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翻地覆慨而慷——新中國70年發生了怎樣的變化?
2019-08-01 09:06:32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曾記否,70年前,舊中國戰亂頻仍、山河破碎,歷經苦難、滿目瘡痍,國家和民族處于積貧積弱、一窮二白的悲慘境地;而如今,中國早已舊貌換新顏,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名列世界前茅,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麗征程迎來萬丈曙光。

  曾記否,70年前,舊中國百姓衣不蔽體、食不果腹,命運多舛、顛沛流離,人民處于饑寒交迫、水深火熱的淒苦境況;而如今,中國人民早已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享受著殷實幸福的小康生活,作為中國人是多麼的自豪和榮光。

  曾記否,70年前,舊中國國勢衰微、租界林立,飽受欺淩、毫無尊嚴,中華民族在國際上地位卑下、遭人輕視;而如今,中國早已拋掉“東亞病夫”的帽子,傲然屹立于世界東方,昂首闊步走近世界舞臺中央。

  ……

  時光荏苒,歲月如歌。新中國70年,在人類歷史長河中只是短暫一瞬,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也是彈指之間,卻如此深刻地改變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命運。我們的祖國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欣欣向榮、蒸蒸日上,我們的民族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揚眉吐氣、自信滿懷,我們的人民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幸福安康、意氣風發。憶往昔崢嶸歲月稠,中華大地滄桑巨變、換了人間。

  一、新中國這樣走來

  1840年至1949年,中華民族在黑暗的深淵中探索了100多年,中國人民在英勇的抗爭中奮鬥了100多年。鴉片戰爭後,在西方列強的輪番侵略和踐踏下,“四萬萬人齊下淚,天涯何處是神州”。無數仁人志士為挽民族于危亡、救人民于水火,前赴後繼、上下求索。多少主義和主張都出場了,又都破滅了;多少道路和方式都嘗試了,又都失敗了;多少組織和政黨都登臺了,又都謝幕了……雖一路慷慨一路歌,但終究未能改變中華民族的悲慘命運。

  1921年中國共産黨成立時,只有五十幾名黨員,也許沒有多少人能夠看到它所蘊藏的巨大力量。然而,正是這個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給舊中國帶來了希望和光明,深刻改變了中國革命的面貌,改變了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進行了一場場氣壯山河的鬥爭,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的壓迫,贏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徹底扭轉了中華民族近代以來不斷衰落的命運,迎來了中華民族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光明前景。

  “一唱雄雞天下白。”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告成立,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新中國的誕生猶如磅薄的日出,一掃舊中國的沉沉黑暗,照亮了民族復興的嶄新征程,中國人民開始了改造山河、建設祖國的偉大壯舉。我們創造性完成了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和進步奠定了基礎。短短時間內,我們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係和國民經濟體係,進行大規模社會主義建設。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中,黨帶領人民取得的獨創性理論成果和巨大成就,為在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準備、物質基礎。

  人世間沒有一帆風順的事業,歷史總是在跌宕起伏甚至曲折中前進。這是一切正義事業的發展邏輯。1966年至1976年10年間,由于主觀主義的偏差和復雜的社會歷史原因,發生了“文化大革命”這一全局性、長時間的“左”傾錯誤,使黨、國家和人民的事業遭受嚴重挫折和損失。對于這段歷史,我們應該客觀、全面、準確地分析和認識。在中國這樣一個經濟、文化比較落後的國家,建設社會主義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無論在理論上還是在實踐中,都有一個艱辛探索的過程。蹣跚學步難免跌跟頭。中國共産黨之所以偉大,並不是永遠不犯錯誤,而是從不諱疾忌醫,敢于承認錯誤,勇于糾正錯誤,確保我們的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東方風來滿眼春。”1978年12月,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勝利召開,中國人民自此走上了富起來的康莊大道。改革開放的開啟好似浩蕩的春風,吹遍了神州大地,偉大祖國萬物復蘇,呈現出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我們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確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把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一步一步推向前進。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在國際局勢風雲變幻特別是蘇聯解體、東歐劇變,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陷入低潮的嚴峻考驗面前,我們不僅穩住了,還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大旗,在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目標、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成功捍衛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時俱進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我們緊緊抓住重要戰略機遇期,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把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推進到新階段。通過持續不斷地努力,中國以世界上少有的速度持續快速發展起來,大踏步趕上時代。

  “無邊光景一時新。”2012年11月,黨的十八大拉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大幕,中國人民奏響了強起來的雄壯樂章。我們黨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對黨和國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一係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臺一係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係列重大舉措,推進一係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變革,向著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奮勇前進。

