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古城洪災 八方馳援——洪水災害下的浙江臨海現場目擊
2019-08-12 10:01: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杭州8月12日電  題:古城洪災 八方馳援——洪水災害下的浙江臨海現場目擊

  新華社記者何玲玲、王俊祿、魏一駿

(關注“利奇馬”·圖文互動)(1)古城洪災 八方馳援——洪水災害下的浙江臨海現場目擊

  8月11日,市民從臨海古城紫陽街經過,墻上有洪水留下的水痕。 洪水侵襲,千年古城告急!8月10日下午,超強颱風“利奇馬”引發的洪水圍困浙江臨海的消息迅速傳開,引發廣泛關切。 11日,記者借助橡皮艇、挖掘機、消防車等多種交通工具,抵達臨海城區看到,隨著颱風過境和時間推移,城內洪水的水位已迅速下降,城區秩序、基礎設施等正逐步得到恢復。各級黨委政府、各種救援力量以及當地受災百姓,正眾志成城、爭分奪秒抗擊災害…… 新華社記者 翁忻旸 攝

  洪水侵襲,千年古城告急!10日下午,超強颱風“利奇馬”引發的洪水圍困浙江臨海的消息迅速傳開,引發廣泛關切。

  11日,記者借助橡皮艇、挖掘機、消防車等多種交通工具,抵達臨海城區看到,隨著颱風過境和時間推移,城內洪水的水位已迅速下降,城區秩序、基礎設施等正逐步得到恢復。各級黨委政府、各種救援力量以及當地受災百姓,正眾志成城、爭分奪秒抗擊災害……

  洪水衝開古城大門

(關注“利奇馬”·圖文互動)(2)古城洪災 八方馳援——洪水災害下的浙江臨海現場目擊

  臨海古城紫陽街受損嚴重(8月11日攝)。 新華社記者 翁忻旸 攝

  傾倒的“臨海紫陽街”石碑、從家中清理出的廢棄物品、洪水退去留下的淤泥……當記者輾轉多種交通工具到達臨海古城內,隨處可以見到前一天兇猛洪水給這座千年古城留下的創傷。

  10日下午3點,受超強颱風“利奇馬”帶來的強降雨等因素影響,靈江水位快速上漲,城門外水深超出閘門承受能力導致門栓斷裂,洪水迅速涌入臨海古城內。

  “我從來沒見過發這麼大的水!當時水一下子就漲上來了。”不少臨海當地居民回憶起前一天的情形仍心有余悸。

(關注“利奇馬”·圖文互動)(3)古城洪災 八方馳援——洪水災害下的浙江臨海現場目擊

  這是被洪水圍困的浙江臨海古城(8月10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發

  臺州府古城墻始建于東晉末年,至今已經有1600多年的歷史,歷朝歷代都有增修。到了明朝,名將戚繼光在東南沿海抗倭時對臨海城墻進行了改造。2001年6月,臨海臺州府城墻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記者11日在古城內看到,盡管洪水已經退去,但民眾的正常生活尚待恢復,商家還暫時無法正常營業。除古城街道外,臨海城區大洋街道等多地亦受到水災侵襲。

  臨海市政府負責人介紹,截至11日13時,臨海受災人口57.9萬人;超過2.4萬公頃農作物受災,634處道路損壞,6092米堤防損壞,道路林木受損2.6萬余棵。

  八方力量火速馳援

(關注“利奇馬”·圖文互動)(4)古城洪災 八方馳援——洪水災害下的浙江臨海現場目擊

  8月11日,臨海紫陽街居民在清除淤泥和垃圾。 新華社記者 翁忻旸 攝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11日淩晨起,嘉興軍分區、武警嘉興支隊等救援力量,跨越250余公里陸續趕赴臨海重災區進行救援。在應急力量出徵之前,嘉興已將22艘衝鋒舟運往災區。

