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陜西作家書博會上“圈粉” 新時代“文學陜軍”再出發

2019年07月31日 07:27:26 來源: 陜西廣播電視臺

  正在西安舉辦的第29屆書博會上,文學陜軍以獨特的魅力在書博會上“圈粉”廣大讀者,也吹響了新時代“文學陜軍”再出發的號角。

  在本屆書博會上,作家賈平凹可以説是“人氣王”,無論是讀者見面會還是文學沙龍,他一出現都會吸引大批讀者。

  賈平凹在會場上説,不管寫哪些題材,我覺得還是要關心這個時代,關心這個社會,以最大的熱情投入這個時代這個社會,以最大的真誠來表達這個時代表達這個社會。

  此外,高建群、馮積岐、吳克敬等陜西作家也都帶著自己的新作參加本屆書博會,和讀者暢談人生成長、閱讀思考和文學創作。

  高建群談到,文學是一種苦難的歷程,是一種把自己當祭品獻給文藝女神。國家走到今天,生活為我們提供了多少豐富的素材,應該好好地腳踩在大地上,從大地吸取力量,成為大地的兒子。

  在陜西展館,柳青、杜鵬程、路遙、陳忠實等一大批陜西作家的著作集中展出,隨處可見文學陜軍的“影子”。雖然這幾位領軍人物已經離世,但他們文學的作品仍然影響著眾多讀者。

  某位張姓讀者和記者説:“路遙的《平凡的世界》、陳忠實的《白鹿原》,柳青的(作品)我們在小學課本都學過。我這個年齡就覺得他們寫的東西離我特別近,他們寫的關中、陜北,讓我們感覺到特別親切,這個時代我們都經歷過。”

  以現實主義見長,思想性與藝術性兼備,陜西作家獨特的文學面貌鑄就了“文學陜軍”的輝煌。近年來,“文學陜軍”在新時代再出佳作是文壇和讀者的期待,而人才發展是關鍵所在。2016年,陜西省推出了“百優計劃”工程,遴選優秀的中青年作家進行資助,助推文學創作,青年作家周瑄璞就是其中一位,這次書博會,她也帶來自己的新作《日近長安遠》。

  陜西省作協理事 “百名青年文藝家扶持計劃”入選作家周瑄璞談到,陜西前輩作家創造的成就是非常輝煌的,是需要我們青年作家需要借鑒的,在我們的創作中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你的眼睛觀察普通人的喜怒哀樂,觀察新時代的變化。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志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591210221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