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渝警驍騎:不懼高溫“烤”驗 他們是山城最帥風景線
2019-08-09 11:01: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8月9日電(記者黎華玲)有人把重慶的夏天比作“一千個浴霸在頭頂,身旁還有暖風機對著吹”。不過,天天頂著烈日在路上巡邏的騎警王福波卻認為“還好,習慣了。”

  王福波摘下安全頭盔,汗珠沿著頭盔邊緣滴落,頭髮早被汗水浸濕。“夏天是這樣子的,出汗多,隨時都是大油頭。”他笑著説,絲毫沒有被酷暑搞得心煩氣躁。

  王福波是重慶市渝中區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隊的一名騎警。去年,遊客拍攝的一張他站在洪崖洞景區前的背影照在網絡走紅,被稱為“最美背影”。“最美背影是對我的讚美,我們整支驍騎隊伍才是最美、最帥的風景線,是我們山城的一張名片。”他説。

  渝中區坐擁洪崖洞、解放碑、朝天門等“網紅景點”。暑期是旅遊高峰,不管高溫天還是暴雨天,景區周邊的交通壓力都非常大,給交巡警工作帶來較大的挑戰。偶爾也有遊客中暑或者市民突發疾病需緊急送醫院的情況出現。

  受山地條件限制,重慶城市道路交通形勢錯綜復雜,一處交通節點突發狀況,往往會造成多個區域擁堵。傳統的巡邏警車,很難在第一時間趕赴現場進行指揮疏導。因此,重慶市公安局交巡警總隊和主城交巡警支隊于2017年底共建了“渝警驍騎”執勤巡邏隊。目前全市渝警驍騎隊伍警力總數逾1000人,王福波就是其中一名。

  摩托車機動靈活,很適合山城的交通特色,一旦有事故,就能快速到達現場。王福波説:“高溫天對騎警的挑戰也談不上多大,就是熱嘛,我們隨身帶著水和藿香正氣液。”

  即便如此,“中暑”依舊是驍騎們的高溫“必修課”。他告訴記者,驍騎們騎著摩托、頭頂烈日在路上巡邏,對中暑前期徵兆已經非常熟悉,一旦不舒服就趕緊找個樹蔭地方停下,然後給自己“扯痧”,也就是揪手腕內側直到局部變紅。

  在驍騎們的心中,沒超過40℃的夏天都是溫柔的。不過,摩托車發動機可不怎麼“溫柔”。

  王福波告訴記者,500多斤重的摩托車功率很大,在高溫天,發動機部位就跟快著火一樣,一個不注意,皮鞋都會被燙化。他指著自己的右腳説:“騎車的時候如果靠近發動機,鞋子肯定會燙爛,小腿也很容易被燙,我的腳好幾次被燙紅。”

  不過,市民們的很多暖心舉動,讓王福波和同事們覺得很欣慰。就在前幾日,暴雨突襲重慶主城區,造成路面積水,驍騎們在雨中指揮疏導交通全身濕透,幾位市民送來雨傘雨衣。還有一次高溫天,一名外賣小哥買了瓶水遞給正在執勤的王福波。這樣的例子數不勝數,“太陽再烈,暴雨再大,想到這些小溫暖,就什麼都值了。”王福波説。

  “我光榮地加入了渝警驍騎這支隊伍,就要不懼酷暑、不畏嚴寒,盡職盡責地工作,保障市民出行。”王福波還創作了交巡警“小蘋果”手勢操,隨後成了渝中公安“平安課堂”的“王牌節目”。

  酷暑難當,像渝警驍騎這樣的“高溫下的勞動者”還有很多很多。他們堅守在各自工作崗位的第一線,經受“烤”驗。陽光很烈,他們最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856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