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土地上的新變化——解析“投資正過山海關”之一
2019-08-01 09:50: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8月1日電  題:黑土地上的新變化——解析“投資正過山海關”之一

  新華社記者徐揚、汪偉、王炳坤

  沙特阿美、恒大、阿里巴巴……今年以來,一批商界巨頭紛紛布局東北,“投資正過山海關”的勢頭初顯。從“投資不過山海關”到“投資正過山海關”,背後隱藏著怎樣的經濟信號?

  看走勢:春江水方暖

  近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的黑龍江之行成為企業圈關注的焦點。此前,恒大、京東、騰訊等一批大型企業也已經提前在東北布局。

  “春江水暖鴨先知。”中國東北振興研究院副院長李凱説,東北經濟企穩後,其投資價值正在顯現,企業界聞風而動。

  2014年以來,東北三省經濟增速明顯下滑,佔據東北經濟體量半壁江山的遼寧還一度出現負增長。2018年開始,三省經濟逐步走出低谷。今年上半年,遼寧省經濟增長5.8%,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超過了全國平均水準,穩中有進之勢正在夯實。

  資本的嗅覺最為靈敏。今年6月,恒大集團宣布在瀋陽投資1200億元,重點建設新能源汽車等項目。恒大集團相關負責人説,瀋陽是一座正在崛起的現代汽車之城。恒大選擇瀋陽,看中的是瀋陽擁有堅實的裝備制造業基礎、雄厚的零部件配套能力和完備的汽車産業體係。

  不只是恒大。今年3月,全球石油巨頭沙特阿美石油公司與中方企業共同投資100多億美元的大型化工合資企業在遼寧盤錦揭牌成立;去年10月,寶馬集團宣布在瀋陽增資30億歐元……

  走勢向好,消費物流業感受更為直接。“去年京東在東北地區的市場訂單量增速最快。”京東物流集團東北區域分公司總經理李斌説,僅在遼寧,京東固定資産投資就超過了26億元,未來三年京東在遼寧累計投資將超過82億元。

  看政策:好風憑借力

  大連長興島碼頭,貨船往來十分密集。

  今年5月,長興島上的恒力2000萬噸/年煉化一體化項目全面投産。這將成為大連新的經濟增長引擎。

  這個重大工程是國家發展改革委確定的“東北地區老工業基地振興三年滾動重點推進項目”之一。

  吹過山海關的“投資風”的背後,是國家一係列重大政策舉措的不斷發力。

  2016年以來,從《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若幹意見》到《東北振興“十三五”規劃》,從“六省八市對口合作”到“新一輪東北振興三年滾動計劃”……國家連續打出了政策“組合拳”。

  2018年9月,國務院批復了《沈撫改革創新示范區建設方案》。此次,騰訊與遼寧省合作的重點就是將沈撫新區作為推動“數字遼寧”建設的重要區域之一。

  恒大集團相關負責人在談到布局東北的深層次原因時也表示,既是積極響應國家振興東北的號召,也是看到了東北正以産業轉型升級推動全面振興。

  國家將設立東北振興專項轉移支付;加快推進國企國資改革取得突破;採取更大力度開放措施,打造重點面向東北亞的開放合作高地……6月6日召開的國務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領導小組會議上,一係列新部署再次聚焦東北。

  政策還在不斷加力,投資北上的動能將更加強勁。

  看結構:新桃換舊符

  在瀋陽市康平縣開發區的一處塑膠迴圈産業園內,一排排灰綠相間的廠房並列而立,機械設備陸續進廠。

  康平縣委書記滕增泰説,這個總投資超過30億元的項目完全由來自浙江的企業投資建設,是通過技術手段回收再造廢舊塑膠的新興産業。

  “民資民企”“新興産業”,正如這個項目一樣,這一輪進入東北的投資出現了兩大明顯變化:

  主角在變——

  從寶馬集團到沙特阿美,從恒力集團到恒大、京東……李凱説,與以往投資東北的熱潮相比,新一輪投資並不是政府主導,而是市場選擇,展現出國資、民資、外資“三資並進”的結構,並且後兩者勁頭更足。

  結構在變——

  在渾南區建設新能源汽車整車研發生産基地,在鐵西區建設輪轂電機研發生産基地和動力電池超級工廠……與前些年以地産項目為主不同,新的投資將讓恒大在遼寧形成以民生地産為基礎,文化旅遊、健康養生為兩翼,新能源汽車為龍頭的産業格局。

  研發中心、發動機工廠、動力電池中心……近年來寶馬在瀋陽的投資也不斷向産業鏈上端轉移。沙特阿美、恒力石化……一係列在遼寧石化産業的投資,聚焦于延伸石化産業鏈條的精細化工。

  遼寧社科院副院長梁啟東表示,“新”是當前投資東北的最大亮點,對于重塑東北經濟發展的動力格局意義深遠而重大。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聯儲降息
美聯儲降息
雲陽龍缸:雄險俊秀醉遊人
雲陽龍缸:雄險俊秀醉遊人
合肥:戲水享清涼
合肥:戲水享清涼
高溫下的勞動者
高溫下的勞動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824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