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名鄉鎮黨委書記的自述:認領42份責任書,一半多是“甩鍋”
2019-07-30 10:11:53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目前,鄉鎮政府權小責大,甚至有責無權已成為基層幹部的共識。一些上級部門把不該鄉鎮承擔的工作通過簽訂《目標責任書》、發放《任務告知書》以及下文件、發通報等方式,以屬地管理為名安排到鄉鎮。

  這些工作具體有哪些?它們是怎麼被甩下來的?半月談記者採訪了一位在鄉鎮工作了12年的鎮黨委書記王輝(化名),他用一個個典型的事例,講述了這些被甩下來的“鍋”,以及鄉鎮在“背鍋”時的各種滋味。

  防疫防火防濫採,啥事都能往下甩

  王輝告訴半月談記者,從2018年1月至2019年7月,其所在的鄉鎮共認領各類《責任書》《任務告知書》共42份,其中屬于鄉鎮職責范圍內的有20項,主要包括黨務工作、脫貧攻堅、鄉鎮規劃、用地審批、禁毒宣傳、綜治維穩、民生保障、基層政權建設、農村經濟管理服務等。“剩余22項任務,都是各單位和部門‘下放’的任務。”

  王輝進一步梳理後發現,他所在的鄉鎮日常約承擔60項工作,其中36項是本職工作,其余24項都是上級或各部局以“屬地管理”的名義甩到基層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各類執法事項上。

  2019年上半年,多地爆發非洲豬瘟疫情,縣裏要求各個鄉鎮加強非洲豬瘟道路運輸管控工作。“鄉鎮一沒職能、二沒監測設備、三沒專業人員。”王輝説,“任務既然分下來,我們只能找幾位村民,戴上紅袖標,把持在各個路口。遇到運輸生豬的貨車,根本沒法鑒別,只能一律勸返,從哪裏來回哪裏去。”

  淘汰黃標車,屬于交警部門和環保部門的工作職責,但上級部門為了完成此工作,就把任務分解到各鄉鎮。而鄉鎮沒有扣車權,只好分解到各位工作人員頭上,挨家挨戶去做工作,勸説當事人去回收公司和車管所報廢車輛。

  私挖濫採的打擊整治,是國土局的職責范圍。但在現實生活中,國土局只負責出具一紙《處罰決定書》,具體執行取締則是鄉鎮政府。但問題是,鄉鎮經費主要靠縣財政撥款,撥款並不包括執法成本支出,何況鄉鎮黨委政府並沒有執法權。

  護林防火工作同樣如此。去年秋季,一位村民進山祭祖引發火情,過火面積13畝。此人被派出所拘留10天,被鄉鎮政府罰款1000元。但是罰款處罰應由公安部門的消防機構執行,縣裏消防隊沒功夫過來罰款,鄉鎮會計沒法入賬,罰款也不能繼續留在鄉鎮政府。等10天拘留期滿後,鄉鎮政府把罰款退還給那位村民。此事在當地一度成為人們茶余飯後的談資,損害了基層黨委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

  鄉鎮無權無人無財力,真的接不住

  對于非洲豬瘟道路運輸管控工作,王輝認為,鄉鎮人員、村幹部根本沒有權力上路攔截貨運車輛。疫情運輸管控,屬于交通局、畜牧局、防疫站等單位,鄉鎮可以配合工作,但在實際工作中,看不到這些部門的人影,鄉鎮幹部成了主力,出了問題還要問責鄉鎮。

  打擊整治私挖濫採,國土局同樣把取締行動的執法成本甩到鄉鎮。鄉鎮在執行時,需雇用鏟車、卡車、挖機等器械,雇用專業人員協助以及炸礦所需的炸藥,這些費用都要鄉鎮政府自己想辦法開支。

  王輝只好厚著臉皮去向轄區有鏟車的企業或個人借。“説是借用,實際上就是白用。每借一次都是‘人情債’。”次數多了,他再也不好意思張嘴。但是,已形成這種慣例,各個鄉鎮都這麼幹,取締成績要進行全縣排名,一旦排在倒數幾位,會被認為能力不行、沒本事。于是乎,即便不堪重負,也要繼續承擔一些本不該承擔的職責,以及由此産生的負擔。

  兩條高速穿境而過,當年在優先保障高速重點工程建設的同時,也遺留了民房震裂、水渠修復、排水淹田等100多條群眾訴求問題。當年的“高速協調組”作為臨時機構,早已解散。鄉鎮黨委書記帶著群眾意見,多次前往位于市裏的高速公司尋求解決,但位卑言輕,無人搭理。

  返回縣裏,請求縣領導出面協調。副縣長現場辦公,得出的結論是事實不清、職責不清,請鄉鎮政府調查清楚後再説。這就意味著把皮球踢給了鄉鎮。

  “復雜的、難辦的事,縣裏就推到鄉鎮。”王輝説。現場辦公會上,群眾滿懷期望而來,見此情景紛紛冷嘲熱諷。鄉鎮黨委書記當場和副縣長懟嘴:“你官大,你去調查吧!”現場辦公會不歡而散。遺留問題只能慢慢解決了,但誰心裏都清楚,這可能要無限期擱置了。

  流汗又流淚,減負先減“甩鍋”壓力

  村民李某違反計劃生育,超生三胎。鄉鎮政府受縣衛計部門委託,按照規定去徵收社會撫養費。事後,當事人以鄉鎮計生服務站工作人員無執法證為由,告到法院。

  王輝獲悉後趕緊到法院咨詢,被告知法院一旦立案受理,鄉鎮政府必敗無疑。後經與法院和當事人多方協商調解,把罰款先退給當事人,事情才得以化解。之後,再由縣計生委副主任拿上執法證,從縣城跑到村裏執法,這才完成了罰款。“因為其他部門的事,差點讓我們收到法院的傳票。”王輝長嘆一口氣。

  王輝不願將他梳理匯總的“24項甩到基層的非本職工作清單”公開,鄉鎮在最基層,哪個部門也不敢得罪。“一旦公開,不僅科級局長們會有意見,縣裏、市裏的領導都會對我有意見。”

  結合鄉鎮工作實際,王輝提出四個建議,希望能真正為基層減負。

  一是建立鄉鎮工作清單制度。嚴格按法律法規行使職權,對需鄉鎮負責的各項任務,縣直部門要提請縣委、縣政府把關後,以清單形式發放到鄉鎮手中,防止各部門將自身職責轉嫁到鄉鎮。同時,要加強業務指導,避免只滿足于安排發文和匯報總結。

  二是辯證看待壓力傳導與基層減負的關係。負擔必須減,壓力不能減。本職工作的壓力不能減,但是上級部門或相關部局給基層“甩鍋”的壓力一定要減下來,這也是為基層減負的根本要義。

  三是嚴格執行鄉鎮機構改革方案,落實各站所定部門職責、定內設機構、定人員編制的“三定”規定,推進行政資源下沉,理順機構職能,全面提升鄉鎮履職效率和便民服務效率。

  四是完善問責制度和激勵機制,堅持嚴管和厚愛相結合。準確把握“三個區分開來”的政策界限,拓寬基層幹部發展渠道,進一步激發基層幹部擔當作為幹事創業的積極性。(記者 趙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戲水享清涼
合肥:戲水享清涼
高溫下的勞動者
高溫下的勞動者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大熊貓過生日
大熊貓過生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2102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