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向陽紅01”船起航執行中國第10次北極考察
2019-08-10 16:47: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1)“向陽紅01”船起航執行中國第10次北極考察

  8月10日拍攝的準備起航的“向陽紅01”船。 新華社記者張旭東攝

  新華社青島8月10日電(記者張旭東)我國新一代遠洋綜合科考船“向陽紅01”10日從青島起航,執行中國第10次北極考察任務。

  據考察隊領隊兼首席科學家魏澤勳介紹,本次考察緊密圍繞北極海域在全球氣候變化中的作用和地位等科學前沿問題,實施長期原位觀測與科研項目考察相結合的海洋綜合調查,將為9項常規海洋環境觀測和22項科技計劃提供保障支撐。

  據了解,考察隊計劃在白令海、白令海峽、楚科奇海、巴羅海及其他北冰洋夏季開闊海域進行物理海洋、海洋氣象、海洋化學、海洋生物與生態、海洋地質和地球物理等多學科綜合考察。

(圖文互動)(2)“向陽紅01”船起航執行中國第10次北極考察

  8月10日,考察隊準備登船。 新華社記者張旭東攝

  在作業海區,考察隊將獲取物理海洋與海洋氣象、海洋地質、地形地貌、海洋生物與生態、海洋化學等環境要素相關數據,在北極相關海域開展生態環境和生物資源、新型環境污染物等調查,並針對全球氣候變化背景下的北極冰蓋和海洋環境響應過程與機理等重大前沿科學問題進行調查。

  魏澤勳表示,本次北極考察將為我國加快建設極地觀測體係、掌握北冰洋海冰快速減少機理及其氣候和生態效應、開展北極地區環境與氣候綜合評價積累資料,為提高我國對北極的科學認知和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等提供技術支撐。

  據了解,此次考察為期50天,共有來自自然資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國家海洋環境預報中心、中國極地研究中心等13家單位的78名人員參加,“向陽紅01”船計劃于9月30日返回青島。

(圖文互動)(4)“向陽紅01”船起航執行中國第10次北極考察

  8月10日,考察隊隊員向親屬揮手告別。新華社記者張旭東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860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