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愛民模范——歐陽海
2019-08-07 10:07: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愛民模范——歐陽海 

愛民模范——歐陽海 這是歐陽海像。新華社發

  新華社長沙8月7日電(記者譚暢)在湖南省桂陽縣,歐陽海的英雄事跡家喻戶曉。家鄉人民將水庫、廣場、學校、道路等冠以“歐陽海”之名,寄托對這位愛民模范的無限思念和崇敬。

  歐陽海,1940年生,湖南桂陽縣人。1959年3月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960年5月加入中國共産黨。入伍前,在農村任記工員、會計,他熱心助人,經常幫助沒有勞動力的家庭幹活,並用自己的糧食救濟本村困難戶。

  入伍後,歐陽海在廣州部隊某部一營三連七班任戰士、班長。工作積極,訓練刻苦,哪裏有困難,哪裏有危險,就往哪裏衝,人稱“小老虎”。他曾兩次搶救溺水兒童,一次參加滅火,並救出一位老人。三次榮立三等功,多次被樹為標兵。

  1963年11月18日清晨,歐陽海所在部隊野營訓練沿鐵路行軍,行至湖南省衡山車站南峽谷時,滿載旅客北上的288次列車迎面急駛而來,馱著炮架的一匹軍馬猛然受驚,竄上鐵道,橫立雙軌之間。就在火車與驚馬將要相撞的危急時刻,他奮不顧身,躍上鐵路,拼盡全力將軍馬推出軌道,避免了一場列車脫軌的嚴重事故,保住了旅客的生命和人民財産的安全,自己卻被卷入列車下壯烈犧牲,年僅23歲。

  歐陽海是繼雷鋒之後在人民解放軍這所大學校裏涌現出的又一名共産主義戰士。1964年,中國共産黨廣州軍區委員會追授他“愛民模范”榮譽稱號。同年1月22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命名他生前所在班為“歐陽海班”,並號召全軍指戰員學習他的崇高品質,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朱德、董必武、賀龍、徐向前、聶榮臻、葉劍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分別題詞,高度讚揚他的英雄行為。1988年,他生前所在部隊修建了歐陽海紀念館。

  歐陽海用舍身推戰馬、勇救人民生命財産的英雄壯舉,實踐了自己的人生格言:“如果需要為共産主義的理想而犧牲,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也可以做到臉不變色心不跳。”

  為了讓紅色基因融入文化、融入血脈、代代相傳,桂陽縣專門以“歐陽海”為英雄家鄉的鄉鎮命名,並建成了歐陽海水庫、歐陽海廣場、歐陽海大道、歐陽海中學等,編輯出版《歐陽海》青少年讀本。近年來,還重點修繕了歐陽海故居及陳列館。

  桂陽縣委書記彭生智説:“歐陽海舍身推戰馬、勇救人民生命財産的英雄壯舉,正是共産黨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一根本宗旨的集中體現。在偉大時代的新征程上,我們要把歐陽海精神貫穿到桂陽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過程和各方面,不斷創造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新業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846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