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賈平凹:“不管是掌聲、罵聲,我都感受了”

2019年07月31日 07:27:26 來源: 華西都市報

賈平凹(左)被授予“榮譽作家”稱號

  7月末的古城西安,驕陽似火,于7月27日開幕的第29屆全國圖書交易博覽會(業內稱為全國書市)現場也氣氛火爆,尤其是著名作家賈平凹出現在書展上,更引來讀者圍了個水泄不通。

  27日上午,在人民文學出版社主辦的“賈平凹:從商州走向世界”文學對談活動上,賈平凹回顧了自己的文學歷程,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感受,還透露了下一步即將出版的新作題材。

  賈平凹回顧:“一直在摸索怎樣能把書寫得更好一些”

  首先,賈平凹説這次29屆書博會在西安舉辦,自己很高興,來到以自己為主角的活動現場,“看到比較擁擠,聲音有些雜亂,天又特別熱,還來了這麼多人,我很感動。謝謝出版社,謝謝大家,這麼熱的天來。”

  賈平凹回顧了自己的創作:“從新時期文學一開始,我就進入到裏面了。現在回想起來,也40多年了。40多年,和時代、社會基本是一塊兒往前走。社會上發生的事,基本在我的作品裏面都能得到反映。實際上我的作品,都是現實題材的,現實題材的作品比較難寫一些,但我一直在摸索怎樣能把書寫得更好一些。”

  四十年筆耕不輟,賈平凹一直保持著旺盛的創作力。《古爐》《帶燈》《老生》銷售量都超過40萬冊,《極花》《賈平凹散文》及精選版銷量都達20萬冊,2018年新作《山本》也在上市後獲得了巨大的社會反響,取得超過10萬冊的銷量。

  賈平凹感慨道,自己寫作幾十年走過來,確實不容易,“這其中受的不管是掌聲、罵聲,表揚還是批評,我也都感受了,這幾十年風風雨雨就這麼過來了。我覺得還是堅持做自己,和這個時代、社會要融合起來。我經常講一句話,面對生活要有機警之心,面對生活平平淡淡的東西,不能和社會放棄聯繫。社會有它的形象感,同時要保有對城市的寂寞感,要不然你寫的就不像你寫的。”

  歲月不饒人。賈平凹也坦言,隨著年齡的增長,自己精力慢慢不行了,“也不能熬夜了,現在就越寫越慢。但是我覺得,還是有東西要寫。我覺得明年我可能會出一本關于城市方面的小説,現在正在寫第四稿,也挺難的,等到出來以後再和讀者交流。”

  老編輯透露:賈老師寫《帶燈》的時候寫壞了300支筆

  熟悉賈平凹文學的人知道,商州是他筆下的重要文學地點。“説到商州,商洛基本是我的老家。從1980年左右,我就開始回老家進行採風。後來就是一直站在家鄉的地方看中國。離開家鄉到西安,站在西安的角度看家鄉看得更清楚一些。然後回到家鄉,反過頭來看中國的情況,看世界的情況,就了解得更清楚一些。這可算我獨特的視角吧。”

  與賈平凹合作20年之久的責任編輯、《當代》主編孔令燕透露,賈平凹老師這麼多年,一直在用筆寫作,每一部稿件都是先在筆電上寫草稿,在稿紙上一遍一遍抄寫、修改,像《古爐》,67萬字,他整整改了三遍,抄寫了三遍。《帶燈》好像將近五遍,都是用筆在寫,寫《帶燈》的時候寫壞了300支筆。

  多年來,賈平凹與人文社和《當代》雜志有著良好的合作關係。自2011年起,更是連續在人文社出版《古爐》《帶燈》《老生》《極花》《山本》等多本原創長篇小説。活動現場,人民文學出版社社長臧永清宣布授予賈平凹先生人民文學出版社“榮譽作家”獎牌,以表達感謝。這也是人民文學出版社授予的首位“榮譽作家”。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志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59121022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