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草原“天眼”在太陽耀斑爆發前兆研究中取得最新成果
2019-07-30 10:13: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7月30日電(記者劉懿德、魏婧宇)記者30日從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明安圖觀測基地獲悉,科研人員在太陽耀斑爆發前兆研究中取得一項最新成果。他們發現,耀斑爆發前,太陽活動區域邊沿的紫外熱輻射存在的脈動現象,與耀斑期間爆發源區的脈動現象間存在強烈的物理聯繫。這表明,太陽活動是有可能進行預測預報的。這一發現突破了人們以往的傳統認識,該成果已于近日發表在國際一流學術期刊美國《天體物理學雜志》上。

  2014年12月17日,素有草原“天眼”美譽的明安圖射電頻譜日像儀記錄下一次M級別太陽耀斑爆發活動,由于該設備在釐米-分米波段上首次實現了類似“CT成像”功能,即在所有參數上同時對日面進行多層次觀測,填補了國際上在太陽爆發能量初始釋放區高分辨射電成像觀測的科學空白,使科研人員得以在該波段對太陽耀斑進行全面研究。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研究員譚寶林説,由于數據量巨大,在對數據進行精細定標、精準分析後,他們于近期獲得上述成果。他説,通常認為,耀斑爆發過程中的能量釋放,與耀斑源區以外其他地方的熱活動過程沒有聯繫。但科研人員研究發現,耀斑爆發過程中,爆發源區的非熱能量釋放過程,與遠離耀斑源區以外活動區邊緣的熱過程之間,具有密切的物理聯繫。

  “這表明,耀斑的爆發與耀斑前的熱過程之間是緊密相關的,這一結果突破了人們以往的認識。”譚寶林説,“這對我們探索太陽爆發的前兆信號,並追蹤爆發起源具有重要啟示。”

  太陽耀斑是太陽係中最劇烈的爆發現象,一次典型的X級耀斑能夠在幾十分鐘時間內,釋放出相當于100億顆百萬噸TNT當量的氫彈爆炸的能量總和。譚寶林説,這些能量主要通過電磁波輻射、高能粒子發射和電漿體團拋射的方式向外傳播。“當它們向著地球方向傳播時,將對日地空間環境産生劇烈的擾動,影響航空、航太、衛星通訊、導航、網絡、輸電網、輸油管網等高技術係統正常運作。”

  2008年,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在內蒙古正鑲白旗草原上,研制建設明安圖射電頻譜日像儀,並從2013年開始觀測。該設備驗收專家委員會一致認為,其為國際太陽射電物理研究領域的領先設備,為耀斑和日冕物質拋射等太陽活動研究提供了新的先進的觀測手段,將極大促進太陽物理和空間天氣科學發展。

  據介紹,隨著數據分析持續進行,該基地將持續發布科研成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戲水享清涼
合肥:戲水享清涼
高溫下的勞動者
高溫下的勞動者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大熊貓過生日
大熊貓過生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815137