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虛假宣傳、難以追責、監管乏力——家教行業亂象調查
2019-07-31 16:28: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視點)虛假宣傳、難以追責、監管乏力——家教行業亂象調查

  新華社廣州7月31日電 題:虛假宣傳、難以追責、監管乏力——家教行業亂象調查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鄭天虹、劉娟、宋佳

  正值暑期,家教生意更為走俏,一些機構甚至開出了金牌家教一小時500元、補齊語數外三科一年15萬元的“天價”學費。

  然而,“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家教簡歷注水是業內的公開秘密,家長花高價請到的很有可能是家教中介虛假“包裝”出來的老師;家教行業缺乏準入和專業標準,相關部門監管乏力,一旦發生事故難以追責。有關部門應推動制定行業標準,加強對家教市場的監管,促進家教行業規范化發展。

(圖表·漫畫)[新華視點]亂象

  虛假宣傳、簡歷注水成業內公開秘密

  近期,上海的張先生通過某家教網給12歲的女兒請了個到府家教,但女兒的成績卻越學越差;調取監控後發現,家教老師上課經常説些驚悚恐怖、污穢不堪的內容。家長趕緊聯繫這位家教,然而對方卻將其微信拉黑,電話也已注銷。家教網站資料顯示該男子為“上外在讀研究生”,上海外國語大學卻回復稱該男子並非該校學生。

  一位家長向記者反映,他曾通過中介機構花高價請了一位據稱是某初中名校老師的到府家教,後來通過熟悉的人打聽,才知該中學並沒有這位老師。

  記者調查發現,一些家教中介機構對所推薦的老師存在身份審核不嚴甚至資訊造假的情況。記者以加盟為由,咨詢了優師智家教網的有關負責人,該家教網的宣傳頁面上顯示,到府一對一輔導老師都是經過平臺精挑細選與培訓,跟平臺簽約合作。但該機構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家教老師在該網發布資訊,只需要填姓名,不需要上傳、查驗身份證、教師資格證、學生證等資訊。

  記者走訪北京多家家教中介,發現中介普遍對教師簡歷都很重視。“因為家長很在乎老師的履歷”,易教網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從業經歷自己寫就行,多寫點,怎麼豐富怎麼來。”當記者詢問,是否需要提供以往從業經歷的相關證明時,該工作人員表示不需要。

  有業內人士透露,為招攬生意,給家教簡歷注水、對外虛假宣傳已成為業內公開的秘密。“如果家長一定要某一學校的老師,但我們的資源庫裏沒有,我們就會找比較好的老師來包裝一下。有時家長看重的條件和我們現有的老師有一些偏差,我們也會對老師履歷作改動。”

  “家教機構也曾讓我瞎編簡歷,只要能吸引家長注意,得到他們的認可就好。”一位教學經驗比較豐富的家教老師李麗説,“他們讓我把曾經給學生提的分數填得很誇張。我實在沒法昧著良心説假話,也不想把自己吹得天花亂墜去騙人。”後來,李麗拒絕了這家平臺的派單。

  行業無標準,難以追責,監管乏力

  近年來,國家大力整治校外培訓機構,但家教市場卻成為一個灰色地帶,長期處于沒有標準、缺乏監管的自發狀態。

  某知名培訓機構負責人坦言,一對一家教是“私人訂制”,需要老師因材施教;相比大班教學,這種個性化教學對老師的要求其實更高。但是,什麼樣的人可以做一對一家教?目前沒有相關準入標準和專業水準評價標準。絕大多數中介機構也只追求業務量,而不重視服務品質。

  家教行業流動性強,人員身份復雜;萬一發生“教學事故”,中介機構往往想辦法撇清責任。“只要家教老師支付了中介費,就可以介紹他過去跟家長談。要是出了啥事,那是家長和老師雙方之間的事——反正也沒有簽協議,跟我們沒有關係。”一家中介機構負責人説。

  業內專家認為,對中介機構和家教老師缺乏監管,是一個長期存在的問題。家教市場涉及的監管部門有市場監管、教育、稅務等,但市場監管、稅務等部門一般只能監管中介公司形式上是否合規、是否照章納稅,對具體的教學行為並不監管;教育部門大多也只監管公辦學校教師的兼職家教行為,對其他身份的家教缺乏監管手段。

  廣東省教育部門一位負責人坦言,即便是公辦教師的兼職家教行為,監管難度也非常大,因為一些老師社會評價比較高,口口相傳,直接被家長“請到府”,雙方“你情我願”,很少有人投訴;即使有人投訴,也存在取證難問題。

  需多管齊下讓家教行業規范發展

  中山大學中國公共管理研究中心特聘副研究員王捷認為,一對一家教,老師不但要釋疑解惑,還應具備一些心理學知識,幫學生提升學習動力、賦予信心、緩解壓力。家教行業要有一定的門檻,要有準入機制。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國際教育創新研究室主任蘇紅建議,為促進家教市場規范化發展,教育部門和相關行業協會可以制定行業標準,鼓勵廣大從業者參加教師資格考試,取得相應的證書。高等院校也可以面向社會,通過繼續教育、網絡教育等多種形式,提供專門培訓,對于經過培訓的從業人員提供相應證明,提高從業者的素質。

  在監管層面,王捷説,家教服務隱蔽性很強,一旦發生語言暴力、性騷擾等惡性事件,對孩子的身心傷害往往更為嚴重。他建議,相關部門應嚴格監管相關中介平臺,定期摸查,督促中介機構核實家教老師身份,到相關部門注冊、備案,將家教行為納入監管。

  對于家教市場存在的造假亂象,王捷認為,主管部門可建立中介和家教老師的黑名單並定期對社會公布,提高對造假機構和失信從業人員的懲罰力度。

  蘇紅提醒,選家教時,家長不要盲目迷信中介機構的宣傳,不要輕信老師的簡歷。請了家教,也不能簡單地把孩子托付給老師。同時,要注意培養孩子的自我保護意識,並與孩子保持密切溝通,以便及時發現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陽龍缸:雄險俊秀醉遊人
雲陽龍缸:雄險俊秀醉遊人
合肥:戲水享清涼
合肥:戲水享清涼
高溫下的勞動者
高溫下的勞動者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82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