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哪吒是哪裏人?四地均稱“哪吒故裏”
2019-08-09 07:28:24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位于四川宜賓的“哪吒行宮”(上)和“哪吒洞”(下)

  近日,電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簡稱《哪吒》)將不少觀眾吸引進了電影院,哪吒形象讓很多人印象深刻。一些城市也開始乘勢宣傳自己的“哪吒文化”。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全國至少有4地宣稱是“哪吒”的家鄉,當地政府官網上發布了不少證明此地為“哪吒故裏”的證據。

  “哪吒只有一個人,怎麼會有這麼多‘故裏’呢?”有的網友表示疑問。專家表示,建立在一定歷史、文化基礎上的開發有助于保護文物古跡、延續文化傳統。但需考慮本地實際情況,否則失敗的可能性會很高。

  “故裏”一:四川宜賓

  理由:發現“哪吒洞”“金光洞”等

  8月3日,動畫電影《哪吒》票房突破17億元,已位列中國影史動畫電影票房第一名。《哪吒》熱映的同時,一些城市也開始乘勢宣傳自己的“哪吒文化”。

  四川宜賓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7日、8日先後發表了題為《〈哪吒〉熱映,哪吒的故鄉就是宜賓》和題為《哪吒祖廟在宜賓,這事早就有定論》的文章,兩篇文章均表示,哪吒是個“宜賓娃”。

  據《哪吒祖廟在宜賓,這事早就有定論》一文和宜賓市政府官方網站2017年發布的《小哪吒根在宜賓,三太子牽動兩岸》一文介紹,曾任供奉哪吒的臺灣省嘉義市南天門太子宮主持黃樟,于上世紀90年代來到宜賓,發現了一個名為“哪吒洞”的洞窟。此後,在當地重建“哪吒行宮”的同時,不少研究者從人文地理、民風民俗、民間傳説等方面進行了考證。

  《小哪吒根在宜賓,三太子牽動兩岸》一文中稱,距離宜賓市區7公里處的南廣鎮,古名陳塘關,“李靖鎮守于此,哪吒出生于此,似乎合情合理。”當地的一些民俗也可能和哪吒的“乾坤圈”“紅肚兜”有關。“宜賓地下埋藏著豐富的海洋生物化石;與宜賓毗鄰的自貢井鹽,其鹵水就是海水濃縮而成。這些足以説明,宜賓及其附近地區原係大海。民間傳説,哪吒令四海龍王一夜間將海水東退一萬裏,又恰與現在宜賓與東海的距離相差無幾。”

  此外,宜賓當地還能找到《封神演義》中哪吒的師傅太乙真人居住的“金光洞”;哪吒打死龍王三太子在河口留下的“龍脊石”等景觀。“根據考察得到的大量佐證材料,專家學者一致認定:翠屏山的哪吒廟為中國唯一的哪吒祖廟,哪吒的故鄉在宜賓,哪吒的根在宜賓。”《小哪吒根在宜賓,三太子牽動兩岸》一文説。

  2018年6月,宜賓市政府官方網站發文稱,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已正式命名宜賓市翠屏區為“中國哪吒文化之鄉”,“翠屏區將以此為契機,進一步打造哪吒文化品牌,優化産業結構,大力促進全區文創産業發展,以文化産業發展推動全區經濟結構改革,走出一條生態綠色的經濟發展道路。”

  “故裏”二:四川江油

  理由:哪吒太子信仰、宗教文化發源地

  北青報記者檢索發現,除了四川宜賓,還有至少3地宣稱是“哪吒故裏”,其中包括四川另一座城市江油。

  江油市政府官方網站介紹,江油是哪吒太子信仰和相關民俗、宗教文化的發源地。“自古以來,江油民眾世代流傳著關于哪吒太子的傳奇故事。古典文學《封神演義》中有關描述哪吒的很多地方:哪吒出世的陳塘關、哪吒鬧海的九灣河、哪吒顯聖的翠屏山祖廟、哪吒拜師修煉成仙的乾元山金光洞至今依然留存在江油的山川間。”江油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中,也有“哪吒故事及民俗”。

  “我們這裏的乾元山金光洞又叫太乙洞,在傳説中是太乙真人傳授哪吒神通的地方。”四川省江油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的工作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據清代纂修的《江油縣志》記載,哪吒的出生地“陳塘關”就在江油一帶。

  據江油市政府官方網站發布的資訊,江油市與哪吒相關的景觀多位于含增鎮,2018年11月,江油市政府官方網站曾發文稱,含增鎮“依托哪吒文化,全力打造全域旅遊”。

  “故裏”三:天津陳塘莊

  理由:哪吒形象或來自“楊柳青年畫”

  除了四川的兩座城市,天津河西區也宣稱擁有一處“哪吒故裏”。

  8日,天津市河西區文化和旅遊局的工作人員在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介紹,天津市河西區陳塘莊據傳就是哪吒父親李靖曾鎮守的陳塘關,“全國很少有叫‘陳塘’的地方。”工作人員説,位于天津市河西區的挂甲寺因兵將把甲胄挂在寺院周圍而得名,可見這里長期以來都是軍事重地,“所以陳塘關總兵李靖曾在河西區陳塘莊鎮關是有據可依的”。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天津市河西區政府官方網站針對河西區與哪吒的關係曾發文稱:“民間傳説,古典名著《西遊記》中的托塔李天王李靖曾鎮守陳塘莊,其三子哪吒曾在這裏鬧海殺死龍王三太子。《西遊記》作者吳承恩在描寫李靖父子時,曾多次到天津遊覽並搜集素材,並可能依照楊柳青年畫中的人物形象描寫哪吒原型。”

  據前述河西區文化和旅遊局的工作人員介紹,作為哪吒故裏,河西區曾舉辦“哪吒體育節”,也開發了與哪吒相關的文創産品。

  “故裏”四:河南省南陽市西峽縣

  理由:西峽縣丁河鎮有兩座哪吒廟

  另一處“哪吒故裏”位于河南省南陽市西峽縣,據南陽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官方網站介紹:“傳説中哪吒的故裏陳塘關,位于今西峽縣丁河鎮奎文村附近。”為了感謝哪吒打死龍王三太子,制服龍王,“在(西峽縣)奎文村哪吒的出生地建廟,供人瞻仰。”

  當地政府工作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如今丁河鎮有兩座哪吒廟,日常都對外開放。

  專家:在歷史文化基礎上的開發

  有助于保護文物古跡、延續文化傳統

  四地均宣稱當地為“哪吒故裏”的情況引發了一些網友的疑惑:“哪吒不論是否真實存在,都只能有一個家,那麼全國怎麼會出現這麼多的‘哪吒故裏’?”

  對此,四川省委黨校社會和文化教研部教授肖堯中表示,神話故事也有基本的歷史痕跡,從這個角度來看,建立在一定歷史、文化基礎上的開發有助于保護文物古跡、延續文化傳統。

  同時,肖堯中教授也提醒,哪吒是神話傳説中的人物,在歷史中並非真實存在的,在這樣的前提下,探討哪吒故裏意義不大。源于神話的東西要進行商業開發,一定要有民間基礎,否則可能就是偽文化,“一些地方想借力哪吒熱度,但要成功的前提是考慮本地的實際情況,否則失敗的可能性會很高。”(記者 屈暢 實習生 趙詣涵)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854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