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深化改革開放,激發市場活力——三論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
2019-08-01 20:04: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1日電 題:深化改革開放,激發市場活力——三論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

  新華社評論員

  “堅持推進改革開放”“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加緊落實一係列重大開放舉措”……日前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作出了一係列安排部署,釋放出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強烈政策信號。

  “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上半年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1.17萬億元,出臺外商投資法,縮減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今年以來,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的復雜局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各部門加大改革力度、加快開放步伐,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大動力,經濟運作呈現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實踐證明,改革開放是我們應對風險挑戰的最大底氣,也是化危為機、開創新局的制勝法寶。

  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面對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問題,面對國際上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不斷抬頭,唯有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為經濟發展增添動力、激發活力、拓展空間,才能破難題、解新題,不斷增強應對挑戰、抵禦風險能力,扎實邁向高品質發展。

  深化改革開放,要聚焦突出問題,找準要害發力。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問題矛盾,既有短期的也有長期的,既有周期性的也有結構性的,要素配置扭曲是其中的關鍵性症結。必須深化體制機制改革,破除各種障礙和梗阻,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進重點領域市場化改革,更多引入市場機制和市場化手段,減少政府對資源的直接配置,凡是市場能自主調節的就讓市場來調節,凡是企業能幹的就讓企業幹,才能進一步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和效益,讓市場活力充分迸發出來。

  深化改革開放,要真抓實幹、狠抓落實,以實實在在的成效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要進一步規范政府行為,清理廢除妨礙公平競爭、扭曲市場的規定和做法,公平對待所有企業和經營者,為各類市場主體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為創新創業創造打造廣闊舞臺。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繼續落實落細減稅降費政策,讓廣大企業和納稅人更有獲得感。要提高改革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著力補短板、強弱項、激活力,確保各項改革任務落地見效。要把黨中央部署的一係列重大開放舉措落到實處,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引領推動更高水準開放,積極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走過了不平凡的路程。盡管前行的路上還有不少艱難險阻,只要我們堅持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任何挑戰都阻擋不了中國前進的步伐,中國經濟發展必將創造震撼世界的新奇跡。

  新聞連結:

  新華社評論員:堅持穩中求進,增強發展信心——一論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

  新華社評論員:堅定高品質發展方向不動搖——二論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

  “穩定制造業投資”——從中央政治局會議看推動制造業高品質發展

  不將房地産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從中央政治局會議透視房地産市場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新華社評論員:深化改革開放,激發市場活力——三論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4827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