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半年注冊數增6萬架 民用無人機“競速”跑道擴寬
2019-08-05 06:57:5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半年注冊數增6萬架 無人機加速起飛

  競爭正從消費級轉向工業級 民用無人機“競速”跑道擴寬

  近日,中國民航局下發《關于同意擴大無人機物流配送應用試點范圍的通知》,同意民航西南地區管理局的申請,即將江西豐羽順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豐羽順途公司)在江西省贛州市南康區開展的“無人機物流配送應用試點”范圍擴大到四川、雲南等地的部分地區。

  這意味著,無人機物流配送范圍將進一步擴大,這將促進無人機企業的蓬勃發展。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民航局獲悉,截至6月底,我國注冊無人機達33.9萬架,較去年猛增6萬架。

  無人機物流配送試點范圍擴大

  《通知》指出,豐羽順途在江西省贛州市南康區開展的“無人機物流配送應用試點”范圍擴大到四川、雲南等地的部分地區,助力扶貧攻堅工作。

  民航局要求按照“安全風險可控”和“包容審慎監管”原則,加強組織領導和監督檢查,指導豐羽順途公司應用已取得的無人機末端物流配送試點成果,基于當地自然地理與資源環境、基礎設施保障能力、擬使用無人機的性能等,制定並不斷完善試點方案、運營手冊和應急預案,組織應急演練,確保試點工作安全、有序、可控開展。

  民航局還要求,堅持法治方式推進試點,對確需突破現行法律、法規和民航規章的具體需求,應專文上報,待民航局按照程式取得授權後批復實施;對符合民航局正在開展的基于運作風險評估的特定類無人機試運作審定相關要求的,請豐羽順途公司視情自願向民航局提出申請。

  民航局要求民航局西南地區管理局定期組織試點相關單位梳理、匯總試點工作開展情況,並定期報送民航局;總結、提煉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及時向民航局提出相關工作建議。試點期限自2019年7月22日起,為期兩年。

  民用無人機競爭轉向工業級

  近年來,無人駕駛航空器作為通用航空新興産業分支,在個人消費、農林植保、地理測繪、環境監測、電力巡線、影視航拍等領域廣泛應用。旺盛的市場需求,日新月異的新技術,催生了大批無人駕駛航空器企業。

  2018年深圳無人機企業超過360家,每年交易規模突破400億元。

  截至2018年,據不完全統計,我國實名登記無人機27.2萬架,民航局頒發無人機駕駛執照4.3萬本,4049家企業取得經營許可證,社會資本投資熱度持續上升。

  民用無人機可分為工業級與消費級兩種。目前,消費級無人機主要用于個人航拍。工業級無人機則可用于多個領域,包括農業植保、物流運輸、電力巡檢和測繪等等。大部分涉足無人機業務的上市公司集中在工業級無人機領域,競爭已從消費級轉向工業級。

  目前,無人機物流配送是行業熱點。

  早在2017年,民航局先後同意在江西省贛州市南康區和陜西省,開展無人機物流配送應用試點,參與其中的主要是順豐和京東兩大公司。

  民航局數據顯示,2018年,順豐、京東在無人機物流配送應用試點地區累計飛行了4萬余架次、1.5萬小時、近40萬公里,運輸、配送貨物24.6萬件、944.6噸。

  2019年7月10日,順豐四川甘孜松茸預處理中心揭牌,順豐從松茸預處理環節入手,推出松茸全供應鏈解決方案,創造性投入百余架無人機參與松茸“第一公里”運輸,用高科技為松茸出山提速。

  無人機送貨試點階段,一旦無人機物流配送標準業態等成熟,市場空間不可限量。

  相關新聞

  首個民用機場無人機

  監測係統技術要求發布

  8月2日,中國民用機場協會(CCAA)發布民用機場業首個團體標準——《民用機場無人駕駛航空器係統監測係統通用技術要求》,對民用機場無人駕駛航空器監測係統通用技術的適用范圍、術語定義、無人機監測等通用要求及安裝部署條件作了規范。

  據了解,本次發布的標準規范了無人機監測技術,填補了國內標準空白,為民用機場無人機監測提供了參考依據,為民用機場相關應用和設備制造提供了參考標準。

  下一步,國內180多家民用機場都會相繼採用這一標準來規范無人機監測係統。

  國際觀察

  外國公司積極探索無人機應用場景

  僅2018年,就有364家風險投資公司在機器人和無人機行業投入49億美元。

  在拉斯維加斯最近舉行的一次活動中,亞馬遜推出了無人機傳輸技術。新型無人機採用創新設計,可垂直起降,也可水準飛行,行程為15英裏(約24公里),可以攜帶重量不到5磅(約4.5斤)的包裹。當前大約75%-90%的亞馬遜送貨包裹的重量都低于該門檻。

  此外,UPS公司也表示,已經向美國聯邦航空局提交了第135部分認證申請,目的是擴大其在目標市場的無人機運營。

  除了物流行業,根據近期公布的一份專利申請,寶馬正在研發無人機洗車應用程式。該應用程式具有一個自動係統,人們可以使用該係統預約或召喚洗車無人機自動洗車。該無人機清洗過程包括預洗、清洗、烘幹以及打蠟,不過專利申請沒有詳細説明具體操作。

  另據報道,南非國家血液服務中心正準備測試用TRON無人機運輸血液。這些無人機的行程為100公里,可以幫助那些以前無法快速獲得幫助的患者。(記者 藺麗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俄羅斯姑娘列娜的中國生活
俄羅斯姑娘列娜的中國生活
古格夕照
古格夕照
晨曦中的“帳篷城”
晨曦中的“帳篷城”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835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