  風雨無情而感動常在。澇水在城區部分道路積留,但記者更多感受到的,是眾志成城、緊張有序的災後救助氛圍。

  由于部分積水路段仍難以通行,記者搭上臨海古城消防中隊的消防車,趕往受災最嚴重的的望江門等區域。在途中,路遇前往醫院透析的尿毒症病人韓大伯。由于洪水圍困,透析已經被迫推遲了兩天,手臂上的疙瘩腫起老高。

(關注“利奇馬”·圖文互動)(5)古城洪災 八方馳援——洪水災害下的浙江臨海現場目擊

  臨海一座橋上挂滿了洪水衝來的垃圾(8月11日攝)。 新華社記者 翁忻旸 攝

  記者想邀請老人上車,但此時,狹小的駕駛艙已經擠得滿滿當當。19歲的消防戰鬥員徐宇峰盡管幾乎兩天一夜沒有合眼,但見狀二話不説,便從座位上跳下來,指著車頂説:“我上去。”

  颱風過後天氣格外晴朗,正午的陽光灼熱刺眼,徐宇峰在車頂忍受著烈日的暴曬。“前面有樹枝,小心頭!”“趴穩了,有道坎要過!”……艱難行進中,消防車駕駛員楊俊不時衝著車頂喊話。

  壯實的楊俊也是個細心人:每到有行人的地方,他就小心地把車速放緩,以免濺起水花;遇到水情拿不準時,他便自己下車蹚水測試深度,“最怕熄火,已經有3輛消防車拋錨了了。”

  身著各色服裝的民間救援隊同樣是一支不容忽視的力量。他們組織具備專業知識的救援人員和相關裝備,積極幫助配合轉移受困群眾。來自磐安民防公益救援隊的謝文忠,10日晚從手機裏剛看到臨海受災的消息,就帶著同伴駕車前來救援。臨近中午,謝文忠接過附近村民遞給他的一塊巴掌大的發糕,匆匆幾口下肚後又準備出發,“再進去看看!”謝文忠説。

  據臨海市相關部門統計,當地19個鎮(街)共出動救援隊伍264支3966人次,車輛545臺次、機械設備280臺次,解救受困群眾5890余人,處置各類災情險情570多起,盡全力保護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守望互助眾志成城

(關注“利奇馬”·圖文互動)(6)古城洪災 八方馳援——洪水災害下的浙江臨海現場目擊

  洪水圍困的臨海崇和門附近區域(8月10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發(邵泓龍 攝)

  在內澇較為嚴重的臨海東方大道和靖江北路路口,幾頂簡易棚在東北角地勢稍高處一字排開。許多當地民眾自發組織志願服務,準備了礦泉水、八寶粥等應急物品提供給救援人員和需要幫助的人。

  看到一隊剛結束救援任務的武警官兵走來,臨海當地一家水果店負責人徐慧趕緊招呼值守服務店的員工,將一塊塊切好的西瓜送到他們手上。

  “我們6家分店的30多名員工,除了被困住不能出門的,其他全部參加了志願服務。”徐慧説,“今天已經運送了上千斤西瓜過來。”

(關注“利奇馬”·圖文互動)(7)古城洪災 八方馳援——洪水災害下的浙江臨海現場目擊

  8月11日,救援隊在臨海轉移傷病群眾。 新華社記者 翁忻旸 攝

  在距離該服務點大約兩三百米處,68歲的李華美和另外兩位市民的“茶水攤”顯得有些冷清。“我早上6點多下樓查看水情的時候,看到許多救援人員正在忙碌,一問他們都沒有吃飯,我馬上回家煮了八寶粥、綠豆湯、金銀花茶。”她不好意思地擺擺手,“這不算什麼。這個桌子是我鄰居搬來的,我們只是通過自己的有限方式表達對他們的感謝。”

  包子,饅頭,花卷……在災後重建的特殊時期裏,這些平日裏似乎不起眼的點心顯得異常珍貴。新榮記飯店行政總廚李毅,一大早就向臨海的受困百姓發放食物。午後時分,降溫解暑的酸梅湯又擺上了救援點的小桌……(參與記者:顧小立、夏亮)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古城洪災 八方馳援——洪水災害下的浙江臨海現場目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864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