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汽車“上樓”記
2019-08-02 17:45: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2日電 題:汽車“上樓”記

  新華社記者王君璐

  這是一張拼版照片。上圖:立體停車樓建設前,北京市大興區雙河北裏社區先鋒公寓內消防通道、人行道上都停滿了汽車(資料照片);下圖:7層立體停車樓建起後,北京市大興區雙河北裏社區先鋒公寓的車輛停放整齊(7月30日攝)。新華社發(北京市大興區雙河北裏社區供圖)

  汽車,一般停在地面或者地下的停車場。

  北京市大興區雙河北裏社區先鋒公寓的老住戶梁亞楠做夢也沒想到,短短幾個月工夫,自己的車竟然“上樓”了!

  困擾多年的小區停車難問題,因為一座7層立體停車樓在小區內拔地而起得到極大緩解。

  這還得從北京這座城市的“城市病”説起——近年來,伴隨機動車迅猛增加,停車難成為困擾公眾的一大難題:北京機動車保有量已超過610萬輛,每年還將配置10萬個小客車指標,車位供需缺口仍在擴大。梁亞楠居住的先鋒公寓,立體停車樓建成前,小區內只有67個停車位,面對282戶居民的230余輛汽車,缺口巨大。

  停車難,成為北京的“老大難”,在12345市民熱線接訴問題中長期位居前列。

  “活人不能讓尿憋死!買了車就得有地方停!”被逼無奈,先鋒公寓的居民們“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有人把車停到了小區外的京開輔路上,被剮蹭是常有的事;有人在小區裏“見縫插針”,把車停在了消防通道、人行道上,車輛進出不時起衝突,引發鄰里矛盾……

  “萬一有個火情,或者有老人要急救,消防車、救護車都進不來!”老住戶梁亞楠看在眼裏,急在心裏。

  雙河北裏社區通過入戶等多種方式徵求居民意見,將百姓訴求反映到街道辦事處。

  老百姓的訴求,就是哨聲!觀音寺街道迅速啟動“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機制。一聲哨響,大興區城管委等職能部門來了,與街道相關科室、小區物業等多部門聯動,召開協調會共同商討解決方案。

  “先鋒公寓緊靠京開高速路,小區空間狹小,‘逼’著我們只能想著向‘上’要空間。”觀音寺街道辦事處主任張保敬説。

  社區牽頭議事,居民參與討論,最後議定創新改造模式,由物業主導,引入社會資本,將原有的平面停車場改建成一座7層立體停車樓。

  根據共商共治原則,建停車樓需要三分之二以上的業主同意才能施工。方案初步確定後,社區居委會和物業共同入戶開展民意調查,超過一半的業主立即同意,但也有一些群眾心存顧慮:“這麼高的停車樓,我們低層住戶的採光會不會受到影響?”“修了停車樓,停車費會不會大幅上漲?”

  “給老百姓辦實事,不能怕麻煩!今年年初,我們發揮黨員、樓門長、社區能人、骨幹的帶頭作用,分人到戶,一對一到府為居民講解建設和運營方案,打消大家的顧慮。”雙河北裏社區黨支部書記邱國慶介紹,經過半個月耐心、細致的工作,居民關心的問題逐一得到解答。

  採光會不會受影響?社區和設計公司協商,停車樓整體往北移了一米多,為低層住戶採光留出更多空間。

  停車費會不會漲價?原來一年1500元,現在一年1800元,定價維持三年不變,後續調價需要三分之二以上的業主同意。

  功夫不負有心人,社區黨支部的努力工作換來了居民的認可,最終203戶居民簽字同意,同意率達到72%。

  高13.2米,佔地504平方米,可提供176個車位……今年6月底,經過半年建設施工,一座7層立體停車樓拔地而起。

  目前,停車樓已投入運營,小區車位總數達到近200個,有效緩解了居民的停車難題。業主相繼和停車管理公司簽署合同,車輛陸續上樓“安家”。

  先鋒公寓的7層立體停車樓,是北京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推動“接訴即辦”工作的一個縮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深入人心。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廣大黨員幹部要增進同人民群眾的感情,自覺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

  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就是各級黨委、政府最大的事。近年來,北京市把12345熱線市民反映訴求“接訴即辦”工作作為深化“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的總牽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形成到一線解決問題的工作導向。

  2019年上半年,北京市12345熱線受理市民來電304.9萬件,直派街鄉鎮43.1萬件,一批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得到解決。半年來全市十六區群眾訴求解決率從40.11%上升到53.86%,滿意率從61.21%上升到72.93%。

  “我的汽車‘住’進了停車樓二層,安全有保障,小區裏沒有了亂停亂放。”梁亞楠豎起了大拇指,“老大難問題得到解決,得感謝街道、社區幹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汽車“上樓”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831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