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周保中:東北抗日聯軍創建人和傑出領導人
2019-08-08 10:10: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周保中:東北抗日聯軍創建人和傑出領導人

這是周保中像。 新華社發

  新華社昆明8月8日電(記者丁怡全)在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灣橋鎮灣橋村,一個莊嚴肅穆的大理石牌坊上高懸著一塊朱紅色匾額,匾額上“周保中將軍紀念館”8個大字十分醒目。穿過大理石牌坊,偉岸挺拔的周保中將軍銅像便映入眼簾。時值暑假,前來紀念館參觀的各地學生絡繹不絕,他們對抗日民族英雄周保中由衷欽佩。

  周保中,原名奚李元,1902年生,雲南大理人,白族。畢業于雲南陸軍講武學校,曾在滇軍和國民軍中服役。1926年加入國民革命軍,歷任營長、團長、副師長等職,參加北伐戰爭,率部英勇作戰,屢建戰功。1927年7月加入中國共産黨。1928年受中共中央派遣赴蘇聯莫斯科,先後入東方勞動者共産主義大學和國際列寧學院學習。

  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周保中回國,任中共滿洲省委軍委書記,組織領導抗日武裝鬥爭。1932年5月起,任中國國民救國軍總參議、前方總指揮部參謀長、總參謀長,指揮兩次攻克安圖縣城、三打寧安等戰鬥。1934年2月領導組建綏寧反日同盟軍,任軍事委員會主席,率部在寧安地區開展遊擊活動。1935年後歷任東北反日聯合軍第5軍軍長、東北抗日聯軍第5軍軍長,領導創建綏寧抗日遊擊根據地,指揮大盤道、前刁翎、依蘭城等戰鬥。1937年10月起先後任東北抗日聯軍第2路軍總指揮、中共吉東省委書記。1938年初,為打破日偽軍6萬余人對佳木斯地區的“討伐”,組織指揮第2路軍主力從依蘭地區向五常地區西徵,親率留守部隊多次挫敗日偽軍的“討伐”。

  1939年春,針對日偽軍軍事“討伐”、經濟封鎖和政治誘降的嚴峻形勢,主持召開中共吉東省委擴大會議,他堅定地説:“臨到革命者犧牲的關頭,就應該慷慨就義。我們要決心用自己的鮮血來澆灌被壓迫民族解放之花。”隨即整頓部隊,調整部署,指揮各軍分路突出重圍。1940年,在抗聯部隊遭受嚴重挫折、與中共中央失去聯繫的情況下,繼續組織開展小分隊遊擊活動。1942年8月任東北抗聯教導旅旅長,堅定不移地率部繼續堅持戰鬥。1945年8月率部配合蘇聯紅軍進軍東北和接應八路軍、新四軍調赴東北的部隊,曾獲蘇聯授予的“紅旗”勳章。解放戰爭時期,歷任東北人民自衛軍總司令兼政治委員、東北民主聯軍副總司令兼東滿軍區司令員、吉林省人民政府主席、東北軍區副司令員兼吉林軍區司令員,參與領導東北解放戰爭。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周保中曾任雲南省人民政府副主席、西南軍政委員會政法委員會主任兼民政部長等職。1955年被授予一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和一級解放勳章。1964年2月22日在北京病逝。

  周保中是東北抗日聯軍創建人和傑出領導人。毛澤東曾稱讚説:“保中同志在東北十四年抗日救國鬥爭中寫下了可歌可泣的詩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4851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