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鑄劍為犁造綠洲 安邊固疆築“長城”——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維穩戍邊改革發展紀實
2019-08-08 17:25: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烏魯木齊8月8日電  題:鑄劍為犁造綠洲 安邊固疆築“長城”——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維穩戍邊改革發展紀實

  新華社記者潘瑩

  70年前,在開國禮炮聲中,中國人民解放軍挺進新疆,攜同國民黨起義部隊,交給各族人民一個和平解放的新疆。

  65年前,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成立,十幾萬新疆駐軍就地轉業,軍墾戰士們一手拿槍、一手拿鎬,扎根沙漠周邊、風頭水尾,靠手拉肩扛,在戈壁荒漠上興建家園,開創共和國屯墾戍邊偉業。

  從此,在佔國土面積六分之一的新疆大地上,兵團人牢記初心,開拓進取,從無到有建起一座座城鎮、一片片綠洲,為開發建設邊疆、增進民族團結、維護社會穩定、鞏固西北邊防作出不可磨滅的貢獻,給祖國、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答卷。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圖文互動)(1)鑄劍為犁造綠洲 安邊固疆築“長城”——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維穩戍邊改革發展紀實

  這是無人機拍攝的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一師的一處棉田(2016年10月23日攝)。 新華社記者 趙戈 攝

  兵團精神鑄就“心的長城”

  盛夏的清晨,一場小雨讓空氣格外清新。在新疆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中心,三五九旅屯墾紀念館如山峰般挺拔聳立的外形,引人矚目。

  “生在井岡山,長在南泥灣,轉戰數萬裏,屯墾在天山。”王震將軍的名句挂在一進門的墻上,向人們述説新中國農墾事業承襲紅色基因,在邊疆深深扎根。

  1949年底,王震將軍率領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野戰軍一兵團,先後進駐天山南北各要地。第一代軍墾戰士劉聰普當年追隨王震進疆時,還是風華正茂的小青年。他所在的部隊進駐到塔克拉瑪幹沙漠北緣的阿克蘇。

  就地轉業後,為了不給當地群眾添麻煩,軍墾戰士們選擇在人跡罕至的亙古荒原上,開展自給自足的大生産。

  從此,劉聰普扎根第一師阿拉爾市,一待就是幾十年。

  如今90歲高齡的老兵劉聰普,在阿克蘇市的家中,回憶起當年開荒造田、白手起家的場面,精神抖擻、娓娓道來:“一個排的人排成行,拿鋤頭和鐵鍬挖地。在土地稍微松一點的地方靠拉犁,就是後面一個人掌犁把子,前面五六個人拉,這就是開荒。晚上住在自己挖的地窩子裏,就是在地下挖個兩米的洞,洞頂用胡楊搭起來,門也是樹枝壘起來的,沒有床,把胡楊樹木架起來,纏上樹枝,就是床鋪。”

  劉聰普老人1987年從處級幹部崗位退休。為了不給組織添麻煩,他教育子女不能佔公家便宜,也沒有人沾過他的光。

  他女兒劉江愛告訴記者,父親總是説,他十幾歲出來闖天下,沒靠任何人,讓我們也要靠自己,有多大的能力,就去辦多大的事。

  時過境遷。如今,地窩子只出現在歷史紀念館裏。從艱苦歲月中走來的新疆兵團,在奠基了新疆工業、領跑中國現代化農業的基礎上,綜合實力不斷發展壯大。

  新疆兵團現有14個師、170多個農牧團場、2200多個連隊。2018年生産總值達2515億元,每人平均生産總值82317元,位居西北地區前列,達到全國中上水準。

  目前,兵團經濟總量佔自治區的比重超過五分之一。有國家級、兵團級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130家。2018年,兵團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2017年增長6.2%,與全國持平。

  綜合實力不斷壯大的背後,有催人奮進的精神力量支撐。走在綠樹掩映、樓房林立的阿拉爾市街頭,王震大道、三五九大道、南泥灣大道、軍墾大道、勝利大道……一個個充滿紅色記憶的路名顯示出,幾代兵團人走過的不朽征程和傳承。

  第一師阿拉爾市委黨校副校長任新農表示,正是通過不斷繼承和弘揚優良傳統,兵團人形成以“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艱苦創業、開拓進取”為內涵的兵團精神,築起“心的長城”,成為維護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強大精神支柱。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圖文互動)(6)鑄劍為犁造綠洲 安邊固疆築“長城”——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維穩戍邊改革發展紀實

  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三師圖木舒克市51團4連貧困戶依馬木·哈力克(右一)和家人在自家葡萄棚下(8月4日攝)。 新華社記者 潘瑩 攝

  沙漠戈壁涌現“綠色長城”

  眼下,驅車行駛在塔裏木盆地,即使離塔克拉瑪幹沙漠近在咫尺,眼裏也會盛滿綠色——棉桃即將盛開的棉田,結出累累蘋果、核桃、梨、棗的果林,地面上延伸出一大片藤蔓的瓜地。站在沙漠最前沿的,是一排排縱橫交錯的生態林。

  新疆兵團第二師37團,四周被塔克拉瑪幹沙漠環繞,全年風沙天達190天左右。近幾年實施防風治沙工程以來,這個沙海中的“小綠點”不斷擴大,綠地面積向沙漠地帶延伸了25公里,森林覆蓋率比2013年增長3倍多,風沙浮塵天氣下降六成。翠綠的梭梭、茂密的胡楊林構築成一道道防風固沙墻,宛如綠色長城,抵擋風沙侵襲。

