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格局、強攻關、促落地——黑龍江加強科技創新助推高品質發展
2019-07-30 17:02: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7月30日電 題:新格局、強攻關、促落地——黑龍江加強科技創新助推高品質發展

  新華社記者王君寶

  近年來,黑龍江省以培育壯大新動能為重點,激發創新驅動內生動力,全省不斷加強科技創新的頂層設計,技術成果轉化實現突破,為實現黑龍江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新引擎。

  科技創新發展形成新格局

  “將原省科技廳、原省外專局職責整合,推動研發管理向創新服務轉變;突出創新體係建設,調整設立政策法規與創新體係建設處。”黑龍江省科技廳廳長張長斌用幾句話勾勒出該省科技創新頂層格局近幾年的變革。

  在黑龍江省科技界人士眼中,省科技領導小組,以省政府主要負責人為組長,相關部門為成員單位的模式,形成了合力推進科技創新工作的新機制。

  這樣的改變離不開于2016年、2018年兩度召開的全省科技創新大會。會議部署全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科技強省建設重要任務,為科技創新發展新格局奠定基礎。

  此後《關于大力促進高新技術成果産業化的意見》等七份支援科技創新的政策文件相繼出臺。這讓哈爾濱安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肖新光對扎根發展越來越有信心,“政府部門為企業‘量體裁衣’,公司在能力平臺建設等方面取得一係列進展”。

  不僅如此,該省還部署推動10個方面100項科技體制改革任務,組織黑龍江省科學院等單位開展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分配政策試點,下放科技成果“三權”。數據顯示,2015年至2018年,黑龍江省累計新注冊成立科技企業超過萬家。

  科技創新實力不斷提升

  7月8日,黑龍江省機械工程學會組織召開由中國一重研制的“海陽4號1000兆瓦級核電機組常規島整鍛低壓轉子國産化成套鍛件”産品鑒定會,專家認為該産品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解決了超大直徑轉子鍛件整體性分析評價難題,突破國産化瓶頸,技術居于國際領先水準。

  中國一重科技部副總經理聶義宏是從日本歸國的技術人才。從一線技術人員一路成長為公司科研部門的管理者,聶義宏深感企業不斷增強的科技創新能力:“目前公司每年投入科技研發經費超過3億元,而且逐年提升。”

  如今各類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國之重器從中國一重走向世界。但這樣的科技突破只是黑龍江科技創新發展實力不斷提升、攻關能力不斷加強的縮影。

  近3年,黑龍江省獲國家科技獎勵達40余項,在2018年度全國科技獎勵大會上,哈爾濱工業大學劉永坦院士榮獲國家最高科技獎,是國家最高科技獎設立以來黑龍江省首位獲得該項殊榮的科學家。

  提升與突破離不開高校、科研院所和創新型企業共同搭建的科技創新平臺。3年來黑龍江省累計建設科技創新基地730多家,哈獸研“國家動物疫病防控高級別生物安全實驗室”等平臺相繼投入使用。

  不久前,中俄科技成果轉化基地在黑龍江省工業技術研究院揭牌成立。“該基地將立足中俄兩國在人才、技術、地緣等方面的獨特優勢,促進兩國在航空航太等領域開展對接與合作。”黑龍江省工業技術研究院院長付強説。

  目前,黑龍江省已啟動“頭雁”行動,加大人才扶持力度,為科技創新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

  高新技術成果落地助力振興

  “去年我們國內水電站裝機項目開標4個,我們都是以技術標第一獲得合同。”哈電集團哈爾濱電機廠有限責任公司副總設計師王波的話,簡要概括了科技創新對老牌國企哈電集團的重要意義。

  2016年開始,哈電集團加大研發體係建設,轉年承擔白鶴灘水電站右岸電站全部8臺套水輪發電機組及其附屬設備的研發和制造,標誌著我國開啟世界水電百萬千瓦級機組的新紀元。從2016年到2018年,企業利潤不斷增加。

  同樣是老牌國企,近3年,中國一重承擔數十項國家重點科研任務,2016年至2018年,該公司生産經營持續向好,營業收入等多項經濟指標創歷史最好水準。

  得益于這些新動能,黑龍江省改造升級“老字號”、 深度開發“原字號”、培育壯大“新字號”這3篇文章才越做越大。

  自去年開始,鶴崗市已陸續關閉當地的小煤礦,整合煤炭資源,並加快培育接續替代産業,其中主要産業之一就是石墨。

  鶴崗市發改委主任劉雷介紹,鶴崗已探明石墨儲量達17.31億噸。近年來,當地規劃布局發展新能源材料、石墨烯材料等五大産業鏈,並推動石墨粉體向電池負極材料等新興應用領域拓展。目前青島海達3萬噸負極材料項目開工建設,鶴崗市石墨産業産值已由2017年的9億元增長至2018年的18億元。

  “2018年,黑龍江省科技獎授獎281項,産生了可觀的經濟效益。”張長斌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戲水享清涼
合肥:戲水享清涼
高溫下的勞動者
高溫下的勞動者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大熊貓過生日
大熊貓過生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816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