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心中有信仰 腳下有力量——紅軍過雪山草地啟示
2019-08-01 10:01: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8月1日電 題:心中有信仰 腳下有力量——紅軍過雪山草地啟示

  新華社記者丁玫、周相吉、高健鈞

  這是7月30日在四川省紅原縣日幹喬濕地拍攝的紅軍過草地紀念碑(無人機拍攝)。新華社發(王曦 攝)

  “走到夾金山,伸手能摸天。”

  “沒過草地路,難知長徵苦。”

  紅軍長徵勝利80多年後,這些諺語仍在流傳。橫斷山脈雪山草地上,紅軍的足跡依然清晰。那深深的腳印,從江西、福建、湖南、四川等地一路匯聚,譜寫出了紅軍長徵史上波瀾壯闊的篇章。這些足跡及其最終方向,更體現出信仰的力量。

  “雪山低頭迎遠客”

  7月底的夾金山,雲霧繚繞,山腰森林茂密,山頂草甸翠綠。它橫跨四川雅安市寶興縣與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縣之間,是中央紅軍長徵途中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

  山脊的一些拐彎之處,至今還有些“望桿”的石堆地基。今年70歲的小金縣達維鎮夾金村村民李貴良説,“望桿”就是路標,是一根5米左右高的竹竿或樹幹。過去,人們翻山必須沿著“望桿”走,否則易陷入山坳形成的“雪塘”之中。人馬進入“雪塘”,立即被大雪覆蓋,必死無疑。

  如今翻越夾金山,可沿盤山公路行進。“望桿”早已不在,只留下殘舊的石堆,讓後人讀懂80多年前紅軍翻越夾金山的艱辛。

  “九坳十三坡,鬼兒子把腳拖。”80多歲的夾金山村村民李連雲告訴記者,這句當地俗語是説,在沒公路時,人們從寶興縣翻越夾金山,必然過九道山坳、十三個大陡坡。一不小心,就會掉入山崖,粉身碎骨。

  事實上,紅軍在四川翻越了多座大雪山。夾金山、夢筆山、虹橋山、巴郎山、亞克夏山、打古山……海拔均在4000米以上。

  空氣稀薄缺氧、冰雪似刀割……這些都沒能阻撓紅軍大部隊前進。他們邁著堅毅的步伐,朝著光明的方向前行。

  一座座大雪山,被紅軍將士拋在了身後。

  “草毯泥氈扎營盤”

  對于長徵中的紅軍來説,翻過大雪山,並不意味著艱苦的行軍已結束。迎接他們的,是更難逾越的茫茫大草地。

  1935年8月,紅軍開始踏上徵服草地的艱難歷程。在阿壩州,紅軍當年走過的松潘大草地包括如今的松潘縣、紅原縣、若爾蓋縣等地。

  在若爾蓋縣,記者找到一位紅軍的後代——供産。供産的父親謝金鐘在包座戰役中負傷,暈死在戰場上。等他醒來,紅軍已離開。謝金鐘便以木匠身份為掩護,在若爾蓋縣求吉鄉周邊活動。此後,謝金鐘在求吉鄉成家立業,給兒子取名供産。

  “我的名字帶有共産主義的含義,我現在才知道父親當時的初心。”供産説,父親在世時,每逢清明節,總是在碗裏放些面塊,旁邊還放著一把木工彎尺,進行祭奠。供産長大才知道,父親在祭奠兩個人:一個是陷進沼澤地的年輕小戰士,他是跟父親一起在南充加入紅軍的小老鄉;一個是父親的木工師傅。

  供産還清晰地記得,父親講過紅軍隊伍裏有很多南方人,從來沒見過雪山草地。在草地行軍途中,跟謝金鐘一起參軍的小戰士不幸陷入沼澤之中犧牲。

  這個小戰士在草地上的遭遇,不是個案。《中國工農紅軍長徵親歷記》中,莫休在《從毛兒蓋到班佑》一文中這樣記述:土質是例外松軟,一插足陷半尺深,有時簡直是無底的泥潭,人馬一陷下,愈掙扎愈往下沉,沒有別人的拖拽,永也莫想爬出來。

  茫茫大草地,並沒有讓紅軍前進的步伐停下來。他們互相攙扶,步履堅定地朝著北方前進。

  “革命理想高于天”

  紅軍長徵是古今中外歷史上無與倫比的英雄史詩,爬雪山過草地更是驚天地泣鬼神的絕唱。

  極端惡劣環境下,人若無堅定信念難以負重前行。

  廣大紅軍將士能夠克服、戰勝過雪山草地的困難,首要的就是對革命事業的無限忠誠和頑強的革命意志。這是走出死亡世界的強大精神原動力。

  過草地時,部隊規定,每人帶的那袋糧食屬于集體的,沒有命令誰也無權動用一粒。對于這項規定,戰士們都模范遵守。有的同志餓得昏倒過去,也不肯動用自己所背的那袋糧食。

  松潘縣史志辦主任車華強説,即使在那樣艱難的環境下,紅軍將士也充滿了革命的樂觀主義精神,充滿了階級友愛和革命情誼。這是紅軍走出雪山草地的又一重要原因。

  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這是紅軍戰勝困難的力量源泉。在小金縣扶邊鄉糧臺村,紅軍標語依然清晰地刻在石碑上、寫在墻上,如“窮苦青年參加青年團”“徹底粉碎川陜會剿”等。

  紅軍長徵途經糧臺村時,為窮苦村民分田分地,並成立蘇維埃政府。糧臺村村民馬林發的奶奶是當地蘇維埃政府委員,馬林發説,他的伯伯馬康林,當年只有16歲,也參加了紅軍。

  “聽奶奶講,我們這個村裏,當時參加紅軍的有十幾個人。”馬林發説。

  小金縣委黨校副校長劉旭初告訴記者,紅軍長徵時,沿途都有不少村民加入。他們一步步地從“打土豪分田地”的願望,逐漸升華為面向全國、全民族的崇高理想,構築起紅軍戰士那堅不可摧的理想信念。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聯儲降息
美聯儲降息
雲陽龍缸:雄險俊秀醉遊人
雲陽龍缸:雄險俊秀醉遊人
合肥:戲水享清涼
合肥:戲水享清涼
高溫下的勞動者
高溫下的勞動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824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