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夢圓安居,創造幸福生活——習近平總書記牽挂的民生事之“住有所居”篇
為了夢圓安居,創造幸福生活——習近平總書記牽挂的民生事之“住有所居”篇
2019-08-11 10:54:20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8月11日電  題:為了夢圓安居,創造幸福生活——習近平總書記牽挂的民生事之“住有所居”篇

  新華社記者

  【引言】

  “只要還有一家一戶乃至一個人沒有解決基本生活問題,我們就不能安之若素……”

  住房問題,既是民生問題也是發展問題,關係千家萬戶切身利益,關係人民安居樂業,關係經濟社會發展全局,關係社會和諧穩定。

  從“房住不炒”定位到房地産長效管理機制,從住房保障到供應體係建設,從易地搬遷扶貧到棚戶區改造……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心繫百姓安居冷暖,始終把“實現全體人民住有所居目標”作為一項重要改革任務,全面部署、躬身推進。

  循著習近平總書記的足跡,新華社記者在回訪中看到百姓“夢圓安居”的一張張笑臉,看到他們正在從“新”出發,用雙手、用辛勤的勞動創造幸福而有尊嚴的生活。

(習近平的民生關切事·圖文互動)(3)為了夢圓安居,創造幸福生活——習近平總書記牽挂的民生事之“住有所居”篇

這是北京市南鑼鼓巷片區雨兒胡同(7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漫子 攝

  【故事一】“靠天吃飯”的土族人搬新家置新業

  濃烈的酒香撲鼻而來。在青海省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五十鎮班彥村,55歲的呂有金正翻看家裏電熱炕上幾大桶酒糟的發酵情況。

  呂有金家七八間房,蓋得頗為講究,主房梁檐全部採用當地流行的木雕油漆工藝。2016年底搬進新居後,他拾起家傳酩餾酒釀造手藝,辦起了釀酒家庭作坊。

  廚房煮著釀酒的青稞,主房擺著十幾壇釀好的酒。窗外,四分地的院子,外墻繪著土族崇尚的彩虹圖案,分外醒目。

  時光倒流至2016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班彥村考察。他走進村民新居察看面積、結構、建築品質,同監理新居建設的村民們交流。呂有金清晰地記得,那天,總書記同一家人圍坐一起,看反映鄉親們過去居住的舊村狀況的視頻。

  “十年九旱,靠天吃飯”。易地搬遷前,呂有金住在青藏高原六盤山連片特困區的腦山地區。吃窖水,走山路,7公里陡峭崎嶇的土路把他和鄉親們祖祖輩輩困頓在山裏。

  “黨和政府就是要特別關心你們這樣的困難群眾,通過移民搬遷讓你們過上好日子。”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讓呂有金的心暖暖的。

  好日子真的來了!呂有金開辦家庭釀酒作坊的第一年就賺了3萬元。

  “安頓下來後,生産要搞上去,生活要自立。”呂有金告訴記者,不能忘記總書記的囑托,不能在發展上再落後。“脫貧‘摘帽’了,腰桿一下硬了!”

  新村充滿新氣象,通了天然氣,接了自來水,汽車可以開到家門口。居住區和養殖區隔離建設,每家每戶修了水廁、排水管網,村裏建了一座日處理能力100噸的污水處理站,污水不再橫流、垃圾不再亂倒。

  “這個季節生意是淡季。閒下來,我就帶孫女。”記者順著呂有金手指的方向看去,孫女臥室炕上放著書,炕旁擱著小書桌。“從家裏到村裏小學,走路不到10分鐘,這在過去想都不敢想。”

(習近平的民生關切事·圖文互動)(2)為了夢圓安居,創造幸福生活——習近平總書記牽挂的民生事之“住有所居”篇

  在青海省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五十鎮班彥村的易地扶貧搬遷新村,村民呂有金(右二)和老伴在新家裏照顧孫女(2016年12月25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大千 攝

  【記者手記】

  “住有所居”既是承諾,也是責任。住房問題是重大民生問題,關係著千家萬戶的基本生活保障。

  “安居”是“樂業”之本。“挪窮窩”“拔窮根”,開對方子、找準路子。針對特殊地區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從根本上改變深度貧困地區困難群眾的居住和生産條件,輔以教育、培訓、産業指導,才能幫助貧困人口真正擺脫貧困,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同全國人民一起奔跑。

(習近平的民生關切事·圖文互動)(1)為了夢圓安居,創造幸福生活——習近平總書記牽挂的民生事之“住有所居”篇

青海省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五十鎮班彥村易地扶貧搬遷新村村貌(2016年11月1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吳剛 攝

  【故事二】“有裏兒有面兒”胡同講述老北京“新鄉愁”

  老磚老樓,灰墻青瓦,北京南鑼鼓巷片區雨兒胡同裏,燕子不時掠過頭頂,飛回老房子屋檐下的燕巢裏。

  站在胡同西口的玉河邊上遠眺,綠樹成蔭、水穿街巷的美景,讓住在這裏數十年的68歲居民李伏生阿姨怎麼也看不夠。

  曾經,這裏的許多院落都是大雜院。“那時候胡同真是破敗,水電設施跟不上,廁所條件不好。”李伏生回憶道,“又雜又亂的胡同,光開墻打洞的小賣部、餐館、冷飲店就有七八家。”

  五年前,雨兒胡同的29號院和30號院迎來了一位特殊的客人。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裏,看望老街坊,聽取大家對老城區改造的想法。

  五年間,隨著修繕整治的進行,雨兒胡同一天一個樣。在總書記曾經探訪的雨兒胡同30號院,存在多年的違建已拆除,地面辟出了綠地,寬敞的院落恢復了青磚灰瓦、紅門、綠格窗的古樸樣貌。

  街面上的變化是外人能看到的,院落裏的冷暖只有當地居民才能體會。自從自建房拆除後,新添了綠植,加寬了過道。“夏天,和老鄰居坐在院子裏下下棋,天南地北聊得好不愜意!”李伏生對現在的生活特別滿意。

  李伏生的家裏,廚衛設施齊全。“用上了電磁灶,做飯安全、幹凈了許多。門窗也換了新的……生活更方便、更現代化。終于過上了有裏兒又有面兒的生活!”

