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徵遷幹部的“三解”工作法
2019-08-02 10:26: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8月2日電(記者汪奧娜)由于納入包河區大建設,大圩鎮今年徵遷任務仍然艱巨。有常在徵遷一線的幹部總結出了“三解”工作法——解決、解釋、解氣。展開來説就是,群眾反映的問題,要盡全力解決,解決不了的耐心解釋,解釋了不聽的想辦法讓人能解氣。

  徵遷涉及到群眾切身利益,群眾的期望與現行政策之間有差距,就會有矛盾。

  入戶多了,我發現難拆的主要有三種情況,一種是在其他地方已經享受過安置政策的,還想再次安置;一種是正好被卡在政策范圍之外的,不甘心無法安置;還有一種則是認為安置或補償標準不達預期的。

  實際情況是95%以上的村民很配合,針對剩下的不到5%的村民,各村會登記、分組,由幾個村幹部帶隊入戶,一遍遍去磨。尤其難做通的戶,項目又開工在即,由鎮幹部包保,定期匯報進度。

  在徵遷調度會上,常聽幹部們説“就高不就低”。意思是,在政策允許的范圍內,能給老百姓的一定得給足,能為老百姓爭取的爭取到位。

  一個村幹部告訴我,曾有一個回遷戶,符合祖居戶的條件,但缺了“遷移證”,審核無法通過。村幹部也跟著著急,在村裏翻查原始資料,還是沒有找到。後來村幹部靈機一動,問他有沒有當過兵或者參加過村裏的民兵,然後到區武裝部查詢檔案,還真的就找到了他那一批走兵的原始花名冊,隨即成功地解決了他的資料審核問題,最後他順利地分到了房子。

  做徵遷工作,對基層幹部的態度和能力的考驗尤為明顯,盡心盡力才管用。

  在與徵遷幹部和群眾的交流中,我越發感受到,越是涉及到群眾利益的工作,越要求幹部“懂規矩”——按規矩辦事、吃透規章制度,這樣才能為群眾爭取更大的利益,也才能更好地開展工作。

  按規矩辦事,是講道理最有效的方式。比如關于“祖居戶”的界定,有一個確定的時間點,在此之前遷出戶口的都不算祖居戶,不享受回遷安置。比如第一批回遷分房時,有一個確定的時間點(精確到小時),在此之前肚子裏未出生的胎兒也算一個人頭。

  總有卡在政策范圍之外的,但規矩定好了,對誰都一樣,不留隱患。

  而“解氣”更是貫穿于大部分的交流中。不論群眾的訴求是否真的合規,情緒需要發泄,這是人之常情,要充分理解。

  但同時,我看到的工作現場,不都是劍拔弩張的氛圍。有時氣氛很微妙,要麼全程在聊家常,要麼説説笑笑。一位村幹部告訴我,功在平常,平時為村民們多幫忙,到了關鍵時候,也就不會被故意為難了。

  將心比心,把距離拉近,其實就是很多基層幹部把群眾工作做好的秘訣。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生態中國·錦繡天府夢邈然
生態中國·錦繡天府夢邈然
美聯儲降息
美聯儲降息
雲陽龍缸:雄險俊秀醉遊人
雲陽龍缸:雄險俊秀醉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829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