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牧民強巴眼裏的70年——來自中國海拔最高鄉的見證
2019-08-02 11:29: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8月2日電(記者王學濤、田金文)牧閒時節,強巴和老伴在新家安享時光。客廳裏整齊地擺放著成套的藏式家具、現代家電,看上去非常舒適。溫暖的火爐旁,強巴坐在沙發上喝酥油茶,老伴扯著毛線,小外孫在一旁嬉戲玩耍。

  這是中國海拔最高鄉普瑪江塘一戶牧民家的溫馨場面。與此相對的是室外艱苦的生存環境。這裏海拔5373米,空氣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40%,年平均氣溫在零攝氏度以下。

  強巴老兩口與女兒生活在一起,家裏有50頭牦牛和130只綿羊。近年來,他的女婿買了兩輛車跑起了運輸。

  目前,全鄉1036人中60歲以上的有52人。出生于1949年的強巴是共和國同齡人,高寒缺氧的環境使強巴的記憶力減退,但過去70年的生活變遷,卻令他難忘。

  強巴出身于農奴家庭,母親和妹妹早亡,父親終年為農奴主放牧。“我和父親相依為命,吃陳舊的糌粑,住在一間草坯房裏,只有一個小爐子和幾個泥罐子。”他説。

  西藏民主改革後,強巴家分到5頭牦牛和30只綿羊。1969年,他被派到山南地區學醫,後來成為一名鄉醫。他仍清楚地記得第一份工資是9塊錢,“當時算挺多錢的,生活改善不少”。

  學醫讓他不再為生計發愁,還遇到了終身伴侶。回憶戀愛過程,兩位老人哈哈大笑,日子不富裕,但兩位老人一直同甘共苦。

  1978年後改革開放的春風吹到雪域高原。過去有錢也買不到東西的時代一去不復返。

  世紀之交,強巴家買了第一臺二手的黑白電視機,後來在“電視進萬家工程”中,政府送給他家一臺彩電。2006年起,西藏實施農牧民安居工程,強巴家從草坯房搬到土石結構的安居房。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的關懷和鄉黨委、政府的努力下,普瑪江塘鄉牧民生産、生活條件得到極大改善,每人平均年純收入由2011年的4016元增加到2018年的13352元,2018年底順利脫貧。

  目前,普瑪江塘鄉邊境小康村工程接近尾聲。4個村的村民遷入新居,剩下2個村的村民有望在今年10月搬進新家。鄉長胡鳳寶説:“跟原來土石房比,鋼筋混凝土結構更加結實、暖和、舒適。”

  如今,小康村裏通了電、水、路、網絡。

  “邊民補貼、草場補助、養老金、草場監督員工資……”強巴給記者列舉多項惠民政策給他家帶來的收入,一年達6萬余元。

  鄉黨委書記格桑確拉説,雖然政府的惠民政策力度很大,但牧業仍是當地經濟發展的重點。近5年來,鄉裏增建了32座暖棚圈、4座飼草儲備庫等,牧業基礎設施得到改善。今年,鄉裏還利用扶貧産業資金引進種牛種羊,優化畜群結構。

  近年來,普瑪江塘因為網紅景點崗布冰川和普姆雍措湖而被更多人所熟知。下一步,鄉裏計劃改善景點的交通和旅遊設施,早日讓百姓吃上“旅遊飯”。

  “多虧黨和政府,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強巴説,未來更要加油幹,將幸福延續下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格夕照
古格夕照
晨曦中的“帳篷城”
晨曦中的“帳篷城”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生態中國·錦繡天府夢邈然
生態中國·錦繡天府夢邈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829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