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羅光燮:以身排雷的戰鬥英雄
2019-08-04 09:10: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8月4日電(記者張海磊)盛夏八月,暑意正濃。汽車行駛在四川省樂至縣,一片片産業林規模發展,特色民居與綠水青山相映成趣,農村環境幹凈整潔。這是戰鬥英雄羅光燮的家鄉。

  羅光燮,四川樂至人,1941年12月3日出生在一個貧苦的農民家庭。1951年加入兒童團。1958年到公社興辦的纖維廠工作。因表現突出,多次被評為社會主義建設積極分子,並于1958年11月加入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

  1960年8月,羅光燮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編入邊防部隊某部工兵連1排2班。他刻苦學習,積極工作,處處嚴格要求自己。

  1962年中印邊境自衛反擊戰開始後,伏在積雪皚皚的陣地上,羅光燮在日記本上寫下了豪邁的誓言:“為了黨,為了祖國,為了人民,我願意貢獻出自己的全部力量,甚至鮮血和生命。”戰鬥中,他雙手二度凍傷,仍主動請戰。

  11月18日,羅光燮所在工兵排奉命配屬邊防某部清除侵華印度軍隊在中印邊境西段的一個重要軍事據點。這一據點是印軍指揮中心和重要供應基地的門哨。戰鬥中,前進中的攻擊部隊遭到敵人炮火、機槍的猛烈轟擊和掃射,地面又有敵人布置的地雷障礙,傷亡不斷增加,2名排雷戰士相繼負傷。這時,羅光燮挺身而出,緊握爆破筒,衝進雷區。闖過兩道炮火封鎖線後,不慎觸發一顆被積雪覆蓋著的地雷,左腳被炸掉,陷入昏迷,爆破筒滾下山坡。他蘇醒後,印軍炮火仍在繼續。為了爭取時間,在不能站立、沒有任何排雷工具的情況下,他義無反顧地向前滾去,以身體引爆地雷。左臂被炸斷後,他仍繼續向前滾動,不斷引爆地雷,一條六公尺寬的無雷區被炸開,羅光燮英勇犧牲,年僅21歲。

  為表彰羅光燮的英雄壯舉,戰後所在部隊黨委為他追記一等功,並根據其生前志願追認他為中國共産黨黨員。1963年3月9日,國防部追授他“戰鬥英雄”榮譽稱號。

  英雄已逝,精神長存。在烈士的家鄉,人們不斷傳頌著他的英雄事跡。樂至縣寶林鎮黨委書記陳建軍説,將在全鎮范圍內開展“學習英烈先輩、傳承光榮傳統”主題教育活動,組織全鎮機關幹部職工、中小學教師、村(社區)幹部學習。此外,全鎮還在不畏艱辛、英勇奮鬥的烈士精神激勵下,進行鄉村振興建設,努力提升人居環境。

  今天的樂至縣,城鄉面貌煥然一新,曾經的“石頭城”變成田園城市,並連續兩年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表彰為縣域經濟發展先進縣。借力成資同城化、成渝城市群發展機遇,樂至縣正依托紅色文化、綠色生態基底打造文旅特色小鎮,高品質發展縣域經濟,向成渝中部縣域經濟強縣發起衝刺。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俄羅斯姑娘列娜的中國生活
俄羅斯姑娘列娜的中國生活
古格夕照
古格夕照
晨曦中的“帳篷城”
晨曦中的“帳篷城”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834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