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曾日三:屢建功勳的紅軍高級指揮員
2019-08-12 16:11: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8月12日電(記者譚暢)曾日三故居位于湖南省宜章縣玉溪鎮南關街。88歲的曾凡葵言談間充滿對伯父的敬仰之情:“他是最令曾家驕傲的人。”

  曾日三,又名曾日山,是中國工農紅軍高級指揮員,1904年生于湖南宜章城關鎮曾家灣一個讀書人家庭。1919年考入省立第三師范學校。畢業後到宜章第一區高小任教,後任國民黨宜章縣署督學。

  1928年1月,朱德、陳毅領導發動宜章暴動,將縣長楊孝斌等宜章縣反動上層人物一網打盡。暴動勝利後,曾日三作為正直青年被吸收到縣蘇維埃政府參加革命工作。他表示要擺脫封建家庭,跟共産黨幹革命。同年2月,他參加中國工農革命軍,任第3師秘書。4月,隨湘南起義部隊到井岡山,任紅4軍第29團秘書。同年加入中國共産黨。

  1929年起,曾日三任紅4軍軍部秘書、紅一方面軍政治部秘書長,參加了保衛井岡山、開辟贛南閩西蘇區的鬥爭。其間,與吳仲廉結為伉儷。朱德為他們擔任主婚人。1931年起任紅3軍政治部主任、紅3軍團政治部副主任、福建軍區政治委員,參加了中央蘇區歷次反“圍剿”鬥爭,屢建功勳。

  1934年10月,曾日三參加長徵,任紅5軍團政治部主任、代政治委員,率部擔任後衛。他經常到前線陣地進行政治動員,指揮戰鬥,有力保障了主力部隊的作戰行動。中央政治局沙窩會議後,紅一、四方面軍混合編為左、右路軍,紅5軍團改番號為紅5軍,曾日三任代政治委員兼政治部主任,被編入張國燾指揮的左路軍並作為前鋒部隊。他堅決支援黨中央的北上方針,反對張國燾的分裂活動,維護紅一、四方面軍的團結,後被調到紅9軍任政治部主任。

  1936年10月,曾日三隨部西渡黃河,轉戰甘肅省河西走廊。參與指揮古浪、永昌等戰鬥。後任西路軍政治部組織部部長、紅9軍代政治委員。1937年3月西路軍失敗後,他任西路軍第三支隊政委,率200余人突圍,艱苦轉戰在祁連山區。在異常困難的情況下,他要求共産黨員起模范帶頭作用,每一個指戰員都要做鋼鐵戰士。

  1937年4月27日,曾日三在紅柳園子遭國民黨軍包圍,為掩護傷病員和婦女先撤,他率部擔負阻擊任務,最後落入敵手。面對敵人的屠刀,他大義凜然,高喊“紅軍萬歲”,壯烈犧牲,時年33歲。

  “曾日三有謀有勇善戰,成為紅軍高級將領。他忠于黨,為了大家敢于犧牲,是堅強的共産主義戰士……”宜章縣原史志辦主任吳緒斌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86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