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確保收費公平合理——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回應貨車通行費計費方式和車型分類調整
2019-08-07 12:20: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7日電  題:確保收費公平合理——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回應貨車通行費計費方式和車型分類調整

  新華社記者魏玉坤

  根據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深化收費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實施方案》,從2020年1月1日起,貨車統一按車(軸)型收取車輛通行費。

  為什麼要調整計費方式?新的車型分類標準有哪些變化?怎樣確保收費公平合理?交通運輸部公路局局長吳德金7日對此進行了回應。

  按車(軸)型收費意在提高貨車運輸效率

  調整貨車通行費計費方式和車型分類標準,是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的工作任務之一。

  吳德金表示,目前我國高速公路普遍實行貨車計重收費,主要是為了避免車輛“大噸小標”,並通過經濟手段遏制超限超載,但由于計重收費需要停車稱重,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收費站通行效率和貨車ETC推廣。

  “隨著我國治超工作的持續深入推進,高速公路嚴重違法超限超載得到有效遏制。在此情況下,將貨車計費方式由計重收費調整為按車(軸)型收費,有利于貨車安裝使用ETC,實現不停車快捷通行,促進物流業提速增效。” 吳德金説。

  按照車(軸)型收費對不同裝載情況的車輛是否公平?吳德金表示,貨車按車(軸)型收費是國際上的普遍做法。在合法裝載前提下,同一軸型的貨車,無論載貨多少,對公路資源的佔用都是一樣的,按統一標準收取通行費具有科學性、公平性、合理性,有利于促進公路貨運作業集約經營,提高公路運輸實載率和運輸效率。

  貨車改為按車(軸)型收費後,如何強化治超管理,保障人民群眾和公路基礎設施的安全?

  吳德金表示,從2020年1月1日起,全國所有封閉式高速公路收費站對貨運車輛都將全面實行入口不停車稱重檢測,全面禁止違法超限超載車輛駛入高速公路,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和公路基礎設施安全。

  構建公平合理的收費體係

  交通運輸部6月初發布修訂後的交通運輸行業標準《收費公路車輛通行費車型分類》,明確1類和2類客車分類界限值由核定載人數7人修訂為9人且車長小于6米,並增加了專項作業車大類,同時,明確載貨汽車按照總軸數、車長和總品質進行分類。

  “《收費公路車輛通行費車型分類》實施後,所有客車的通行費收費標準都不需要調整。”吳德金説,修訂該標準,意在進一步統一、規范和完善全國收費公路車型分類,推動構建公平合理的收費公路費率體係,提升通行效率和收費公路服務水準。

  據介紹,對車長小于6米的8座和9座小型客車,目前繼續按照現有車型分類標準收取車輛通行費;從2020年1月1日起,統一按照1類客車收取車輛通行費,低于原收費標準。

  “對車型分類發生變化的既有ETC用戶,將通過定向通知、預約安裝等方式,開展針對性服務,更換ETC車載裝置或者調整車型分類。”吳德金説。

  吳德金表示,目前各地正在對收費係統和收費車道進行升級改造,按照規定程式重新測算貨車通行費收費標準,並于2020年1月1日起在全國范圍內統一執行。

  確保不增加貨車通行費總體負擔

  吳德金表示,調整貨車通行費計費方式和車型分類標準工作,要確保在相同交通流量條件下,不增加貨車通行費總體負擔,確保每一類收費車型在標準裝載狀態下的應交通行費額均不大于原計重收費的應交通行費額。

  根據交通運輸部等三部門日前聯合印發的關于切實做好貨車通行費計費方式調整有關工作的通知,明確對六軸以上貨車,在六軸貨車收費係數的基礎上,按每增加一軸增加一定收費係數的方法,制定合理的收費係數,確保標準裝載的大件運輸車輛不因計費方式調整而增加通行費用。

  吳德金説,為確保不增加貨車通行費總體負擔,有必要加強收費標準調整監管。在今年調整貨車通行費費率過程中,各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會同價格、財政部門完成收費標準初步審核之後,要及時報送交通運輸部。交通運輸部將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加強分析研究,強化對各地相關工作的指導。

  收費方式變化後,如何保障路網通行效率?吳德金説,將鼓勵貨車運輸流量流向等特徵明顯、差異較大的省份,探索分路段、分時段、分行駛方向、分特定出入口等差異化收費,進一步提高高速公路路網通行效率。

  “當前,正在全面清理規范地方性車輛通行費減免政策,持續推動政策完善,確保收費公平合理,如期優質完成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任務。”吳德金説。

  

 

  三部門要求全面清理規范地方性車輛通行費減免政策

  三部門明確進一步優化鮮活農産品運輸車輛通行服務

  三部門:確保不增加貨車通行費總體負擔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847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