  70年高岸深谷,70年滄海桑田,勤勞勇敢的中國人民在中華大地上描繪了一幅波瀾壯闊的錦繡畫卷。歷史,往往需要歲月的洗禮和時間的衝刷才能看得更清楚。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像文景之治、貞觀之治、開元盛世、康乾盛世這樣的“盛世”並不多,更多時期是世事多艱、民生困苦。回首往事,我們更加清晰地認識到,新中國成立以來的70年,是中華民族歷史上的最好時期,極大地推動了中國的發展進步,使中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在中華民族的偉大史冊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二、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

  1954年9月的北京,秋風送爽、景色宜人。來自全國各地的1200多名參會代表齊聚中南海,激情滿懷地參加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毛澤東同志在會上對新中國未來作了美好的憧憬:“我們有充分的信心,克服一切艱難困苦,將我國建設成為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共和國。”如今,我們可以告慰先輩:這盛世如您所願。

  輝煌凝結著奮鬥的艱辛,成就映射著時代的變遷。新中國成立以來,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昔日國弱民窮的中國發生了煥然一新的歷史巨變,勇敢智慧的中國人民在960多萬平方公里的廣袤大地上創造了震古爍今的人間奇跡,以“敢教日月換新天”的英雄氣概譜寫了中華民族的不朽篇章。

  這是新中國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大幅躍升的70年。經過70年的奮鬥,我國經濟總量從新中國成立之初的600多億元到2018年突破90萬億元大關,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成為世界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在推動世界經濟增長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兩彈一星”、雜交水稻、載人航太、深海探測、C919大飛機、天眼望遠鏡等重大科技成果振奮人心,青藏鐵路、三峽工程、南水北調、西氣東輸、港珠澳大橋等國家工程捷報頻傳,機場、港口、高速公路等基礎設施日益完善,高鐵、移動支付、共用經濟、網購等引領潮流……一個繁榮昌盛、日新月異的泱泱大國不斷向世界呈現出中國精彩。

  這是新中國人民生活水準極大改善的70年。從貧困到溫飽再到總體小康,中國人民的生活實現了歷史性跨越。新中國成立初到2018年,我國每人平均GDP從119元增加到64644元,城鎮和農村居民家庭恩格爾係數分別下降到27.7%和30.1%,城鎮和農村居民年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從不足100元、50元增加到39251元、14617元。我們告別了商品短缺,扔掉了各種票證,消費結構迅速從生存型向發展型進而向享受型轉變,就業、教育、醫療、住房、養老、社保等民生福祉持續改善,每人平均預期壽命快速提高,2018年達到77歲,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顯著增強。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7億多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貧困發生率從97.5%下降至1.7%,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

  這是新中國社會文明程度顯著提升的70年。我國實現了從幾千年的封建專制向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跨越,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制度建設全面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日益完善,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取得重大成就。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更加鞏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得到大力弘揚,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蓬勃發展,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顯著提升。中國人民的科學文化素質大幅度提高,精神面貌發生深刻變化,社會創造力和活力競相迸發,“萬類霜天競自由”的生動景象成為新時代的社會標識。

  這是新中國國際地位空前提高的70年。隨著我國綜合國力的日益提升,中國在國際上的分量越來越重,影響力越來越大。與我國建交的國家,從新中國成立初期的10多個增加到現在的178個。中國堅持正確的對外方針和政策,廣泛開展雙邊和多邊外交,發展同世界各國的友好合作關係,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無論是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還是推進全球治理體係變革,無論是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還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都彰顯了中國外交的大國特色、大國風格、大國氣度,為維護世界和平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70年,兩萬多天,新中國在歲月的年輪上刻下了一道道深深印記,挑戰了一個又一個的不可能,中國歷史巨變的程度之深、范圍之廣、影響之大,前所未有、世所罕見。生活在這一偉大國度的我們,有幸見證這些奇跡是萬分幸福的,親歷這個時代是無比自豪的。

  三、歷史巨變為何發生

  奔騰不息的歷史長河中,從未有哪個國家像新中國這樣,在如此短的時間內,發生了改天換地的巨大變化,實現了從貧窮到富裕、從羸弱到強大的歷史性跨越。是什麼改變了中國?是什麼鑄就了國家富強的偉大輝煌?是什麼讓億萬人民過上了美好生活?這一個個謎團有待我們解開。

  歷史的發展有其規律,總是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要弄清楚歷史巨變的原因,就要從新中國70年發展進步的內在邏輯中尋找答案。

  中國道路是成功密碼。道路關乎黨的命脈,關乎國家前途、民族命運、人民幸福。70年來,中國始終堅持走自己的路,經過長期探索和實踐,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中國道路的內在機理與運作機制決定了它可以把一切經濟政治社會資源都組織調動起來,形成統一意志和力量,為著一個共同的目標而奮鬥,既充滿活力又富有效率,彰顯出無可比擬的優越性和獨特性。正是篤定沿著這條道路不斷前進,中國人民才獲得了自信和力量,新中國才創造了舊貌換新顏的人間奇跡。

