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肖光盛的“愛心計劃”:28年助千余名學子圓上學夢
2019-07-31 12:30: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長沙7月31日電  題:肖光盛的“愛心計劃”:28年助千余名學子圓上學夢

  新華社記者謝櫻

  初見肖光盛,他穿著樸素,領著記者顫顫巍巍地爬上了通往他家的二層樓梯。很難想像,這雙受過傷的腿,如何能支撐他90歲高齡還奔走在募捐路上。

  28年來,通過拼車、擠公交,他的募捐足跡遍及100多個縣市;他自掏腰包捐款16萬余元,累計募集善款845.5萬元,精準幫助1112名貧困學子、困難人士,自己卻省吃儉用,舍不得下一頓館子……

  退休幹部的“下半生軌跡”

  老舊的房子,簡陋的家具,泛黃的幫扶學生花名冊整齊地裝訂著,墻壁上還貼滿了肖光盛與受助學生們的合影。

  肖老精神矍鑠地講述著每一個不幸的故事和每一個溫暖的愛心善舉,“有的人捐了錢連名字都不留,我只是為需要幫助和想奉獻愛心的人牽個線而已。”

  作為國家稅務總局漣源市稅務局的一名退休幹部,肖光盛原本可以悠閒享受晚年,卻因一件事徹底改變了自己下半生的人生軌跡。

  1991年冬,退休後的肖光盛到一個偏遠的山村看望一位農民朋友。老人的兒子不幸觸電身亡,兒媳婦遠走他鄉下落不明,年幼的孩子和老人相依為命,生活拮據交不起學費。肖光盛當即從身上掏出僅有的500元錢交給老人,“再苦不能苦了孩子教育。”

  “還有這麼多困難的人需要幫助,一個人的力量有限,我要發動愛心人士一起行動。”肖光盛有了一個大膽的計劃:用10年的時間,發動10萬人獻愛心,募捐100萬元善款,幫扶100名急需幫助的人。

  肖光盛聯合發動了一些相熟的退休老幹部,一起走上街頭,奔走呼號。14歲的孤兒郭春花,因患白血病無錢醫治,老人們共為郭春花募集善款11.6萬余元;漣源市原國稅局臨時工吳正賢患上癌症,兒子吳業斌還在讀小學。肖光盛不僅捐出2000元,還聯繫漣源市安平鎮愛心企業家吳修治,請他資助吳業斌上學,直至大學畢業……

  為了精準找到更多幫扶對象,他主動深入到漣源市20個鄉鎮近100個貧困村,挨村挨戶摸底,將100多戶急需幫助的病、殘、孤等特困戶一一造表登記。

  然後,走機關、進企業、上街頭、訪愛心人士……28年來,肖光盛一年至少有300天奔波在募捐路上。

  肖光盛相信,“每一個人都有一顆奉獻愛的心。”

  肖光盛的“賠本生意”

  高考結束後的盛夏,是肖老一年中最繁忙的時候。把幾個月來辛苦收集的待幫扶對象資料整理好,穿上那套老舊的稅務制服,肖老便帶著貧困學子的期待走上了募捐之路。

  “一天要跑長沙的8個愛心單位,先拼車過去,搭公交,再拼車回來。”在炎熱的夏天,汗流浹背是常有的事。

  愛心慈善平臺一般都有“運營費用”,而肖老外出募捐是“賠本生意”,交通費、住宿費、夥食費、列印費都靠自掏腰包。他從不在別人家裏吃飯,為了省錢,常常一杯水、幾個饅頭就是一頓飯,能走路的盡量不搭車。

  在肖光盛老伴劉穆桂看來,肖光盛對自己摳,對幫扶對象則出手“大方”。多年來,肖老已經累計捐出16萬余元,肖光盛兒女們也先後資助3名單親家庭孩子順利完成大學學業。

  “愛心計劃”沒有止境

  2005年,肖光盛喜圓第一個“愛心十年計劃”:發動了11多萬人,募捐了101.2萬元,幫扶了108名急需救助的人。2009年,肖光盛又提前完成了自己的第二個“愛心十年計劃”:發動了30多萬人,募捐了300萬元,幫扶了300名急需救助的人……

  那一年,肖光盛已經80歲,面對親友們苦心相勸“該休息了”,肖光盛意志堅定地説:“正是因為我已80歲了,光陰對我來説尤為珍貴,只要我還有一口氣,就要堅持到生命的最後一刻!”

  2011年4月,在從漣源市七星街鎮土珠村調查回來的路上,肖老不幸摔傷右腿,導致骨折,不得不住院進行手術治療。

  傷筋動骨一百天,但肖老只在醫院待了一個多月就拄著拐杖再次上路了,“等不了了,土珠村患上尿毒症的代課教師需要我。”

  2014年5月,肖光盛的第三個“愛心十年計劃”又提前超額完成。

  如今,肖光盛已成為當地一張“慈善名片”,困難人士絡繹不絕登門拜訪,愛心單位對肖老幾乎是“有求必應”。在肖光盛的感染下,許多幹部、教師、職工、企業家和離退休老同志相繼加入了這個溫暖的“愛心團隊”,一起開始了聲勢浩大的“愛心大合唱”。

  最讓肖光盛開心的是,幫扶過的1051名貧困學生中,有517人上了大學,其中有380余名孤兒和特困學生;已培養出101名博士和碩士研究生,其中有23名是孤兒和單親兒;還有210名在校的大學生備考研究生。“看到他們成為國家的人才,我心裏特別高興!”

  如今90歲的肖光盛又有了新目標:資助200名貧困生完成博士、碩士學業。“我雖年老,但心更紅、志更堅、勁更足、經驗更豐富,我要擼起袖子加油幹,不達目的不停歇!”肖光盛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肖光盛的“愛心計劃”:28年助千余名學子圓上學夢-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82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