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沙海邊的花海
2019-08-12 10:57:03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9年7月,工人們將整車的萬壽菊卸下來,放進晨光生物莎車公司的青儲池進行發酵,再進行烘幹、造粒、萃取後得到葉黃素浸膏,加工成葉黃素晶體,遠銷海外。

萬壽菊花單體重可達95克,直徑10釐米左右。

莎車集中連片種植的萬壽菊宛如“花的海洋”。

莎車縣維吾爾族農戶的院子門前也栽滿了萬壽菊花。

2019年7月,晨光生物免費向種植戶發放液體菊花素活性菌肥。

  2019年7月,在新疆莎車縣依蓋爾其鎮,依乃克帕塔村維吾爾族農民們正忙著採摘萬壽菊。在每年6月到9月的花期,每10天可採摘一次,一年最多可採摘8至10次。

  2019年7月,在新疆莎車縣依蓋爾其鎮,依乃克帕塔村維吾爾族農民們正忙著採摘萬壽菊。在每年6月到9月的花期,每10天可採摘一次,一年最多可採摘8至10次。

  沙海遇花海

  打開地圖,沿著古絲綢之路一路向西,在敦煌分了一個岔,一路向北的叫北線,一路向南的叫南線,中間隔著塔克拉瑪幹大沙漠。南線沿著沙漠邊緣,在昆侖山脈水係的滋潤下,出現一串珍珠似的綠洲:樓蘭、于田、莎車……

  遙想當年,一支支駝隊在大漠烈日下長途跋涉,一陣陣鈴聲在落日余暉中亙古悠長……可誰能想到,“沙海”與“花海”能如此突兀地相連,一同出現在古老的絲路上——

  盛夏一來,位于塔克拉瑪幹沙漠西南的莎車縣,就“浸潤”在了一片橘黃色的“花海”中。隨意走入一條鄉間道路,兩側高大的白楊林下、成排果樹的間隔田裏、農舍的房前屋後,都能看到黃燦燦的萬壽菊連片開放。

  不僅如此,從空中俯瞰,于田、策勒、葉城、英吉沙……在那串綴在沙漠邊緣的綠洲上,也出現了一片片“花海”——萬壽菊花海。這一原産自墨西哥的菊花品種,雖然從明代就已傳入中國,並被達官貴人賦予了“萬壽無疆”的寓意,但與邊遠的南疆發生關聯,還是在8年前。

  從2011年開始,萬壽菊被帶到了這裏,生根繁衍,從300畝、3萬畝……一直到16萬畝,而且還將繼續蔓延開來,匯成花的海洋!

  可是,為什麼是萬壽菊呢?

  脫貧攻堅花

  萬壽菊種得最多的是莎車縣,有13.8萬畝,是世界上最大規模的萬壽菊種植基地。這裏光熱水土資源得天獨厚,四季分明,氣候幹燥,日照長,水分蒸發量大,十分適宜喜光的萬壽菊生長。種萬壽菊有什麼好處呢?原來,除了花朵大、花期長具有觀賞性外,萬壽菊還能提取天然色素葉黃素,延緩老年人因黃斑退化而引起的視力退化,被廣泛應用于食品、醫藥、化粧品、飼料等行業,市場發展前景廣闊。

  可對于大面積種植萬壽菊,“吃過不少虧”的當地人也曾有過猶豫與懷疑。莎車縣副縣長樊海濤告訴記者,作為“國貧縣”,莎車也曾引進過一些農業龍頭企業,都因企業創新能力不足、市場變化等原因合作失敗,所以對于萬壽菊的種植很是謹慎。2011年試種了300畝,發現效果很好,所以第二年一下子就種了3萬畝。

  這回讓當地人放心的是,引進的龍頭企業實力不凡:晨光生物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是天然植物提取物生産供應商,辣椒紅色素、辣椒油樹脂、葉黃素三項産銷量都是世界第一。