  科學理論是行動指南。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是社會發展和變革的先導,是引領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斷前進的號角和燈塔。我們黨是一個高度重視理論指導並富于理論創造精神的政黨。90多年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徵相結合,先後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在這一係列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成果的指引下,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才取得一次次勝利,不斷把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改革開放是關鍵一招。改革開放是中國的第二次革命,通過對生産關係的調整使其更適應生産力發展要求,通過對利益關係的調整不斷激發社會活力。回顧改革開放以來的歷程,每一次重大改革都給黨和國家發展注入新的活力、給事業前進增添強大動力,黨和人民的事業在不斷深化改革中波浪式向前推進。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先後出臺了重點改革文件400多個,推出改革方案1900多項,使黨和國家各個領域煥發出強大的生機和活力。可以説,沒有改革開放,新中國就不可能有今天這樣的大好局面。

  人民群眾是力量源泉。人民是歷史的真正創造者,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新中國一路走來,無論是建設和改革時期,還是進入新時代,認識和實踐上的每一次突破和發展,每一個新生事物的産生和發展,每一個方面經驗的創造和積累,都離不開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實踐。比如,楓橋經驗的探索為基層治理提供了典型樣本,小崗村18位農民的“紅手印”揭開了農村改革的序幕,江浙地區鄉鎮企業的蓬勃發展打破了農村傳統經濟格局,等等。諸如這些源于人民群眾的創新創造,都是推動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構成了新中國歷史巨變的偉大生動實踐。

  黨的領導是根本保證。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國、中華民族、中國人民的一大幸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和最大制度優勢,是當代中國取得一切發展進步的根本政治前提和保證。正是有了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中華民族才結束了100多年受壓迫受奴役受侵略的屈辱歷史,走上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光明大道。中國共産黨成立98年特別是新中國70年的歷史軌跡清晰表明,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共産黨,就不可能把億萬中國人民的力量凝聚起來、組織起來;沒有共産黨,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就不可能取得今天這樣的輝煌成就。這是中國人民從長期奮鬥中得出的最基本的結論。

  恩格斯指出,歷史發展往往是由多個因素合力作用決定的。中國這樣一個人口眾多、底子薄弱的東方大國,能夠如此快速地發展起來,也必然是歷史和現實、國際和國內、理論和實踐多個方面共同發力的結果。可以説,在人類文明史上,新中國70年發展本身就是一個前無古人的偉大創造,開辟了人類社會發展的全新路徑。這需要我們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不斷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更好用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為黨和人民繼續前進提供強大精神激勵。

  四、彪炳史冊的深遠影響

  歷史的進程有多麼波瀾壯闊,它産生的影響就有多麼廣泛深遠。新中國砥礪前行,深刻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産黨的面貌,也深刻影響了全球發展的格局和世界歷史的走向。

  〚權威聲音〛

  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是新中國誕生劃時代的意義

  金衝及(原中央文獻研究室常務副主任):新中國誕生有很多重大的意義,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是要點。只有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才能為人民共同富裕創造根本的前提,沒有這個前提一切都無從談起。新中國誕生是全新的出發點,新中國是和舊時代根本不同的新國家新社會。

  70年時光,恍若昨日,歷歷在目。我們回味這段尚帶溫度的歷史時深深感到,中國人民用雙手創造的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奇跡,無論是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史上,還是在世界文明史上,都是一部感天動地的奮鬥史詩。

  從中華民族發展史看,中華民族是世界上偉大的民族,曾經創造了5000多年燦爛文明。但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卻滑到了歷史的低谷,陷入了長達100多年的黑暗境地。新中國誕生以及之後70年發展,從根本上扭轉了中華民族不斷衰落的歷史頹勢,迎來了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清晰可見。可以説,這70年是徹底改變中國和億萬人民命運的70年,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矗立起一座光彩熠熠的裏程碑。

  從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史看,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一國到多國,演繹了一幕幕興衰成敗的歷史活劇。20世紀八九十年代蘇聯解體、東歐劇變後,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陷入低潮,有人對社會主義的前途産生了悲觀情緒,擔心紅旗到底還能打多久。今天,社會主義中國以巨大的發展成就成功續寫了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恢宏篇章,以無可辯駁的事實證明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強大生命力。

  從世界文明史看,實現現代化是近代以來世界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孜孜以求的目標。新中國打破了對其他路徑的依賴,堅持自己的路自己走,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現代化道路。中國的巨大成功,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新方案。

  歷史的長河,翻滾著昨日輝煌的浪濤;時代的琴弦,彈奏出今朝奮進的旋律。歷經70年春華秋實,新中國風華正茂、朝氣蓬勃,需要一代又一代華夏兒女接續奮鬥、砥礪前行,在新征程上創造出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創造出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天翻地覆慨而慷——新中國70年發生了怎樣的變化?-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82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