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臨海一夜:古城有難,八方支援
2019-08-12 10:16:06 來源: 農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位于紫陽街旁的博愛養老院內,有50多位老人,馬上要被水淹了,但該房子全部是平房,撥打110、119都是忙音等待中,情況萬分危急!!!請大家幫忙轉發!!!”

  “國貿南苑!靈江路胡山寺廟旁邊,有個女士被水裏玻璃片劃傷,大出血,有輕微昏迷,等待船只救援。”

  “望江門觀瀾路1052號小輝煙酒店被困4人,兩大兩小,對方手機已經沒電,這是發出的最後朋友圈。”

  “古城小學後面,羊巷38號臺州印刷廠路口進去,三樓東燦宿舍一群居民被困10多個小時,現在水已漫到2樓,救援電話一直打不通,手機即將斷電,等待救援。”

  ……

  237人的“臨海外宣群”裏,短短幾個小時,資訊已有幾百條。媒體記者們一邊採訪,一邊成為網絡上的“救援者”,將救援資訊第一時間傳遞出去。在微信朋友圈,這些消息揪住了無數人的心,大家著急轉發著,實時關注著,還有許多人默默祈福。

  受今年第9號超強颱風“利奇馬”的強降雨影響,浙江省臨海市靈江流域發生流域性洪水,始豐溪沙段站、靈江西門站均超歷史最高洪水位。至8日下午3時,因靈江水流湍急,洪水衝進臺州府城墻內,導致老城區積水1.5米左右,城外平均水位約4米,千年古城隨之“告急”。

  由于臨海古城低洼地內澇嚴重,對外交通基本無法通行,而主城區人口密集,需要轉移的群眾數量很多。傍晚時分,臨海公安發布消息,稱要緊急徵用衝鋒舟,用于轉移受困人群。消息一出,立馬得到了社會各界的積極響應。

  天災無情人有情,夜幕降臨後,直至淩晨時分,全省各地的救援力量一直涌向臨海,帶來了希望和力量。省消防總隊抽取71艘衝鋒舟、200人前往臨海實施增援;省軍區調取金華附近150名官兵,帶著60艘衝鋒舟前往增援,同時還從義烏民間救援隊調取50名專業救援人士前往臨海。

  隨著一條馳援資訊發來,與臨海相隔百余公里的余姚市,立馬在當地民兵隊伍中發出集結命令。晚上9點,30人的搶險救援隊攜帶10艘衝鋒舟和其他相關救援裝備出發。與此同時,寧海、寧波消防救援支隊也開始集結救援隊。

  10日22時,“利奇馬”正式離開浙江,但並不等于風險出省。受連續降雨影響,浙江全省水庫河網水位迅速上升。當晚,浙江省召開水庫河網調度和城市內澇處置緊急會議,遠端連線11市和臨海、溫嶺等受災嚴重地區,並重點就水庫河網的水利調度、城市內澇的防洪排洪等工作集思廣益,拿出針對性部署。

  此時,越來越多的救援隊伍涌向臨海,其中包括很多民間隊伍。來自德清縣的民間救援隊“蛟龍應急隊”10名隊員,大多都是臨時跟家人溝通,但都得到了家人支援,一個都沒落下,他們還聯合了上海的專業團隊,決定在臨海匯合;一直駐守杭州地區的華東公羊隊二支隊接有關部門的指示後,攜帶大量動力衝鋒舟船設備,連夜派遣救援隊伍轉場,半夜一到災區,便立即投入救援任務。

  據不完全統計,在淩晨時分,永康千喜救援隊、浦江登協應急救援隊、東陽紅十字救援隊、雄鷹救援隊、博德救援隊、蒼南縣海豹應急救援隊等數十支隊伍趕赴臨海,並且全都在第一時間,對外公布了救援電話。千年古城臨海有難,八方支援,一夜未眠。

  11日淩晨四點,臨海古城范圍內的水位,較最高水位時已下降30釐米至50釐米。清晨時分,老城區紫陽街附近地勢較高的地方,洪水已經完全退去。在臨海銀泰城的廣場上,“新榮記”餐飲店和當地市民自發制作早餐,發放給當地受災市民以及救援官兵,令人暖心。

  目前,好消息也一個個傳來:高鐵動車組逐漸恢復運作,沿海高速已經全線開通,長潭水庫的水位正緩慢下降……而救援還在繼續。

  8月11日下午,記者從臨海市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此前,西門洪峰最高水位10.98米,是新中國成立以來臨海遭受的最大洪水,達50年一遇。目前,大田平原水位5.6米,西門水位5.1米,西門已無進水,城區積澇明顯下降,但澇水完全消退仍需要一段時間,預計明天下午城區內澇基本解除。

  據了解,截至記者發稿前,臨海直接經濟損失約20.7億元,受災人口57.9萬人;倒塌房屋183間、損房165間;463個村17.7萬戶斷電。當前,臨海正全面徹底清理受災區域的垃圾、污泥和死亡畜禽,確保積水退、環境凈,除古城、大洋因積水從下午開始進點,其他鎮街均于上午啟動消殺工作。(記者 蔣文龍 朱海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863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