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可愛的中國”之藏族:這裏的姑娘會織“彩虹”
2019-08-10 21:03:10 來源: 光明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西藏自治區山南市貢嘎縣傑德秀鎮,是藏族姑娘旦增卓嘎的家鄉。她的媽媽嘎日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藏族邦典織造技藝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從13歲開始,她便跟著媽媽學習邦典織造技藝,如今接手了媽媽創辦的合作社。

  邦典是藏族婦女藏裝上的一種特殊標誌,是一種五顏六色、細橫線條的氆氌(藏袍原料),後來成為藏族婦女喜愛係在腰間的裝飾品,也就漸漸成了藏式圍裙的代名詞。

  千年以前,藏族的先民按照雨後彩虹的顏色織造了邦典。像彩虹一樣的邦典,透露著勃勃生機,讓人感受到一種頑強的生命力。旦增卓嘎自豪地説:“我們傑德秀的女人不愁嫁,因為我們會織彩虹。”

  近幾年來,隨著交通和網絡的快速發展,旦增卓嘎也幫助媽媽通過網絡宣傳和售賣邦典,還把邦典賣到了拉薩、日喀則、那曲等地。

  嘎日對此不無感慨:“現在是新時代了,我們國家各個方面越來越好了,所以我們的生活才能像高原上的格桑花一樣紅火。”(記者 靳鈴涵)

  由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資訊傳播局指導、銀河係工作室和光明網共同主辦的“可愛的中國”各民族優秀知識分子講述各民族文化傳承與發展係列短視頻共58集,從8月6日起,將每天推出至少一集,敬請關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可愛的中國”之藏族:這裏的姑娘會織“彩虹”-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860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