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謝臣:舍身為民的“愛民模范”
2019-08-06 15:44: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謝臣塑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太原8月6日電(記者劉小紅)第81集團軍某特戰旅近日從“特戰奇兵—2019”比武場凱旋,獲得新組建特戰旅第一名的好成績。官兵在旅史館的謝臣塑像前莊嚴宣誓,向英烈匯報佳績。“愛民模范”謝臣曾在該部前身部隊服役,數十年來,他的精神激勵著一批批官兵矢志強軍。

  謝臣,回族,河北省易縣人,共青團員,1940年出生,1960年入伍,原69軍某部3營炮兵連(現第81集團軍某特戰旅3營9連)戰士。

  1963年8月初,一場持續多天的特大暴雨席卷河北省石家莊、保定、邢臺等地。7日,謝臣隨連隊奉命到易縣東高士莊抗洪搶險。一天一夜,他和戰友不顧生命危險,先後救出450多名被困群眾,轉移2000多名群眾和大批集體財産。

  8日淩晨,謝臣看到群眾穿著濕衣服凍得瑟瑟發抖,決定回村找禦寒衣物。剛到村裏,山洪突然來臨。此時,謝臣離山坡不過幾步遠,一邁腿就可以安全上山。但他向連部跑去,他知道那裏還有沒來得及上山的群眾和帶病堅持指揮抗洪的副指導員劉少春。就在這時,山洪把他卷進了激流。

  謝臣用力浮出水面,發現社員王洛榮的女兒王蓮子正在洪水裏掙扎。他一手抓住王蓮子衣服,一手划水,好不容易遊到了岸邊,一個漩渦又把他們卷入激流。

  謝臣在洪水中艱難地向前遊,終于遊到岸邊。可是因為水急,拉著一個人很難上岸。謝臣急中生智,雙手托住王蓮子,使盡全身力氣,把她推上岸,自己卻被洪水衝離岸邊。

  幾度浮沉,他才勉強擺脫了激流衝擊,遊到水勢平穩處,即將脫險。突然,身後漩渦裏又傳來了呼救聲。整整奔波了一夜的謝臣,此時體力已消耗殆盡,但他使出最後力氣,揮開雙臂,向呼救的落水女童陳愛子遊去。一波無情的水浪,把他卷入水底。謝臣壯烈犧牲,年僅23歲。

  1964年,國防部追授謝臣“愛民模范”榮譽稱號,命名謝臣生前所在班為“謝臣班”。

  “作為‘謝臣傳人’,我們從英烈身上汲取精神動力,在強軍征程中鏗鏘前行。”旅長王子強説,自轉型以來,全旅克服困難,苦練本領,戰鬥力得到快速提升,多次在上級組織的比武競賽中斬獲佳績,涌現出一大批軍事訓練先進個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音樂培訓班扮靚兒童暑期生活
音樂培訓班扮靚兒童暑期生活
河北讚皇:核桃産業助力脫貧增收
河北讚皇:核桃産業助力脫貧增收
夏到雅江
夏到雅江
陶瓷藝人毛光輝:丹青妙手繪匠心
陶瓷藝人毛光輝:丹青妙手繪匠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843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