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保持革命精神 增強鬥爭本領 永葆黨的先進性
2019-08-12 08:41:12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不要忘記我們是共産黨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一以貫之的革命精神和不斷增強鬥爭本領的緊迫感,是中國共産黨發展壯大的重要武器和優良傳統。實踐證明,無論是革命、建設,還是改革開放、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都必須保持和發揚革命精神,不斷增強鬥爭本領,才能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經受時代發展、社會變遷和任務轉換帶來的考驗。

  1

  無産階級政黨的革命精神來源于實現全人類解放的遠大理想,在實踐中表現為通過不斷變革去推動社會發展的工作作風和精神狀態。革命精神是無産階級政黨對馬克思主義革命觀的深刻認知和踐行,是區別于其他政黨的重要特質。共産主義信仰是革命精神的支柱,將為理想奮鬥的堅定信念落實在行動上就是持續的革命精神和昂揚鬥志。一個人沒有精神容易垮掉,一個國家沒有精神就經不起風浪。中國共産黨以革命精神組織、領導人民獲得了民族獨立和國家解放,也在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不同階段使全黨始終保持著清醒的憂患意識,不斷推進中國社會的進步。

  革命精神是中國共産黨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中凝練而成的寶貴精神財富。中國共産黨的歷史,就是一部黨領導人民持續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歷史。黨在不同時期面臨的黨情、國情、世情不同,所要承擔的歷史任務也不同。殘酷的革命戰爭時期,中國共産黨憑借著一種一往無前、不懈奮鬥的革命精神的強大支撐,不斷克服艱難險阻,直至取得革命的勝利。在全國執政後,雖然實現了由革命黨到執政黨的轉型,但身份的變化、黨的歷史任務和具體職能的變化並沒有改變黨的初心,沒有改變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和為共産主義奮鬥的最終使命。黨的八屆二中全會上,毛澤東同志強調,人是要有一點精神的。根本的是我們要提倡艱苦奮鬥,艱苦奮鬥是我們的政治本色。

  改革開放以後,鄧小平同志提出要永遠發揚“五種革命精神”的第一條就是發揚革命和拼命精神。搞社會主義建設,實現四個現代化,同樣要在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大力發揚革命精神和拼命精神。鄧小平同志指出,改革是中國的第二次革命,就是要求全黨同志像革命戰爭年代那樣,以堅定的革命精神和旺盛的鬥志投入到改革開放的偉大事業中來。1985年9月,鄧小平同志指出,最重要的是接老同志堅持革命鬥爭方向的英勇精神的班。在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階段,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我們黨在長期奮鬥歷程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革命精神,是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和豐厚的政治資源”“我們走得再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我們千萬不能在一片喝彩聲、讚揚聲中喪失革命精神和鬥志,逐漸陷入安于現狀、不思進取、貪圖享樂的狀態”。如果那樣,對我們黨來説就是極大的危險。可以説,正是中國共産黨一以貫之地倡導的革命精神、拼搏精神,不斷推動了社會主義建設的前進歷程。

  以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保持黨的先進性,鞏固黨的領導核心地位。要鬥爭就不能喪失革命精神,在進行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進程中,尤其需要具有自我革命精神的政黨。一黨長期執政需要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良好機制,所以,在推進社會革命同時,以自我革命精神鍛造和錘鍊自己,就成為中國共産黨最鮮明的品格和最大的優勢。越是在取得巨大成功和成績面前,中國共産黨就愈加強調黨的建設的戰鬥性,愈加強調對黨員的約束和奮進的鞭策。

  在取得全國革命勝利的前夕,毛澤東同志在七屆二中全會上向全黨提出了“兩個務必”——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強調“中國的革命是偉大的,但革命以後的路程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要求全黨繼續保持和發揚革命精神。新中國成立之後,毛澤東同志更鮮明地對黨員幹部提出,要保持過去革命戰爭時期的那麼一股勁,那麼一股革命熱情,那麼一種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進行到底。我們從前幹革命,就是有一種拼命精神。現在各方面的情況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一些同志缺乏勇往直前的熱情和拼搏精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的十九大鮮明地提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繼續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不要忘記我們是共産黨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丟掉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色,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正是這種刀刃向內、自我革命的勇氣和傳統,使中國共産黨在推動、引領社會革命的進程中,始終保持著先鋒隊的性質和領導核心的地位,從而在歷史和人民的選擇中交上了滿意的答卷。

