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發文警告:全球升溫將致更多人口死亡
2019-08-09 07:37:01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自然·通訊》雜志8月6日發表了以南京資訊工程大學副教授王艷君為共同第一作者的一項研究成果。文章指出,相較于全球升溫1.5℃的情景,如果全球升溫2.0℃,就會導致中國城市與熱有關的死亡人數每年增加數萬。

  今年入夏以來,中國北方多地受到高溫熱浪侵襲。同期,歐洲多地也爆發致命的高溫熱浪,印度的強高溫熱浪更是造成上百人死亡。為了減少氣候變暖的影響,國際社會于2015年達成了《巴黎協議》,指出全球升溫幅度需控制在相對于工業化前水準2.0℃以內,並努力控制在1.5℃以內。對于中國來説,如何科學評估全球不同升溫帶來的影響,特別是高溫對于人體健康的影響是亟待解決的問題。

  王艷君所在的團隊給出了答案:如果全球升溫1.5℃,中國城市每百萬人因高溫引起的死亡數為104—130人,全球升溫2.0℃,死亡人數將上升至137—170人。如果考慮人的適應能力提高的因素,全球升溫1.5℃和2.0℃情景下,中國城市每百萬人口因高溫造成的死亡數分別為49—67人和59—81人。中國老齡化的不斷加劇,使得非勞動力人口的高溫死亡人數較當前將有大幅上升,而勞動力人口的高溫死亡比例較當前會有所下降。

  據文章通訊作者、南京資訊工程大學教授姜彤介紹,研究團隊在傳統的站點災害分析基礎上,創建了“強度—面積—持續時間”的多維極端事件辨識方法,並用此評估了全球升溫1.5℃與2.0℃情景中國幹旱災害的經濟損失。團隊運用31個全球氣候模式模擬結果、5個共用社會經濟路徑下的人口性別年齡結構,採用先進的分布滯後非線性模型,從致災因子、暴露度和脆弱性三方面係統評估了高溫的人口死亡風險。(記者李大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854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