  萬壽菊加工也能“吃幹榨盡”,經過發酵、烘幹、造粒、萃取等工序後,葉黃素提取率達98%以上;而且,晨光生物還將加工過程中産生的菊花粕、青儲液等,研制成生物有機肥和液體菊花素活性菌肥,進一步延伸産業鏈,使之實現了迴圈農業。

  企業還與當地政府一起打造了完整的供應鏈:用育苗控制種植面積—建合作社組織生産—補貼種植戶萬壽菊專用肥料—組織技術員實時指導—簽訂保護價統一收購。

  莎車也是全國知名的“巴旦木之鄉”,全縣共種有92萬畝的巴旦木果樹。“矮小的”萬壽菊剛好可以與“高大的”巴旦木果樹“和諧共生”,在原有果樹的行間實現套種。

  “種萬壽菊增收快,訂單農業很不錯。”巴格阿瓦提鄉巴格吉格代村貧困戶阿布力米提·賽麥提説,去年他只種了2.5畝萬壽菊就掙了5000元。

  “萬壽菊是我縣的脫貧花,是促進莎車調整農業生産結構、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突破口,更是拉動我縣經濟發展的新引擎。”樊海濤説。

  據統計,從2012年以來,這朵小小的菊花已帶動南疆農民增收6億多元,實現出口創匯5000萬美元,使3萬多貧困戶10萬人擺脫了貧困。

  花海致富夢

  對于萬壽菊,很多人也許會感到陌生,但兩年前風靡世界的那部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尋夢環遊記》,卻為萬壽菊做了最佳代言。在視覺上這種絢麗的小黃花兒為影片增色不少,一直伴隨墨西哥小男孩米格穿越此岸與彼岸,實現了收獲親人珍貴祝福的尋夢之旅。

  但在莎車當地農民眼中,種在田裏的萬壽菊有著比審美更為緊要的功能——圓脫貧致富夢。莎車縣是新疆人口最多的縣,因缺少産業,101.7萬的常住人口無法有效轉化為勞動力優勢,大多數人仍“地裏刨食”,生活難以改善。2017年年底建檔立卡貧困戶再度復核後,莎車縣的貧困發生率高達20.4%。

  依蓋爾其鎮依乃克帕塔村是深度貧困村,也是莎車縣種植萬壽菊最多的村,今年種植了2300畝。僅種植萬壽菊一項,預計全村戶均增收1.5萬元以上。

  2018年初,自治區強力推進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自然資源廳的鄧東升與新疆大學教師吳健強一道,成了這個村的駐村幹部。

  “個別老鄉竟然還過著‘一碗茶一口馕’的清貧日子。”想起剛來時的情形,倆人感到震驚,全村4100余畝耕地,每人平均不過3畝地,長期以來主要種植小麥和棉花,很難脫貧。

  “種植結構需要調整!”2018年1月,鄧東升與吳健強召集駐村工作隊、村“兩委”開了會,做出決定:在口糧地和林果地之外,其余土地全部改種萬壽菊增收。

  6月份進入收獲季節,該村23歲的阿布都合力力·阿布力克木對記者説,以前種小麥和棉花,單産收入分別在400~500元和1200~1500元。今年他共種了18畝萬壽菊,已採摘了兩次,拿到了1.2萬元的現金。

  為了提高農戶種植積極性,2012年至2014年,企業的收購價是每公斤0.97元;2015年以來,收購價格提高到每公斤1.05元。僅此一項,農民畝均增收200元。

  看到萬壽菊不僅是脫貧的“利器”,還是致富的“法寶”,副縣長樊海濤表示,在今年13.8萬畝的基礎上,明年將擴大到15萬畝,使莎車繼續成為世界最大萬壽菊種植基地。

  “我們還要深挖旅遊産業,讓‘巴旦木之鄉’莎車變成花的海洋,成為‘萬壽菊之鄉’。”樊海濤對此信心十足。(記者盧剛、李志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865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