  2

  提高鬥爭本領就是提高全黨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解決當代中國實際問題的能力和水準。中國共産黨以馬克思主義作為指導思想,堅持辯證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實現黨的最高理想和奮鬥目標必然要求共産黨人不斷增強鬥爭本領。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提出,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是共産黨人的必修課。中國共産黨的執政本領,黨員幹部的能力水準,不僅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關乎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事情,決定著國家的前途和方向。民主革命時期,著眼于中國革命任務的艱巨性,毛澤東同志向全黨提出了“本領恐慌”問題,喚醒全黨對領導中國革命的能力問題的高度重視,並以此為重點提高黨的理論水準。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在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中不斷實現自我超越和能力升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證。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必然要求全面增強執政本領,黨的十九大對全黨提出要增強八大本領,這是對執政本領的係統化認知。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等全面增強執政本領的係統提出,使鬥爭本領的內涵隨著黨的中心任務的變化和現代化建設的實踐需求而逐步豐富、完善。

  本領恐慌的憂患意識和充滿時代內涵的革命精神相互依托,相互促進。鬥爭本領不會因高漲的革命熱情或者執政者的地位而自然産生,更不是一蹴而就、一勞永逸的,必須持續升級、不斷擴容。不同的發展階段需要不同的鬥爭本領。國際形勢的復雜多變,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前無古人的探索,中國人口、地域廣闊造成的復雜國情,對中國共産黨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出了更高的本領要求。與今天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要求相比,我們的本領有適應的一面,也有不適應的一面。如果不抓緊增強本領,久而久之,我們就難以勝任領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繁重任務。

  只有保持對鬥爭本領不足的憂慮,增強鬥爭本領的憂患意識才能在偉大鬥爭中,尤其是在鬥爭的關鍵階段提供強大的支撐力量。精神來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精神”轉化為“物質”的途徑是實踐。革命精神的延續需要成功實踐的激勵。本領不足、本領落後都是運用基本理論解決實踐問題不夠,與承擔的責任和使命不相適應的外在表現。社會主義建設伊始,毛澤東同志就告誡黨員幹部要調查研究,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他説,我們的同志不要靠老資格吃飯,要靠解決問題正確吃飯。靠正確,不靠資格。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提高政治能力”“增強幹部隊伍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的能力”。黨員領導幹部要補強本領上短板、能力上不足,就要做到既“溫故知新”,又“學新知新”,在勤于學習中提高能力素質,在勇于探索中提高工作本領,才能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無知而亂的困境,才能保持思想活力和與時俱進,更好地勝任工作。

  在總結經驗、探索規律中提高鬥爭本領,推動革命精神的升華。在善于總結中提高思想水準,探索發展規律和推動發展,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過硬的本領來源于係統的理論學習和社會主義建設的工作實踐,來源于理論的總結和規律的探索。20世紀60年代,毛澤東同志就明確提出,我是靠總結經驗吃飯的。這不僅指他本人,更是對黨員領導幹部的要求。只有在深刻認識社會發展客觀規律基礎上的正確世界觀和方法論,才能準確判斷、正確決策。當前,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國內外形勢的深刻變化,要求我們在理論上跟上時代,不斷認識規律、總結規律,全面提高應對新形勢新挑戰的能力。

  馬克思曾指出問題就是時代的口號,是它表現自己精神狀態的最實際的呼聲。在社會主義建設面臨著嚴重困難的時期,毛澤東同志提出全黨要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改革開放後,鄧小平同志提出幹部選擇特別要重視專業知識。在當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攻堅階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著力在提高把握全局、謀劃發展的戰略能力上下功夫,不斷增強駕馭風險、迎接挑戰的本領。有什麼樣的精神,就會有什麼樣的力量。在解決不同時期的重要問題中提高鬥爭本領,在完成使命中提煉、豐富革命精神的新內涵,才能使革命精神更具時代感、民族性和持久性。

  中國共産黨在不到100年的時間裏從一個幾十人的小黨發展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政黨,黨的興旺依托于革命精神的保持,黨的先進依賴于鬥爭本領的提高。恩格斯曾經深刻指出:“一個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樣達到這個目的的政黨,一個真正想達到這個目的並且具有達到這個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頑強精神的政黨——這樣的政黨將是不可戰勝的。”中國共産黨的發展歷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性成就,用實踐驗證了這一結論的正確。中國共産黨人創造的革命精神,不僅屬于歷史,而且屬于現在,也屬于未來,是我們做好各項事業的寶貴精神財富。(作者: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執筆:鄭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保持革命精神 增強鬥爭本領 永葆黨的先進性-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863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