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颱風愛湊熱鬧 七夕扎堆亮相
2019-08-07 09:25:36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颱風接二連三。昨天,海面上的畫風,從“雙臺共舞”切換到了三個颱風“鬥地主”。

  遠赴日韓的8號颱風“范斯高”,還在猶豫要去哪的9號颱風“利奇馬”,以及昨天下午剛剛生成,正在茁壯成長的10號颱風“羅莎”。

  “利奇馬”是選擇臺灣、福建、浙江,或是沿海北上?都有可能。

  未來不管“利奇馬”登不登陸我國,都會給華東沿海帶來強風雨。從明天開始,浙江沿海地區就要受到“利奇馬”的影響了。

  風雨已在候場,降溫也要開始了。明天起,杭州將轉為有陣雨或雷雨,氣溫回落;10~11日風雨影響較為明顯,市區白天最高氣溫在30℃上下。

  高溫返場

  颱風來之前的掙扎

  剛消停了兩天,氣溫又開始蠢蠢欲動,朝著高溫這條“紅線”奔去。

  昨天早上7點,氣溫已經爬到了30.2℃,顯然,氣溫還不死心。果不其然,昨天最高氣溫36.1℃,杭城迎來今年第16個高溫天,建德等地甚至超過了37℃。

  這波高溫也在全省蔓延,昨天除了沿海地區及浙北部分地區外,紛紛加入高溫行列。

  那麼,這波高溫還能堅持多久?根據杭州市氣象臺發布的高溫報告來看,受副熱帶高壓影響,預計今天杭州最高氣溫可達35~36℃。

  不過,今天也算是高溫最後的掙扎了,因為颱風來了,而且不止一個。

  颱風來襲

  明起浙江沿海地區受影響

  眼下,在海上旋轉、跳躍的,除了8號颱風“范斯高”和9號颱風“利奇馬”,還有昨天剛剛上了“戶口”的第10號颱風“羅莎”。

  “范斯高”已經遠赴日韓,對杭州沒有影響。“羅莎”未來趨向日本南部,對我國海域也無影響。但正在海上慢悠悠移動的“利奇馬”,是個不讓預報員省心的主。

  目前,“利奇馬”仍在海上慢悠悠移動。中央氣象臺預計,“利奇馬”將以每小時5~1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動,強度逐漸增強,最強可達颱風級或強颱風級(12~14級,35~45米/秒),將于8日夜間到9日上午擦過或登陸臺灣島北部沿海,然後向浙閩沿海靠近。

  不過,走得慢的颱風往往比走得急的颱風可怕——因為,這將有效延長颱風在高海溫區域的時間,有利于它後期的增強和發展。

  究竟要去哪裏?“利奇馬”還在猶豫。浙江省氣象臺分析,正在茁壯成長的“羅莎”未來能阻擋副高南落,這有利于“利奇馬”的西行。不過西風槽一定程度上也阻擋了副高的西伸,所以“利奇馬”會選擇臺灣、福建、浙江,或是沿海北上?都有可能。

  目前來看,明天開始“利奇馬”將擺脫“羅莎”,加上左側那坨南海低壓的卷入,強度會迅速增強。也就是説,浙江沿海地區明天開始就要受到“利奇馬”的影響了。

  杭州市氣象臺預計,明天起受其週邊環流影響,杭州將轉為有陣雨或雷雨,氣溫回落;這個周末風雨影響較為明顯,市區白天最高氣溫在30℃上下。颱風喜歡七夕來,還成雙對

  今天就是“七夕”節了,有意思的是,颱風似乎總喜歡扎堆在“七夕”前後來。網友調侃,“這是打算吹散一對是一對嗎?”

  據統計,1949至2015年的67年裏,有8個颱風在“七夕”這一天登陸我國,“七夕”遇颱風的概率是12%。而且,“七夕”西北太平洋總是成雙對,能虐一對是一對的節奏。

  來看看這些年,在“七夕”花式“秀恩愛”的颱風們——

  2018年“七夕”前後,江浙滬遭遇颱風“四連擊”,如此密集大量的登陸華東的颱風,這在歷史同期也是絕無僅有的。

  2016年,颱風“奧麥斯”和“康森”共赴“七夕”;

  2015年七夕,“天鵝”和“艾莎尼”同日同時生成,又共同發展為超強颱風,曾在“七夕”節虐了眾多單身汪;

  2014年七夕,颱風“夏浪”和“娜基莉”也是結伴而來……

  氣象專家解釋,颱風活動確實具有群發性尤其是颱風盛期的7~9月。當南海和西北太平洋熱帶地區具備適當的大氣海洋環境場時,且具有比較有利的動力條件時,颱風容易成群結隊組團而來,而且每個颱風生成到消亡都會持續一段時間,所以“七夕”前後,出現雙颱風甚至多颱風的現象都是很正常的。(記者 段羅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北京:欣賞民族音樂 感受傳統文化
北京:欣賞民族音樂 感受傳統文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845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