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治不必同 期于利民——中國式民主為什麼符合國情?
2019-08-05 09:36:1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治不必同 期于利民(新中國發展面對面③)

  ——中國式民主為什麼符合國情?

  新中國成立前夕,伴隨著人民解放軍摧枯拉朽的勝利步伐,在中國共産黨“民主建國、協商建國”的感召下,350多位海內外各界民主人士,懷著對光明未來和美好制度的無限憧憬,衝破國民黨反動派的重重阻撓,先後抵達東北和華北解放區,最終齊聚北平,參加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同中國共産黨一起共商民主建國大業。隨後,新中國宣告成立,中國政治發展掀開了嶄新一頁。

  新中國70年民主政治發展的歷程告訴我們,中國式民主是植根我國歷史文化、符合中國國情、借鑒人類政治文明成果開辟的政治發展道路,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延續中國傳統政治的“母版”,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西式民主的“翻版”,而是經過長期探索、反覆比較、實踐驗證的“新版”。在前進徵途中,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繼續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發展社會主義政治文明。

  一 中國式民主怎麼來的

  翻開新中國70年史冊,不難發現,中國式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哪個人脫離實際的奇思妙想,而是在我國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上長期發展、漸進改進、內生性演化的結果,是從中國大地長出的一朵絢麗的民主之花。

  近代以來,由于列強野蠻入侵和封建統治腐朽無能,中國一步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為了救亡圖存,各種政治勢力及其代表人物紛紛登場,圍繞實行什麼樣的政治制度和政權組織形式提出各種主張、給出各種方案。中國嘗試過君主立憲制、議會制、多黨制、總統制等各種形式,都先後失敗了。在長期的探索和抗爭中,中國人民逐漸認識到,不觸動舊的社會根基的自強運動,各種名目的改良主義,舊式農民戰爭,資産階級革命派領導的民主主義革命,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的各種方案,都不能完成中華民族救亡圖存和反帝反封建的歷史任務,都不能為中國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提供制度保障。

  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以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為己任,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不懈奮鬥。新中國成立後,我們黨帶領人民在建立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的基礎上,根據中國革命的經驗和當時面臨的任務,逐步建立起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以及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等,形成了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的基本框架,實現了向人民民主的偉大跨越,開啟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歷史新紀元。改革開放後,我們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各項民主政治制度不斷健全,民主形式日益豐富。進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越走越寬廣,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體係越來越健全,社會主義民主制度展現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事實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長期奮鬥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必然結果,具有強大的生命力,是符合中國國情、保證人民當家作主的唯一正確道路。

  二 中國式民主特在哪裏

  2018年12月12日,國務院新聞辦發布的《改革開放40年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進步》白皮書,集中體現了中國尊重和保護人權的基本原則,也從一個側面反映了中國式民主讓人民權利得到充分保障的重要理念。

  中國式民主,深深扎根于中華沃土,始終將馬克思主義民主理論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充分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制度文明中的民主成分,注重借鑒人類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具有豐富內涵和鮮明特色。

  中國式民主以黨的領導為根本保證。民主不是一個自發過程,要實現人民民主,必須要有一個代表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願、帶領人民共同前進的政黨。人民當家作主,就是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實現、發展和逐步完善的。沒有中國共産黨,就沒有人民真正當家作主。辛亥革命後,舊中國一時出現了300多個政黨和政治團體,但他們大多淪為軍閥、官僚和政客爭權奪利的工具。有的所謂社會賢達,一人參加10多個黨派。可以想像,這樣的政黨能在多大程度上代表人民的利益。今天,中國擁有近14億人口,人民利益具有廣泛性、多樣性、復雜性等特點,唯有中國共産黨有這樣的威望和能力,統籌好各方利益和訴求,形成最大公約數,凝聚起全社會的共識和力量為共同目標而奮鬥,從根本上保證人民當家作主。

  中國式民主以人民當家作主為本質特徵。人民是共和國的主人,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這是由我國經濟基礎決定的,公有制是我國經濟的主體,從根本上保證了民主政治不受資本控制和利益集團操縱,不是少數人的民主,而是最廣大人民的民主。從民主實踐來看,我國保證和支援人民當家作主不是一句口號、不是一句空話,而是秉持國家一切權力屬于人民的崇高理念,通過具體的民主制度、民主形式、民主手段,把人民當家作主體現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

  中國式民主以依法治國為重要保障。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式。“治國憑圭臬,安邦靠準繩。”法律是規范社會正常運作的剛性約束,能夠保持國家治理的穩定性、連續性,也能夠保證民主的制度化、規范化。在當代中國,黨領導人民實現當家作主必須靠法治作保障,離開了法治,人民權利就會落空,人民民主就無從談起。同時,黨的領導和人民當家作主都必須在憲法和法律規定的框架內進行,否則就會對社會秩序和人民權利造成損害,進而破壞社會主義民主。

  中國式民主以民主集中制為組織原則。馬克思主義認為,真正的民主應是人民主權、人民意志的實現。在我國,人民當家作主就是通過民主集中制這一有效合理的原則和方式來實現的。首先,充分發揚民主,集思廣益,使人民的意願和要求得到最廣泛表達和反映。在此基礎上,集中正確意見,作出科學決策並付諸實踐,使人民的意願和要求得到切實滿足和實現。

  正是具備這些特色和內涵,中國式民主實現了民主的過程與結果、形式與內容的統一,是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