  在北京東城區“申請式改善”的工作模式下,居民的生活條件和生活環境都得到了較大改善。如今,雨兒胡同內的違建和自建房多半已經拆除。工人們正在加緊施工,力爭年底前完成改造修繕,迎回“老街坊”。

(習近平的民生關切事·圖文互動)(5)為了夢圓安居,創造幸福生活——習近平總書記牽挂的民生事之“住有所居”篇

居民們在湖北省武漢市青山區棚改安置小區青和居社區活動中心練舞(7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記者手記】

  保護利用老城,復興歷史風貌,保障居民宜居,這是一項對人民對歷史負責的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老城區和棚戶區改造,強調要讓大家居住更舒適、生活更美好,解決好大家關心的實際問題,讓大家住在胡同裏也能過上現代生活。

  北京開始了一係列多元探索:從申請式騰退,到保護性修繕、恢復性修繕,讓傳統風貌重現;從申請式改善,到讓胡同居民過上現代生活,再到居民自治共生院……

  古老的胡同注入新的生命力,悠悠古都講述著老北京的新鄉愁。

(習近平的民生關切事·圖文互動)(6)為了夢圓安居,創造幸福生活——習近平總書記牽挂的民生事之“住有所居”篇

居民在湖北省武漢市青山區的一棚改安置小區休閒(7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故事三】“老棚戶”的“花果園”生活越來越美

  粉的、紫的、白的紫薇花開滿綠地,淡淡的香氣充盈著夏日的清晨。甩著手、健步走,在武漢市青山區青宜居小區裏,劉桂華以晨練開啟新的一天。

  “現在,我們居住的環境越來越好了!”劉桂華由衷感慨。

  2018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考察,來到武漢市青山區工人村街。“總書記詢問棚戶區項目建設,了解我們的生活情況。”劉桂華對一年多前的那一幕場景,記憶猶新。

  “棚戶區改造事關千千萬萬群眾安居樂業。我們的城市不能一邊是高樓大廈,一邊是臟亂差的棚戶區。”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讓劉桂華感受到濃濃的溫情。

  劉桂華居住的社區位于曾經是武漢最大規模的棚戶區——工人村。上世紀50年代,為建設武鋼,來自四面八方的産業大軍在搭建的簡易工棚安家落戶,經年累月形成了工人村。

  “那時候住的很難説是像樣的房子,大多由青磚加石棉瓦臨時搭建而成。進門要低頭,白天要開燈,廚房當臥室,廁所排長隊,家家生爐子,戶戶冒油煙。”劉桂華6歲時跟隨父母從河南搬到武漢,一直住在工人村。

  通過棚改,武漢青山區1.3萬余戶、4萬多人的棚戶家庭從低矮潮濕、漏雨透風的棚戶中,搬進了寬敞明亮、配套完善的現代化小區,圓了安居夢,劉桂華一家也在2015年搬進了新小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目前全國棚戶區改造任務還很艱巨。只要是有利于老百姓的事,我們就要努力去辦,而且要千方百計辦好。

  如今,工人村街小區環境日益改善,樓房外立面整修如新;小區實施海綿工程,鋪上滲水磚,改變了下雨污泥、積水混流、“一走一腳泥”的狀況;小區補種了紫薇花、梔子花、桂花,加上原有的枇杷樹和橘樹,宛如一個花果園。

  “現在周邊大大小小的超市、藥房隨處可見,學校、醫院等配套齊全,地鐵5號線即將修到小區門口,兩年後坐地鐵一個小時就可以逛遍武漢三鎮。”劉桂華開心地説,將來青山有4條地鐵線開通,以後和老伴出去逛更方便了。

  同樣曾在工人村棚戶區居住了50多年的蘇忠社老人,寫下一副對聯:“破屋一比一換新房,政府心連心人為本”,橫批“感謝共産黨”。

(習近平的民生關切事·圖文互動)(4)為了夢圓安居,創造幸福生活——習近平總書記牽挂的民生事之“住有所居”篇

這是湖北省武漢市青山區棚改安置小區青宜居社區新貌(7月30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記者手記】

  改造棚戶區,讓億萬居民圓安居夢。黨的十八大以來,這項重大民生舉措快步推進。

  截至2018年底,上億居民“出棚進樓”,住房條件得到極大改善。棚戶區改造在有效改善困難群眾住房條件的同時,為提升人居環境、緩解城市內部二元矛盾、提升城鎮綜合承載能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等發揮了重要作用。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一磚一瓦,為百姓築起遮風擋雨的房子,搭起奔向幸福生活的希望。(記者王優玲、駱曉飛、張漫子、廖君)

新聞連結

民生手帳vlog6 #這裏棲息著我的夢#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4861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