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麥爾哈巴:産業援疆圓了我的就業脫貧夢
2019-08-12 10:16: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8月12日電  題:麥爾哈巴:産業援疆圓了我的就業脫貧夢

  新華社記者劉兵、白志強

  借助産業援疆的“春風雨露”,新疆喀什地區疏勒縣貧困女青年麥爾哈巴·烏拉伊木通過自學國家通用語言、鑽研紡織技術,從一名普通紡織工成長為企業管理人員,在黨的政策和援疆企業幫助下,2018年底實現了全家脫貧。如今,自強不息的麥爾哈巴已成為家鄉年輕人爭相學習的榜樣。

  23歲的麥爾哈巴是疏勒縣巴合齊鄉巴合齊村人。由于父親長期重病,家庭貧困,2014年高中畢業的她放棄了高考,幫母親務農。2015年父親去世後,為了全家生計,她和母親只得在附近摘棉花、打零工。

  “那時候很多村民都在建設富民安居房,為給父親治病,我家花光了所有積蓄,還向親戚借了1萬多元,一家4口只能擠在土坯房裏。”麥爾哈巴回憶道。為了幫母親照顧好弟弟妹妹,麥爾哈巴到一家農資公司當銷售員,月薪不到2000元。

  2017年4月的一天,麥爾哈巴聽説一家援疆紡織企業招工,見習月薪1800元,轉正後3100元,繳五險還包吃住。她動心了,在母親鼓勵下報了名。“我在農資公司幹了一年多,維吾爾族老鄉們常來買農資,但大多數人的國家通用語言不熟練,我幫他們翻譯和寫字據,沒想到國家通用語言越練越好,還幫我找到了好工作。”她説。

  疏勒如意紡織有限公司運轉廠長劉娟介紹:“當時招工,面試的70多人中不乏大學畢業生,但能熟練使用國家通用語言的較少,麥爾哈巴學歷不突出,但語言溝通能力很好,還熱心幫其他面試的人寫材料,我們決定試用她。”

  進入紡紗車間,麥爾哈巴才發現,工作最大的困難還是語言。“領導、技工老師都是山東來的,不但要跟他們交流,會説會寫,還要迅速熟悉智能紡紗機,掌握技術語言,跟上生産節奏,能發現生産環節的問題。”為此,除了每天參加業務培訓,麥爾哈巴還堅持自學國家通用語言,買了字帖天天練習。實習期滿後,她如願成為一名紡織工人。

  從拿實習工資起,除了弟弟上高中的生活費和到縣城給自己買了套品牌衣服,麥爾哈巴把剩余的錢都交給母親還債。2017年底,債還完了,她開始為安居房攢錢。2018年底,在政府補貼和疏勒如意紡織公司扶貧資金支援下,麥爾哈巴家建起了80平方米的安居房。與此同時,她家還成功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

  “我一直渴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改變命運,但如果沒有産業援疆的好政策,我的夢想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實現。”麥爾哈巴感慨地説。

  麥爾哈巴並沒有滿足于眼前的生活。廠裏夜校組織的國家通用語言、技能等培訓,她從不缺席;她還富有團隊精神,只要有員工請假,她就主動頂班,輪休期間家裏沒事她也來加班。進廠1年時間,她就全部掌握了前紡、後紡、包裝等各車間生産技能。

  “由于表現優秀,去年11月,麥爾哈巴被選派到山東如意集團總部學習一個月。今年初,她被提拔為前紡車間主任,管理的60多人的車間各個環節沒有出過任何差錯。”疏勒如意紡織有限公司總經理狄秀華説。

  在麥爾哈巴心中一直有個榜樣——全國助人為樂模范熱汗古麗·依米爾。她説,熱汗古麗初中畢業堅持打工創業,4年就改變了一家9口人貧窮的命運,還組織幾百個南疆婦女外出務工共同脫貧,自己也要像熱汗古麗一樣,幫助更多姐妹“站起來”。

  在麥爾哈巴看來,南疆少數民族婦女脫貧第一關就是學習國家通用語言。“産業援疆給了很多就業機會,只有掌握國家通用語言才能勝任,才能提高技術和效率。”為此,凡是車間會議或學習活動,她堅持所有人用國家通用語言交流、記錄。回到家,她還輔導上小學一年級的妹妹學習國家通用語言。

  狄秀華説:“我們企業援疆的目的就是為扶持南疆産業發展,把更多勞動力培養成合格的産業工人,實現穩定就業促脫貧。我們需要麥爾哈巴這樣的優秀人才接過接力棒,進行傳幫帶。”

  如今,麥爾哈巴自強不息的勵志故事已在家鄉傳開了。據巴合齊村村委會介紹,2018年全村1000多名年輕人中,除了上學的,已實現100%就業,進紡織廠工作的就有400多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864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