氣象可以提供精準服務,為豐産豐收奠定了基礎。

  行走在黑土地上,時常看見田間地頭的微型氣象觀測站。走進黑龍江省富錦市萬畝標準水稻示范基地,一排排綠油油的稻田望不到邊。“水稻長勢如何,溫度、降水、旱情等數據,田間地頭的微型氣象觀測站可以隨時監測。”該基地的種糧大戶柳軍力説。

  柳軍力告訴記者,氣象服務農業生産越來越精細,農田氣象監測站不僅保豐收,還可以提供氣象預警,每年在春播、夏管、秋收時節,都離不開它們。

  在黑龍江省,田間地頭的各類氣象觀測站已達到1003個。“經過努力,黑龍江農村氣象災害防禦體係和農業氣象服務體係的覆蓋率已經達到90%以上。”黑龍江省氣象局副局長高玉中説。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圖文互動)(2)從“靠天吃飯”到“看天管理”——黑龍江創新氣象為農服務體係觀察

  圖為黑龍江省慶安縣東禾農業有機水稻基地(7月24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建 攝

  直通式服務讓種田更方便

  8月初,慶安縣氣象局副局長孫安輝帶領技術人員,來到東禾水稻種植農業專業合作社聯合社的田間開展現場服務。氣象業務人員分析往年的降水分布、日照時數、氣溫極值、本地災害性天氣等情況,指導田間管理。

  氣象業務人員告訴楊曉萍,近期降雨較多,應注意及時排水,預防稻瘟病。楊曉萍説,氣象人員深入田間,使氣象服務更有針對性,讓農業生産從“靠天吃飯”到“看天管理”,減少了氣象災害對農業生産帶來的損失。

  最近一段時間,黑龍江省部分地區遭遇強降雨,對農業造成較大影響,黑龍江省氣象部門準確預報、及時預警,把天氣資訊及時傳遞給廣大群眾,發揮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的作用。

  前幾天,富錦市迎來一輪強降雨,富錦市東北水稻專業合作社種了1萬多畝水稻,合作社理事長劉春接到氣象預警資訊,他及時採取排水措施,減少了損失。

  記者從黑龍江省氣象局了解到,近兩年該省氣象部門抓直通服務,組織技術人員經常到田間地頭、深入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通過“黑龍江氣象APP”、微信、短信等方式,直通式氣象服務惠及全省95%以上新型農業經營主體。

  智慧氣象提高農産品附加值

  通過智慧氣象,還能提高農産品附加值,讓農産品更有“賣點”。去年開始,黑龍江省延壽縣信合有機稻米專業合作社承擔了智慧氣象“農産品氣候品質評價及溯源”試點。合作社理事長姚洪亮説,過去大米品質好“靠嘴説”,現在用數據來説話。

  近兩年來,黑龍江省把氣象為農服務進一步深化,引進社會企業和社會化服務,從氣候角度對農産品的生産過程進行記錄,進一步提升農産品的品牌效益和附加值。

  在延壽縣信合有機稻米專業合作社的氣象為農深度服務站,這裏的螢幕可以展示來自合作社水稻田間氣候儀器的監測畫面,可以顯示空氣溫濕度以及不停刷新的土壤水分、溫度、光照強度、風向、風速、雨量等16種數據。

  姚洪亮説,比如一株水稻,通過智慧氣象將記錄它從播種到收獲的全程氣候條件、水肥情況,分析氣候條件對大米品質的影響,通過第三方出具一份大米氣候品質評價報告證書。

  當這株水稻收獲並被加工成大米上市後,它從播種至成熟收獲全生育期內所有農事操作及用肥、用藥等資訊被記錄收集起來,制成獨有的溯源資訊庫,存儲了文字、圖像及視頻資料,形成一個二維碼,加印到大米包裝盒上。

  “因為我們有科學的數據支撐,去年部分有機大米,1斤多賣了1元。”姚洪亮説,氣候品質認證探索了一條由“種得好”向“賣得好”的轉變新路徑。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867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