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可愛的中國”之仡佬族:儺戲王國、銀杉之鄉 這裏的一切遠比你想像的要精彩
2019-08-11 20:54:58 來源: 光明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貴州省遵義市的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縣,素有“黔蜀門屏、銀杉之鄉、仡佬故土、儺戲王國”之稱,這裏生活著貴州最古老的民族之一——仡佬族。他們奉竹王為祖先,也因此被稱為“竹的民族”。

  楊朝忠是仡佬族儺戲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據他介紹,仡佬族的儺戲在民間俗稱“跳大牙巴”,有著兩千多年的歷史,表演者所戴的面具是儺戲造型藝術的重要手段。

  現在仡佬族儺戲的面具有三十五張,其中山王、土地、將軍,是活口的,能夠動的面具,其他的面具是不動的,這些面具一起形成活靈活現的共同表演,這些面具也是儺戲區別于其他戲劇的重要特徵。

  在仡佬族儺戲當中,還有一種不可缺少的民間儀式,就是上刀梯。踩著鋒利的刀梯向上攀行、一雙赤腳卻毫發無損。這也是仡佬族人們祈福孩子平安順利成長的一種方式。

  2008年,仡佬族儺戲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曾前往英國、美國、韓國、俄羅斯等地表演,深受各國人民的歡迎。在漫長的發展歷程中,煥發出新的光彩。

  由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資訊傳播局指導、銀河係工作室和光明網共同主辦的“可愛的中國”各民族優秀知識分子講述各民族文化傳承與發展係列短視頻共58集,從8月6日起,將每天推出至少一集,敬請關注。(記者 靳鈴涵)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862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