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父親的軍裝》:才女徐靜蕾的祖輩不簡單

2019年07月31日 08:58:29 來源: 華西都市報

  很多人都知道,徐靜蕾是演藝圈著名的才女,書法很棒,表演和導演也都盡展才華。不少影迷通過訪談節目了解到,徐靜蕾有一個對她自幼嚴格要求的嚴父。但很少有人知道的是,徐靜蕾的祖父是一位已103歲高齡的抗戰老兵。

  2019年7月,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了一本非虛構文學作品《父親的軍裝》,在這部以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為背景的書中,作者詳細記錄了一個普通軍醫在軍隊中的成長和蛻變,以親歷者和見證者的視角,講述淞滬抗戰的細節以及挺進大別山的細節。作者徐子建,正是徐靜蕾的父親,而書中所寫的主角則是徐子建的父親、徐靜蕾的祖父徐成沄。

  在西安舉行的第29屆全國書博會上,《父親的軍裝》舉行了新書首發式,今年75歲的作者徐子建出席。徐子建向來樂意被介紹是徐靜蕾的父親,這一次,他更願意介紹自己是抗戰老兵徐成沄的兒子。

新書《父親的軍裝》

  老軍醫年逾百歲見證百年中國歷史

  徐家的家族産業曾在湖南湘潭盛極一時,後因祖輩經商失敗,家族敗落。抗日戰爭爆發後,家族中有11人先後參加抗戰,軍階最高者為國民黨陸軍中將徐旨乾。徐靜蕾的祖父徐成沄,從軍醫學校畢業以後,作為軍醫加入國民黨部隊,參加淞滬抗戰,俘獲日本軍官,立有戰功。後來徐成沄退出國民黨,參加共産黨。他曾親見趙錫田被俘,曾為劉伯承醫治眼睛。1949年後,徐成沄擔任重慶市衛生係統的領導。2015年,徐成沄獲得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章。

  10年前,徐子建開始在父親和母親口述的基礎上,遍查兩岸檔案,尋訪故地。他一邊記錄父親的回憶,一邊到父親曾經戰鬥、生活過的地方尋訪,同時,也不忘去各地的檔案館搜尋資料。家族歷史就這樣慢慢呈現在他的面前,他的筆端。

  接到投稿後,人民文學出版社付如初在編輯手記中透露,他們帶著攝影師,飛去重慶,專程拜望了103歲的徐成沄先生。老人家口齒清楚,記憶力超群。“不只記得自己當年在抗日戰場上如何俘獲日本軍官,還記得在解放戰爭的時候,怎麼給劉伯承治眼睛”等等。年逾百歲的生命長度,見證的是百年中國歷史。

  父親將寫書分享早教經驗不只訓練徐靜蕾寫字

  為了支援父親新書,徐靜蕾還特別寫了序文《爸爸的書》,用小楷書法寫成,約一米長的橫條幅。從序文中可以看到,父女情深。“大約十年前,他剛剛用運動控制住了已經開始飆升的糖尿病指數,某天吃飯的時候,突然説要寫書,想把家裏前輩和自己一生的經歷都寫出來。我很高興他有這樣的想法,那時我們都希望他盡快退休——我不可能去接手他的工廠和公司,弟弟也有自己事業上的想法,而爸爸的身體不再適合這麼高強度的工作。我們都知道他不甘心放下,盡管算不上多大的企業,畢竟是白手起家為之奮鬥了一輩子的心血。”對《父親的軍裝》這本書,徐靜蕾説,“這是一本寫過去的書,講的不僅僅是我的家人前輩的故事,時代、環境和家人使我們成了今天的樣子。”

  寫完父輩的傳奇之後,徐子建還計劃寫第二、三卷,組成家族三部曲“家園徐望”。在第二卷,他計劃記述他自己所經歷的時代變遷,創業人生。“30多年前,我家比較窮,當時我揣著100塊錢就下海了,後來在廣告這個行業裏面算做了一個領頭羊。第三卷是寫我對子女的培養,我女兒徐靜蕾是2歲多開始接受早期教育。其實不光是訓練她寫字,她6歲就把三年級的語文、算術學完了。因為寫字比較早,她現在那手指頭是歪的。早期教育為她一生的發展奠定了基礎。我願意把自己培養子女的經歷與體會,真誠地奉獻給親愛的讀者。”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志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591210222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