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善用“十個指頭彈鋼琴”
2019-08-12 10:22:0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注重各個領域、各個區域之間的統籌兼顧,使得各項政策相互配套、相互耦合,在協調均衡中形成整體效能,這是新中國70年發展的重要方法論

  任何一個領域的改革都會牽動其他領域,同時也需要其他領域改革密切配合,必須做好政策配套和制度銜接,才能取得預期效果

  縱觀今日之中國,區域協調發展大潮涌動。雄安新區連接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貫通東西如長箭入海,粵港澳大灣區矢志建設世界級城市群,西部開發、東北振興、中部崛起、東部率先發展等協同並進……下好發展一盤棋,這種統籌兼顧、協調聯動的方法論,貫穿新中國70年奮鬥歷程。

  早在上世紀50年代,毛澤東同志就鮮明提出,“統籌兼顧,各得其所。這是我們歷來的方針”。在建設時期,我們避免了蘇聯重工業一枝獨大、産業結構畸輕畸重的問題,建立起比較完整的工業體係;改革時期,我們注重經濟建設與各個領域之間的協調,推動社會主義各項事業齊頭並進。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更加自覺地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更加注重改革的係統性、整體性和協同性。可以説,注重各個領域、各個區域之間的統籌兼顧,使得各項政策相互配套、相互耦合,在協調均衡中形成整體效能,這是新中國70年發展的重要方法論。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統籌兼顧、綜合平衡,突出重點、帶動全局,有的時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時候又要以小帶大、小中見大,形象地説,就是要十個指頭彈鋼琴。”在新發展理念中,“協調”是重要內容。“千鈞將一羽,輕重在平衡”。一方面,注重發展的整體效能,是為了補足短板、避免“木桶效應”;另一方面,中國的改革發展是一個復雜的係統工程,各項改革舉措、制度安排緊密相連,任何一個領域的改革都會牽動其他領域,同時也需要其他領域改革密切配合,必須做好政策配套和制度銜接,才能取得預期效果。正因此,“協調既是發展手段又是發展目標,同時還是評價發展的標準和尺度”,需要“處理好局部和全局、當前和長遠、重點和非重點的關係”。

  處理好局部和全局的關係,可以理解為對空間維度的統籌兼顧。典型的體現,就是既推進城鄉融合,又統籌區域協調。就拿城鄉關係來説,在經濟起飛階段,更多強調農業補貼工業;在發展起來以後,則更加注重城市反哺農村、工業反哺農業。與此同時,新中國成立70年來,城市一直發揮著現代化的“火車頭”功能,而農村則扮演著中國發展的“蓄水池”角色。進入新時代,我們推進城鄉融合發展,就是要更好促進城市和鄉村的相互配合、相互融合,形成各司其職而又彼此支撐的整體效能。

  處理好當前和長遠的關係,可以理解為對時間坐標的統籌兼顧。70年風雨兼程的一個重要啟示,就是聚精會神走好腳下的路,未雨綢繆謀劃未來的路。70年來,中國已經從當年的“一五”計劃延續到今天的“十三五”規劃,在長時間段上保持了發展的連續性和長遠性。中國不僅有放眼長遠的規劃,也有聚焦當前的目標,確保每一步都能穩扎穩打。既能仰望星空看長遠,又能腳踏實地抓當前,讓中國的發展不斷延伸到未來。

  處理好重點和非重點的關係,可以理解為對發展全局的統籌兼顧。既講兩點論,又講重點論,這是一種辯證思維,也是一種係統思維。比如説,我們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同時統籌兼顧其他各項建設,讓經濟發展更有效率。中國為什麼能短時間內成為世界工廠?除了堅持開放政策,還有在政治建設中增強政府治理能力、在社會建設中營造穩定的社會環境、在文化建設中倡導艱苦奮鬥,這些因素相輔相成,才推動中國迅速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既講究重點突破,又注重整體推進,我們就能在統籌兼顧中綱舉目張,在總覽全局中齊頭並進。

  善弈者謀勢,善謀者致遠。著眼全國一盤棋,堅持統籌兼顧,實現協調聯動,我們就能讓各個領域、各個區域、各項政策之間相互協調,匯聚成推動中國發展的綜合優勢。

  (本係列評論到此結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善用“十個指頭彈鋼琴”-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864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