  特別關注

  快遞小哥進中南海

  2017年7月12日,《快遞條例(草案)》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山西省運城市一名快遞小哥李朋璇在“2018‘我向總理説句話’網民建言徵集活動”中,寫下了關于“農村生鮮快遞易腐爛賠償貴,盼能買保險”的留言,後被邀請到中南海與李克強總理面對面交流,為快遞業發展建言獻策。

  三 中國式民主優在何處

  判斷一個國家政治制度究竟好不好,關鍵要從本國國情來認識,用實踐效果來分析,以人民意願來衡量。中國式民主符合我國國情,適應我國發展要求,體現人民意志,在實踐中發揮了巨大威力和作用,彰顯出無可比擬的優越性。

  它能夠實現最廣泛的人民民主。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的本質要求,但不同層次、不同方面民主需求不同。為了適應這一現實狀況,中國式民主構建了十分豐富的民主形式。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多種制度安排,有效保證人民享有更加廣泛、更加充實的權利和自由,保證人民廣泛參與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

  它能夠形成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飲食之美妙在五味調和,國家之治貴在和諧與共。中國式民主具有很強的社會整合功能,可以有效調節政黨、民族、宗教、階層、海內外同胞等國家政治關係,平衡各種利益訴求,使矛盾和問題在現有體制框架內得到妥善化解,最大限度減少內部分歧和消耗,增強民族凝聚力,保持國家政局穩定和社會和諧發展。

  它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人心齊,泰山移。中國式民主在廣泛發揚民主、集思廣益的基礎上,強調集中統一,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匯聚最廣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集中力量辦大事,有效促進社會生産力解放和發展,促進現代化建設各項事業,促進人民生活品質和水準不斷提高。正是因為這一點,新中國才在70年間,實施了一個個重大戰略,完成了一個個重大工程,攻克了一個個發展難題,戰勝了一個個風險挑戰,把許多不可能變成了可能,創造了難以想像的奇跡。

  它能夠維護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福祉。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真正太平的時間並不長。中國已經幾十年沒有經歷過戰爭,國內也沒有出現過大的衝突和紛爭,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在于我國政治制度能夠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各方面、各階層、各民族的共同意志。在中華民族大家庭裏,中國式民主能夠起到“一錨定乾坤”的作用,確保國家政權高度穩定,強化全體人民對統一國家的意識,不斷增強政治認同、情感認同和文化認同,做到“六個切實防止”,從而有效維護國家獨立自主,有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確保各民族的安定團結和國家的長治久安。

  數説中國

  黨的十九大代表中一線代表比例明顯提高

  黨的十九大代表中,生産和工作第一線黨員共有771名,佔33.7%,比黨的十八大增加79名,提高了3.2個百分點。其中,工人黨員代表198名(農民工黨員27名),佔8.7%;農民黨員代表86名,佔3.8%;專業技術人員黨員代表283名,佔12.4%。

  四 西式民主怎麼了

  英國“脫歐”、法國“黃馬甲”運動、美國政府停擺……近年來,西方主要國家接連出現政治亂象,深陷“民主”旋渦,搞得國家烏煙瘴氣、政府狼狽不堪、民眾怨聲載道。今天,自詡“民主導師”的西式民主正在褪去光環、跌下神壇,日益暴露出弊端和局限,遭到越來越多人的質疑和詬病。

  應該説,西式民主變成今天這個樣子不是偶然的,它有著與生俱來的基因缺陷。不可否認,西式民主包含著反映歷史進步的因素,在人類社會發展中曾起到過積極作用,但它本質上是為維護資産階級統治和利益服務的,本身存在種種“命門”和“死穴”。比如,英國“脫歐”,就反映了“一人一票”簡單多數票決民主的盲從和非理性;又比如,法國“黃馬甲”運動,就是放任民粹主義抬頭導致的政府信任危機;再比如,美國政府停擺,就是民主黨和共和黨相互拆臺、彼此內耗的惡果。特別是美國的“金錢政治”,使政治淪為金錢的附庸、選舉成為有錢人的遊戲。即使是競選一個州長,沒有巨額美鈔來拉選票,也只能望“位”興嘆。凡此種種,嚴重背離了民主是眾人之治的基本原則,是對民主本身的諷刺和踐踏。

  某些西方國家不僅沒有對自己的民主模式進行徹底反思,還憑借其政治、經濟、文化、軍事等實力四處兜售,鼓吹它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普世價值”,是包治百病的“靈丹妙藥”。20世紀以來,在西方一波又一波的民主化浪潮推動下,有的國家急欲貼上“西式民主”的標簽,有的國家被迫接受“西式民主”的改造。無論是主動移植,還是被強行輸入,這些國家大都跌入“民主陷阱”,幾乎沒有成功范例。有的國家曾經以引進“西式民主”為自豪,但今天也被貧富分化、效率低下、貪腐橫行、宗教紛爭和政治暴力等社會亂象搞得焦頭爛額。還有的國家被西方國家強制進行民主輸入,結果不僅沒有得到民主的“福音”,反而使國家陷入動蕩、人民流離失所。

  “世界上找不到兩片完全相同的樹葉”,也沒有完全一樣的政治模式。新中國70年民主政治建設的實踐充分證明,中國式民主在中國行得通、很管用。必須保持堅定的制度自信,不要指望突然搬來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飛來峰”,要毫不動搖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走下去,讓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煥發出更加耀眼的光彩。

  新聞連結:

  當驚世界殊——中國經濟奇跡是如何創造的?

  天翻地覆慨而慷——新中國70年發生了怎樣的變化?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治不必同 期于利民——中國式民主為什麼符合國情?-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837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