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應急管理、交通等部門全力迎戰超強颱風“利奇馬”
2019-08-12 18:35: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2日電 題:應急管理、交通等部門全力迎戰超強颱風“利奇馬”

  新華社記者樊曦、葉昊鳴、齊中熙

  10日以來,超強颱風“利奇馬”在我國東南沿海登陸,11日又“北上”到山東青島附近。“利奇馬”帶來的強颱風、暴雨不僅造成列車、航班大面積取消和延誤,也對人民生命財産造成嚴重威脅。應急管理、鐵路、民航等部門積極部署應對,全力防災減災。

  國家防總、應急管理部持續調度部署颱風“利奇馬”防范應對工作。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應急管理部黨組書記黃明強調,各地要毫不松懈,繼續嚴格落實各項措施,把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堅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強大的颱風會帶來狂風暴雨。狂風會造成行駛中的列車晃車,嚴重時可能造成列車顛覆。暴雨會引發山體滑坡,造成鐵道線路被埋,電纜線路和設備受損。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濟南局集團等啟動防臺一級應急響應,將颱風覆蓋的相關線路採取停運措施。隨著颱風轉移和減弱,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各地鐵路部門安排部分停運旅客列車陸續恢復運作。

  據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消息,長三角鐵路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對停運的部分旅客列車11日起陸續恢復運作。當日零時起,滬昆高鐵、寧杭高鐵、杭甬高鐵、杭黃高鐵、杭深線、金溫線、滬昆、蕭甬普速鐵路結束颱風影響,有關列車陸續恢復運作。中國鐵路濟南局集團11日、12日開行旅客列車也持續增加。隨著颱風對江西、福建鐵路影響逐步減弱,11日、12日,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恢復開行8列動車組列車。同時為了滿足旅客出行需求,加開4列動車。

  颱風期間,東航在上海虹橋、浦東機場分別增派了保障力量和服務資源,全力做好旅客的服務保障工作,積極協助旅客辦理客票退改簽手續。除了櫃檯辦理外,東航還制作“手機自助退改”卡片發給現場旅客,旅客可以掃描卡片上的二維碼自助退改機票。

  此外,東航對颱風預計經過的浦東、虹橋、寧波、杭州、溫州等機場的飛機、物資、人員等情況反覆梳理,對機庫、停機位以及地勢低洼區域進行了詳細檢查,提前準備好充足的防汛沙袋。此外,東航技術公司對停場飛機進行增重壓艙,確保飛機不受大風影響。

  超強颱風“利奇馬”致多地受災嚴重。為保障當地供電,國網寧波市鄞州區供電公司東吳供電服務站全員待命、分組行動。水還未退,供電人員就到各個重點區域,排查故障隱患,制定後續搶修計劃,現場清理淤泥,更換受損設備。國網山東博興縣供電公司提前準備了大量的防汛物資,包括防汛專用沙袋、編織袋、防水篷布、排水泵等,前期對低洼變電站容易進水部位提前部署了防汛裝置。針對大型變電站,他們保障24小時有人值守。國網山東平邑縣供電公司組織員工對全縣重載線路和設備進行特巡,積極應對颱風造成的影響,保障安全可靠供電。颱風過境後,供電公司又即刻開展設備巡查工作,對重要輸電線路通道及變配電站所重點檢查。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867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