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長徵精神薪火相傳——“記者再走長徵路”活動引發熱烈反響
2019-08-05 21:39: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8月5日電 題:讓長徵精神薪火相傳——“記者再走長徵路”活動引發熱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

  由中共中央宣傳部組織的“記者再走長徵路”主題採訪活動于6月11日正式啟動。近兩個月的時間裏,媒體記者們沿著紅軍長徵經過的13個省區市路線開展採訪,推出了大量精品報道,引發了社會輿論的熱烈反響。

  廣大幹部群眾和參與採訪活動的媒體記者表示,“記者再走長徵路”採訪活動以一篇篇長徵故事讓自己重溫了紅軍歷經千辛萬苦完成兩萬五千里長徵壯舉的傳奇,對弘揚長徵精神、激揚奮鬥熱情有著重要的意義。

  做好長徵故事的講述者

  在黃麻起義和鄂豫皖蘇區紀念園,一座高大的紀念碑巍巍而立。紀念碑背面銘刻著一首當地幾乎人人會唱的歌謠:“小小黃安,人人好漢,銅鑼一響,四十八萬,男將打仗,女將送飯。”

  1927年11月,在中國共産黨八七會議精神的指引和中共湖北省委的領導下,黃安、麻城3萬余名農民自衛軍和義勇軍在七裏坪誓師,經過激烈的戰鬥,攻克了黃安縣城,打響了鄂豫皖地區武裝反抗國民黨右派的第一槍,黃安縣也因其特殊的歷史地位,得以更名為紅安縣。

  如今,媒體記者們在紀念碑前整齊列隊,敬獻花籃,重溫入黨誓詞,連日的採訪活動也隨之展開。

  錄音筆時刻亮著,手裏的筆也不停地寫著,鏡頭後面,一張張臉龐被曬得通紅,眼睛裏卻始終閃著光亮——這是記者們日常生活的最佳寫照。

  一談到李先念,他的侄孫陳春華就像打開了話匣子,有著講不完的故事,站在李先念故居前一講就是半個多小時。

  1932年10月,李先念正在前線指揮作戰,進行第四次反“圍剿”的鬥爭,他的母親不顧路途遙遠、戰火四起來到他身邊,悄悄地往他兜裏塞了兩塊銀元,然後含淚離去。

  “那個年代,兩塊銀元意味著老人多年辛勞的積蓄,也正是這一次離別,李先念和母親再也沒能相見。”講到動情處,陳春華的眼裏也泛起了淚花。

  講者落淚,聞者傾心,革命前輩的感人故事更加堅定了媒體記者們講好長徵故事的決心。黃岡廣播電視臺記者董念松説:“我當過十幾年的兵,黨齡也有三十余年,這些天聆聽紅軍的故事,每當聽到‘共産黨員先上’‘堅決服從命令’這樣的話語時,我總是忍不住熱淚盈眶,只想馬上動手,把這些故事記錄下來,傳播出去。”

  做好長徵文化的傳播者

  長徵路上,不只有記者的腳步,一位位長徵文化傳播者揮灑汗水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

  “各位遊客,我們現在所處的位置就是七裏坪當時的北門,革命烈士秦紹勤在此就義。”長勝街歷史講解員周維在講解著。

  “從小就聽爺爺奶奶講烈士們的故事,如今自己能夠以一名紅色文化宣傳者的身份將這些故事傳遞給全國各地的遊客,傳遞正能量,我感到無比光榮。”周維説。

  藍色的軍裝,鮮艷的紅領巾,在麻城市乘馬崗村的乘馬會館,一位“全副武裝”的“小小講解員”吸引了眾人的目光。

  他叫詹鑫,今年12歲,在乘馬中學讀五年級,利用暑假的時間報名了乘馬會館的“小小講解員”活動,負責給來到乘馬會館的遊客講述開國大將王樹聲的故事。雖然他個子小小的,但聲音洪亮,聲情並茂。

  “我覺得革命前輩們的故事都非常精彩,他們冒著危險和困難走上長徵道路的精神也非常偉大,所以我報名參加了這個活動,想把這些故事講給更多人聽。”詹鑫説。

  據乘馬中學校長陶金德介紹,“小小講解員”活動自2012年開展以來,參與人數已經從當時的十幾個孩子發展到了如今的一百余人,孩子們用自己暑假的時間參與活動,一方面讓自己深入了解長徵故事,體會長徵精神,另一方面也成了長徵文化的傳播者,讓更多不為人知的精彩故事走出乘馬崗村,走向全國。

  做好長徵精神的踐行者

  長徵精神在今天意味著什麼?對于每一個人來説,都有著屬于自己的答案。

  對于67歲的守樹人劉克樹來説,就是對三棵“紅軍樹”日復一日的守候。

  在湖北省石首市東部綿延的桃花山深處,種著三棵蔥翠的“紅軍樹”。據劉克樹介紹,早在1928年,革命志士就用石灰、油漆等在這幾棵桃花樹上寫下諸多革命標語,向老百姓宣傳革命主張。

  1930年10月,賀龍率軍路過此地時,給這幾棵樹取名為“紅軍樹”。之後盡管國民黨多次“圍剿”桃花山蘇區,叫囂“血洗東山,見樹砍三刀”,當地的老百姓仍然沒有退縮,用各種方法巧妙地保護了這幾棵“紅軍樹”。作為紅軍的後代,劉克樹已經看護“紅軍樹”長達31年。

  “行動比語言更有力,堅守‘紅軍樹’的劉克樹老人用自己的方式,守護著紅軍歷史,踐行著長徵精神。”人民網湖北頻道記者周雯説,重走長徵路,是踐行“四力”的生動體現。再走長徵路激勵著我們在新時代更好地弘揚長徵精神,講好中國奮鬥故事。

  黃岡日報記者楊輝説:“炎炎烈日下再走長徵路,我一路上都在思考共産黨人的初心。真正的共産黨人,不僅要在和平年代、工作平順時不忘初心,更要在艱難困苦的歲月裏、在經受考驗時不忘初心,勇于擔當作為,真正地踐行長徵精神。”(記者孫少龍、侯文坤、王若辰、張金娟、王作葵)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讓長徵精神薪火相傳——“記者再走長徵路”活動引發熱烈反響-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84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