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共泳池很臟、嬰幼兒游泳好處多?你可能都想錯了
2019-08-06 07:49:43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進入大暑時節,“上蒸下煮”模式開啟,稍微一動就一身汗,這時候泡在清涼的水裏是最愜意不過的了,因此游泳成了這個時節最受歡迎的運動。但是,網上很多關于游泳的謠言,比如公共泳池很臟,會讓人感染性病;飯後一小時千萬別游泳,要不就會抽筋、溺水;游泳後眼睛發紅,是泳池裏含有的尿液導致的等等,又讓不少人對游泳心存顧忌。事實果真如此嗎?本期我們就採訪了相關專家,將與游泳有關的謠言一網打盡,讓您放下包袱,盡情地在水裏撒歡兒。

  謠言一

  游泳時可以戴隱形眼鏡

  生活中,很多近視的人為了美觀,會選擇佩戴隱形眼鏡,游泳的時候也不摘,並且認為戴隱形眼鏡游泳既方便,又可以看清楚。那麼,問題來了,游泳時可以戴隱形眼鏡嗎?

  “答案是否定的。如果戴隱形眼鏡游泳,水流的衝擊可能會使角膜上皮受到隱形眼鏡的摩擦而受損,表現為眼痛,視力不同程度受損。” 清華大學附屬北京清華長庚醫院眼科主治醫師王韌琰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説,泳池水中含有的病原微生物也會污染隱形眼鏡,嚴重者可能引發角膜炎。

  對此,也有專家表示,泳池的水中含有氯和其他化學物質,大部分人佩戴的都是軟性隱形眼鏡,軟性隱形眼鏡可以吸收這些化學物質,刺激人眼角膜、結膜從而導致眼睛發紅、不適。

  謠言二

  游泳後眼睛發紅,是泳池尿液過多所致

  經常游泳的人都有這樣的經歷,遊完泳後眼睛會發紅,有人説那是因為游泳池裏尿液過多所致,這是真的嗎?

  王韌琰説,游泳確實應該小心急性結膜炎,即俗稱的“紅眼病”。但這種病主要是由泳池中的細菌、病毒等微生物以及泳池消毒劑等引起的,一般局部使用抗生素眼藥水即可治愈。

  對此,有專家認為,“游泳眼睛紅是因水裏尿液過多”的説法是錯的。正常生理狀態下的尿液是無菌也沒有刺激性的,何況是少量尿液稀釋在泳池大量的水中,理論上講完全不可能造成任何刺激。氯胺才是游泳後眼睛發紅的根本原因。

  研究顯示,眼睛發紅等問題通常出現在室內泳池游泳後,罪魁禍首並非用于消毒殺菌的氯本身,而是遊離氯與汗液、尿液以及皮膚微粒、毛髮、微生物、化粧品等物質化合形成的泳池消毒劑副産物。

  泳池消毒劑副産物包括無機氯胺、有機氯胺等,它們可以存在于水中,還可以揮發于空氣中。通風不良導致這些物質在室內集聚並最終達到飽和狀態。泳館內空氣中充斥著強烈的“氯氣味道”,並與水中這種化合物一起共同刺激游泳者的眼睛、皮膚和呼吸道,造成眼睛發紅、刺痛,鼻刺激,皮膚刺激以及咳嗽、氣喘等呼吸道刺激症狀。

  謠言三

  公共泳池很臟,會讓人感染性病

  相對于以上謠言,“公共泳池很臟,會讓人感染性病”這個謠言足夠震撼,讓人不寒而栗。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地壇醫院皮膚性病科主任醫師吳焱表示,這種事情不太可能發生,概率幾乎為零。性病患者由于皮膚黏膜的免疫力較差,如果到游泳池裏游泳,可能會加重病情,而且泳池裏含有的次氯酸鈉也會導致其皮膚黏膜的疼痛,所以性病患者一般不會選擇在患病時游泳。即便他們沒考慮這麼多,下水游泳了,其排出體外的病原體,被游泳池裏大量的水稀釋後也會變得極少量,其他人接觸了也不會導致感染。此外,就算身體沾染了病原體,但游泳時身體不停地運動,病毒、細菌不可能長時間停留在皮膚黏膜表面,也就不會進入到身體內部。

