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書博會展區哪家強?少兒閱讀節區域忙

2019年07月31日 08:58:29 來源: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7月27日、28日兩天,西安連著40攝氏度的高溫,酷熱難耐。

  29日早上的一場雨,讓人頓感涼爽。《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在曲江國際會展中心第29屆書博會主會場發現,雖然是周一上午,購書逛展的讀者不比雙休日少,除了天氣涼快,還有一個原因,29日是能用惠民購書券的最後一天。這天的讀者主力,仍然是少年兒童。

  説到少年兒童,本屆書博會哪個場館最吸引孩子呢?答案無疑是A館。因為,A館專門設立了少兒閱讀節區域,這也是書博會首次設立少兒閱讀節。

  浙江少年兒童出版社、接力出版社、中版童書,還有蒲蒲蘭等民營童書企業,都在少兒閱讀節區設立了展位。在展位設計上,組委會從圖書中挖掘少兒喜愛的內容,由中外設計師共同設計兼具藝術性和童話風格的“閱讀主題樂園”。樂園內除了圖書展銷,還邀請了新書簽售、繪本劇場、名家講座等豐富多彩的活動,同時設置有共創閱讀主題互動體驗、主題展覽區、閱讀主題休閒區、小尼古拉等名品IP區等內容,讓到場的孩子們和家庭收獲驚喜和樂趣。

  上午11點,在少兒閱讀節區接力出版社舉辦的“中華先鋒人物故事匯”係列叢書讀者見面會上,一名姓程的五年級小朋友和她的媽媽一直坐在第一排,一個小時的活動她從頭聽到尾。程同學説,印象最深刻的是聽兒童文學作家徐魯講述雷鋒的故事,她很感動。她媽媽告訴記者,自己是位小學老師,非常注意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不過孩子現在太愛看玄幻小説,她還是希望孩子能多看看這些能夠滋養精神的圖書,所以看到這個活動後就帶孩子進來聽聽。她對徐魯所説的家長要對孩子的書單把好關,在孩子有限的童年生活中注重提供有營養的精神産品感同身受。

  記者還在少兒閱讀節區碰到一群統一著裝的小朋友,她們是學校組織的小學生“記者”團。“記者”團的劉老師説,她在微信上看到書博會要在西安舉辦的消息後,就在考慮如何帶孩子們逛展。她給孩子們布置了任務,逛展結束後大家一起舉辦“真人圖書館”活動。所謂“真人圖書館”,就是讓孩子們挑一本自己喜歡的圖書,把自己當成圖書,介紹這本書的情況。陪著孩子一起來的家長説,這樣的活動非常有意思,希望自己的孩子多多參加。

  為什麼西安小朋友如此熱愛閱讀呢?西安當地的一位出版人告訴記者,近年來,西安榮膺“書香之城”,被評為“書店之都”,書香漸漸成為這座千年古城自信、大方的氣質。就像從鹹陽驅車趕來逛展的李女士所説:“看到這些購書看書場景,感覺特別自豪,老陜們這麼奮發圖強愛學習!”

  據書博會組委會公布的數據,截至7月29日21時,第29屆書博會西安主會場累計入館人數29.98萬人次;館配收入累計1.28億元,民營書業累計訂貨7815萬元;累計零售圖書39.85萬冊(套),實現銷售收入1692萬元。這些喜人的數據,當然離不了少年兒童。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志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591210222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