  長期以來,新疆兵團當好生態衛士,堅持走綠色發展之路,建成全國最大的節水灌溉基地、全國重要的商品棉生産基地、全國重要的紅棗産區。特別是近年來實施“西部大開發生態先行”發展戰略,在風沙危害嚴重地區啟動“西部邊境造林工程”等一批重大生態工程,尤其在南疆墾區圍繞沙漠邊沿和邊境一線,不斷推進“三北”防護林體係、天然林保護、防風治沙、退耕還林和退牧還草工作。

  28歲的王廷輝頂著炎炎烈日,蹲在沙地上查看被當作寶貝似的四翅濱藜苗木。“現在幹熱風太強了,所以要給小苗子罩上塑膠桶,但又要保證光照和空氣流動,所以桶要去掉底。”他告訴記者,2年前來到第一師阿拉爾市11團,經歷了21次失敗,終于在當地試種成功四翅濱藜。

  他説,這種灌木防風固沙效果好,同時又可作為畜牧養殖的飼料。正是看好四翅濱藜的生態和經濟效益,由他牽頭成立的阿拉爾市力拓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目前已吸引20多名種植戶,今年種植面積將達到2.1萬畝。

  第一師阿拉爾市11團政委李立新介紹,通過60多年“造綠”接力,在被稱為“沙漠之門”的11團,生態林種植面積累計達21.95萬畝,森林覆蓋率由建團初期的5%增加到33%。這幾年,植樹造林持續改善生態環境的同時,檉柳、甘草、黑枸杞、四翅濱藜等生態經濟兼顧的特色經濟林得到廣泛種植,既抵禦了風沙對作物和居民區的侵襲,也為職工群眾致富帶來可觀效益。

  生態改善扮靚美麗家園,新疆兵團城鎮化建設不斷提速。黨的十八大以來,兵團管理的城鎮由5座城市、1個建制鎮增加到9座城市、11個建制鎮,170多個團場小城鎮在天山南北快速發展。

  群眾獲得感持續增強。2018年,新疆兵團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38842元,同比增長3.9%;連隊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19445元,同比增長6.7%。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圖文互動)(2)鑄劍為犁造綠洲 安邊固疆築“長城”——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維穩戍邊改革發展紀實

  這是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二師三十四團一條道路上的秋景(2017年10月21日攝)。 新華社記者 趙戈 攝

  眾志成城再上征程

  近年來,新疆兵團持續實施向南發展、脫貧攻堅戰略,加快推進以新型工業化為主導的産業發展,不斷壯大南疆師市綜合實力。

  新疆兵團第三師圖木舒克市2018年貧困戶1973戶、貧困人口8600人,佔兵團貧困人口的七成。其中,51團是國家深度貧困團場,也是南疆師團中人口最多的團場,少數民族人口佔94%。

  走進51團4連貧困戶依馬木·哈力克的家,記者看到,他正忙得熱火朝天。在庭院上蓋起的冷棚裏,他把長好的豇豆採摘下來,準備拿到巴扎(集市)上去賣。院落另一頭,1500只土雞苗、24只羊,“唧唧”“咩咩”等著喂食。

  過去,這個5口之家只有十幾畝地,因妻子患病,靠依馬木·哈力克種棉花、打零工,全年收入不到5000元。

  “感謝黨派來的卡德爾(幹部),我們家日子越過越好,別的不説,現在家裏有了萬把塊錢的儲蓄,這個以前做夢也想不到。”他給記者一一細數幫助他家脫貧致富的人:結親戶、兵團科技局黨組成員徐斌,2016年自費購買了4只母羊送給他,鼓勵他尋找掙錢門路;兵團科技局駐51團4連“訪惠聚”工作隊,支援20戶貧困戶搞科學養殖土雞,免費贈送雞苗、飼料和飼喂器,他是其中一員。

  2018年秋,“訪惠聚”工作隊和連隊黨支部又爭取資金5萬元,幫他建起1座佔地1畝的冷棚,發展瓜菜種植。今年3月種植、5月收獲的西瓜,帶來純收入3000元;5月又種了豇豆,預計今年銷售收入能達7000元。自己日子好過了,他給願意搞養殖的其他貧困戶傳授技術、提供幫扶,帶動不少人和他一起勤勞致富。

  4連連長阿不來提·阿衣甫説,以前貧困戶“等靠要”思想嚴重,現在願意想出路、主動增收的人越來越多。全連75戶貧困戶,去年脫貧33戶,剩余的42戶今年將全部脫貧。

  在新疆兵團“一産上水準、二産抓重點、三産大發展”的大力推動下,南疆師團加快發展紡織服裝、農副産品加工、家電裝配制造等傳統産業,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等新興産業。越來越多的富余勞動力在産業集聚中實現就業、增收。

  在南疆師團處于“手掌心”位置的第三師圖木舒克市,發展紅利不斷釋放。去年底,唐王城機場實現通航,機場核心功能區正在加緊建設,建成後將與公路、鐵路交通形成綜合、立體交通運輸體係。

  據圖木舒克工業園區管委會主任鮮其林介紹,電子、農産品加工、紡織服裝、生物科技、新能源等一批産業項目紛紛入駐,截至7月,園區新增注冊企業24家,同比增加84%;總投資約86億元,項目全部落地將提供就業崗位9000多個。

  近年來,新疆兵團推進深化改革,不斷釋放兵團體制特殊優勢和發展活力,在新疆兵團的機關和基層團場、連隊,投身兵團維穩戍邊事業的新生力量不斷補充進來,從博士、西部計劃志願者,到內地引進的幹部、專業人才和勞動力,他們正與各族職工群眾一起,用實際行動匯聚起發揮安邊固疆“穩定器”作用的強大力量,在兵團事業奮進的征程上繼續向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鑄劍為犁造綠洲 安邊固疆築“長城”——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維穩戍邊改革發展紀實-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853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