  還有,從游泳池的管理以及社會監督機制來説,性病患者皮膚上常常會有紅斑,傳染性強的時候也正是外部症狀明顯的時候,這種情況下泳池一般不允許他們進入,周圍游泳的人看見了這樣的人在游泳池裏也會提出抗議。綜合上述因素,在游泳池游泳會感染性病的可能性幾乎是不存在的。

  “性病的傳染是有一定條件的。”吳焱説,像梅毒,主要由梅毒螺旋體引起,這是一種厭氧微生物,它離開人體以後並不容易存活,而且幹燥、高溫、日光、肥皂水和普通消毒劑都可以將其迅速殺滅,所以只要泳池經過正規消毒處理,是不會引起梅毒感染的。淋病、沙眼衣原體、皰疹病毒等也是同樣的道理,即便是引起艾滋病的HIV病毒,對日常消毒品也十分敏感,很難在外界環境中長期存活。

  像尖銳濕疣一類的疾病,主要通過性行為、母嬰和生活密切接觸,皮膚與皮膚之間摩擦、擠壓,長時間貼合在一起,才有可能導致病原體的傳染。如果在公共泳池和其他人共用毛巾、搓澡巾等個人物品,可能會導致感染,但通過池水感染這類疾病的報告還沒有見過。

  “不過游泳一定要選擇正規、幹凈的泳池,防患于未然。”吳焱強調。

  謠言四

  嬰幼兒游泳好處多,可以激發早期潛能

  如今嬰幼兒游泳的項目紅紅火火,不少新手媽媽都會聽到這樣的宣傳:嬰幼兒游泳好處多多,可以有效刺激神經、消化、呼吸係統及肌肉骨骼的發育,鍛煉嬰幼兒體力和身體協調性等。殊不知,嬰幼兒游泳並非商家宣傳的那樣,真正是弊大于利。

  美國兒科學會的指南表明:讓嬰幼兒學習游泳,目的是為了防止溺水,而不是為了所謂的潛能開發,讓1歲以下的嬰幼兒下水游泳,完全是為了玩樂罷了。

  國外嬰幼兒學習游泳,脖子上是不能箍上游泳圈的,必須有一名家長下水,全程雙手托舉寶寶,父母必須全程護衛自己的孩子。為防萬一,父母還得學習嬰幼兒的心肺復蘇術。

  而國內的嬰幼兒游泳,大多是寶寶帶著游泳頸圈在水裏玩耍,父母們則站在一邊觀看,時不時撥弄水花逗逗寶寶。

  專家表示,讓嬰兒游泳的最大危險是,一旦看護不當可能導致嬰兒嗆水窒息。如今很多嬰兒游泳館都是在嬰兒脖子上套一個游泳圈,看起來萌萌的。事實上,這樣的游泳頸圈並不適合嬰兒戴。一方面游泳頸圈只是套在嬰兒脖子上,小小的脖子要承擔起嬰兒整個身體的重量,脖頸處受力過大,可能造成頸椎關節的損害;另一方面小嬰兒皮膚嬌嫩,脖頸更是薄弱處,如果游泳圈套得過緊容易壓迫嬰兒氣管,引起呼吸困難,還可能壓迫頸部的頸動脈竇,引起血壓下降和心率變慢,導致休克。套得過松又容易讓嬰兒嗆到水。

  除了這些安全隱患外,嬰幼兒游泳還存在很大的衛生問題,國內沒有針對嬰幼兒游泳行業的統一標準,導致監管嚴重缺失。嬰幼兒皮膚比較細嫩、敏感,如果水質不幹凈,還會影響嬰幼兒健康。(記者 付麗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陶瓷藝人毛光輝:丹青妙手繪匠心
陶瓷藝人毛光輝:丹青妙手繪匠心
智和美草原上的夏日童趣
智和美草原上的夏日童趣
生態中國·貴山貴水迎客來
生態中國·貴山貴水迎客來
埃及首都開羅發生爆炸
埃及首都開羅發生爆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840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