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呼吁義務教育階段恢復每周0.5學時健康教育課
2019-08-09 07:20:16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學校健康教育是基礎素質教育的一部分,一直以來,全國絕大多數學校都因地制宜、探索性地開展了多種形式的學校健康教育活動。“舉辦關于拒絕抽煙、拒絕二手煙的講座,組織預防近視的班隊主題活動,制作營養科學普及的手抄報……”在北京大學醫學部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常春看來,這就是現在許多學校開展校園健康教育的主要方式,“調研所到的學校都能按照教育部文件的要求,開展健康教育活動,也有很多優秀案例”。

  但在課程設置上,健康教育在整體的課程體係中的地位仍不明確。“幾乎所有學校開設的課程都叫體育健康課,體育健康課在實際中還是以體育課為主,一些學校只有下雨天才把孩子們放在教室裏上一堂健康課,由于是體育老師任課,講的內容也大多和運動有關,如體育精神、體育訓練中的自我保護以及體育鍛煉方面的知識,其他方面的健康知識很少涉及。”在常春看來,這樣的教學方式無法真正達到健康教育的目的。

  教育部2008年出臺的《中小學生健康教育指導綱要》取消了對健康教育的課時要求,提出要將健康教育“有機結合滲透”到其他課程當中。常春認為,強制學時要求淡化後,雖然學校健康教育活動較多,但是不能覆蓋所有學生,學生從活動中學到的健康知識和技能也是零散、不係統的,影響了學校健康教育的預期效果。

  “‘滲透’的理念是好的,但是現階段由于缺乏明確具體的融入、落地甚至考核的形式,學校受到課程壓力的影響,在組織健康教育課程時難免會不盡如人意。近年來,學校和社會一直提倡給學生減負,學業課時總量減少,學生要把時間放在學習需要高考的課程上,健康教育不需要高考,在這方面的時間投入自然就會更少。”常春説。

  一份涉及11118所小學和初中的調查研究表明,已開設健康教育課並定期上課的學校僅佔64.6%,小學(63.9%)略低于初中(67.1%);開設但沒有上課的佔3.6%;開設不定期課程的佔21.3%。同時,還有學校老師反映,規定的學科教學每學期應安排6~7課時,尚不能得到有效落實。從學校層面來看,有些學校領導不重視健康教育課,即使有課時,也經常被擠佔。有健康教育教師更是表示,“健康教育成了良心活兒,有責任心的教師認真教,沒責任心的教師隨意教。”

  對此,常春呼吁,健康教育對于青少年是“剛需”。“高年級學生有了自學的能力,但是至少應該保證義務教育階段每周不低于0.5學時的健康教育課時。”她建議,要把健康教育作為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納入義務教育課程計劃,並把每周安排0.5課時健康教育課,確定為中小學法定責任。在嚴格落實健康教育課時、強調“強制學時”的同時,也可以拓展更多元的教學方式,比如拓展“互聯網+健康教育”的內容供給,提供網課,讓有自學能力的孩子可以線上學習。

  “作為家長,我們也非常希望學校能夠提供係統的健康教育。”鄔婧女士的女兒上五年級,近年來,關于女童遭性侵的新聞屢見于媒體,這讓她越來越重視對女兒進行“性教育”。在她看來,“性教育”是青少年健康教育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對于孩子的保護,應該是家庭、學校、社會多方面合力完成的,“我們家算比較開明,能夠意識到這個問題,還有很多家長是意識不到的。尤其是農村地區,家庭健康教育嚴重缺位,學校如果不能兜底,孩子們在這方面就是一張白紙了。所以,學校每周多抽出一節課來讓孩子學會更好地愛護自己,沒什麼不好。”(李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854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