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兒的粉條為什麼這樣“紅”?
2019-08-12 16:17: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8月12日電(記者黃南希)沁人心脾的馬鈴薯香,一排排正在晾曬的白色粉條……記者走近寧夏西吉縣興隆鎮王河村村民馬正龍家,迎面看到的一間作坊內一口大鍋熱氣騰騰,幾位工人正圍著大鍋把淀粉湯漏成條,再經開水煮熟後撈出晾幹成白色粉條。“但我們更願意將之稱為‘紅粉’或‘紅軍粉’。”馬正龍自豪地説。

  為什麼這裏的粉條被稱為“紅軍粉”呢?這其中究竟有什麼鮮為人知的故事?一切得從80多年前説起。

  馬正龍告訴記者,1935年,一支紅軍長徵隊伍進入寧夏,途經興隆鎮,看到老百姓僅通過蒸、煮等技藝來食用馬鈴薯,便開始教老百姓如何利用馬鈴薯制作粉條。馬正龍的太爺爺學會手藝就開始做起了手工粉條,“紅軍粉”不僅成了馬家四代人的“生活糧”,更是他們致富的支柱産業。

  “我從十四五歲起,就開始跟著父親學做粉條。因為當時沒有機器,只能手工制作粉條,先把洗幹凈的馬鈴薯切成碎塊,再使用石磨將碎塊磨成淀粉汁,之後將淀粉汁倒進粉勺,左手端勺、右手不斷擊打左手腕,這樣從粉勺裏漏出的汁會拉成一個個長條掉進開水鍋裏,煮熟後撈出晾幹,即成粉條。”馬正龍介紹。

  前些年馬正龍翻蓋了新作坊,採用機器制粉,雇傭了8-10個工人,成立了正龍三粉(粉條、粉絲、粉面)加工廠,打造了正龍品牌。因為産品工藝精良、價格合理,來他家訂購粉條的客商非常多。現在制造的粉絲、粉條日産量可達1500公斤,年營利20余萬元。

  馬正龍説:“爺爺和父親説,做粉條要踏踏實實,不能偷工減料,要讓更多的人知道‘紅軍粉’的故事。”

  吃水不忘挖井人。馬正龍激動地説道,“如果沒有紅軍,我現在不可能過這麼好的日子,我們家會一代代把這門手藝傳承下去。”

  如今正在讀大學的馬正龍的大女兒馬小琴説:“自己以後也要向父親學習制作,不忘紅軍的這份恩情。”

  一根小小的粉條,卻是當地村民脫貧致富的主導産業,興隆鎮副鎮長王軍江表示,全村現有粉條加工作坊38家,年生産加工“三粉”量近萬噸,實現年産值近億元,帶動了全村200多貧困群眾脫貧致富。

  離開馬正龍家前,記者品嘗了新鮮出鍋的粉條,配上他家用香醋、辣椒、韭菜等配制的佐料,酸爽勁道,有滋有味。王河村村民的生活,也會越來越有滋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866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